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泰勒斯威夫特--美国乡村天后

泰勒斯威夫特现象:让乡村音乐由静变动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2月02日07:59

  美国乡村音乐,几乎可以算是美国流行音乐工业体系最后的一块圣地,因为它从来没有被国际化过,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市场,它都只能算是非主流品种,与美国摇滚、美国爵士、美国说唱、美国蓝调这些曲种在国际范围内所处的优势地位,更是不能同日而语。与此同时,尽管经历了数十年的变化,乡村音乐仍然是美国所有流行音乐品种里,保持传统特色最彻底的曲风,尽管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乡村音乐也插上了电,但吉它、班卓琴和小提琴,却依然还是乡村音乐最醒目的标志。相比摇滚和蓝调等等音乐几十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音乐的这些变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乡村音乐一直以来所拥有的稳定销量,再加上乡村乐迷受众相对比较保守的生活态度,也从外因方面让一代又一代的乡村歌手,相比其它领域的歌手,有更好的条件生长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温室里。

  但在数字音乐凶猛发展的势头下,乡村音乐与这世界上所有的音乐形式一样,也同样必须面对实体唱片销量滑坡的残酷现实。当消费的习惯悄然改变,当老乡村乐迷的下一代已经开始接受iTune这样的下载方式去购买他们所喜欢的音乐时,乡村音乐这个相对独立世界的小围墙,也必然在iTune这个更开放的平台面前,因为需要直面其它音乐形式的竞争,开始慢慢坍塌。

南方小鸡当年也曾红极一时
南方小鸡当年也曾红极一时

  而这几年的乡村音乐,也确实有开始慢慢向主流靠近去的迹向,比如在第49届“格莱美”上独揽三个综合类大奖的Dixie Chicks,就因为完全时尚化、个性化的服饰,让她们的唱片很快就渗透到了流行领域。她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接近于“女子十二乐坊”式的成功,都是在传统之中融入了现代元素,也让音乐的商业潜能,一下子因为入世而被激发。

  但Dixie Chicks在音乐的本质上,却依然还是一支充满德州风情的乡村组合,就像你不能要求广东人去欣赏二人转,东北人轻易地为一张黄梅戏唱片掏钱一样。音乐文化的隔阂,还是让Dixie Chicks像其他偶尔涉及到流行领域的乡村艺人一样,在被“格莱美”成功在全球范围打出广告之后不久,就又重回了生她们养她们的乡村老窝。

  其实,将乡村音乐弄得更流行,说说容易,做起来却是一件天大的难事。因为这必须要求这位歌手具有先天扎实的乡村音乐根基,同时这位歌手还需要在多种曲风的滋润下长大,要比老一代乡村歌手具有更开阔的眼界、更广的曲风涉猎。跨界跨界,如果你不对不同的界有所了解,仅仅只是跨,那是没有用的。

泰勒斯威夫特怀抱四项格莱美大奖

  最终,上天还是降大任到了Taylor Swift身上,2006年出道的她,很快就赢得了主流市场的一片赞誉。因为在她比较清晰的乡村框架中,更多出现的则是摇滚和流行的元素,非常的简洁有力、流畅自然。而反过来看,她的音乐又在好听的旋律之后,拥有一大片田园风光的点缀。这种双视镜的效果,也让她的音乐因为横跨两界,而得到了两界歌迷共同的喜欢。

诺拉琼斯
诺拉琼斯

  不只是Taylor Swift,像第45届“格莱美”的大赢家Norah Jones,就是一位兼具民谣、爵士、乡村和流行的歌手,而更让许多传统爵士乐迷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位他们死活认为是爵士乐的女歌手,最终却凭借着更具流行质素的作品,让爵士乐在新世纪焕发了青春。同样的,近几年“格莱美”的小红人John Mayer,也经常横跨流行和摇滚两端,而他的招牌又是纯正的布鲁斯吉它。

  Taylor Swift的魅力就在于跨界,她在国际范围内大火,也就在于她的跨界,她对于流行元素恰到好处的火候。而跨界究竟代表了什么,其实跨界不仅仅只是将两种或以上的曲风复制加粘贴,跨界更是一种将传统曲风的静带到动的过程。而历史上任何音乐形式,只有通过不断的革新这样动的过程,才能历久弥新、常绿常青。2009年的Taylor Swift所做的,其实就是将静了好多年的乡村音乐带入了一个动感的世界。乡村音乐因为她要比以前更讨美国以外的歌迷--城市歌迷的欢心,已进是既成事实。至于乡村音乐的明天,会不会因为Taylor Swift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只能说一句,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