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阿兰进军日本市场 飙高音做亚洲歌姬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5日08:25

  2010年1月24日,藏族女孩阿兰在日本东京昭和女子大学举行演唱会,她是首位在日举行巡演个唱的内地艺人。现场不仅有年轻歌迷,更有白发老人,当阿兰飙出第一个高音时,掌声经久不息。作为与全球最大独立唱片公司日本AVEX总部签约的第一位中国艺人,阿兰的所有发展计划,都经由专门的团队打造,哪怕一个简单的采访,也会有专门训练仪态的老师在旁,时刻悄悄提醒:微笑时嘴角的角度,说话时的坐姿……

  出道 身着军装、拿着二胡,飙高音

  日本AVEX堪称歌姬大本营,旗下拥有的滨崎步、幸田来未以及大冢爱等日本本土艺人都是日本当红女歌手。1998年,AVEX进军华语市场,成立台湾分公司,2002年成立香港公司,2006年成立AVEX CHINA。虽然也曾拥有徐若瑄、罗志祥等签约艺人,但均由各分公司自行打理,真正由AVEX团队打造的中国艺人,阿兰是目前唯一一位。据AVEX工作人员回忆,看到阿兰的第一刻,AVEX的老板松浦胜人就被征服了。

  2005年,内地“超女”风靡亚洲,曾有传闻说当时欲全面进军内地市场的AVEX唱片公司准备与天娱携手合作,但最终只是纸上谈兵。据AVEX的工作人员透露,当时的确有大约40名“超女”赴日培训,其中也包括何洁,每月刷掉几名,但最后一个也没留下。何洁的首张专辑《发光体》与AVEX造星工厂的工作人员无关,是台湾AVEX全力打造的。随着AVEX CHINA在京成立,老板松浦胜人一心想要寻找一名中国女孩,利用AVEX成功的造星经验,打造一名亚洲歌姬。为此,2006年他专门在北京待了3个月,在一间租来的房子里搭设了简易的录音室,每周开选秀会。虽然没有大肆的媒体渲染,但仍然吸引了几万人踊跃报名,期待一朝飞上枝头变凤凰,成为滨崎步的师弟师妹是很多人的梦想。但三个月下来,松浦胜人一个都没看上,甚至连他自己也有点灰心了,准备收拾行李回日本。在最后一场选秀会上,忽然冲进来一个大眼睛女孩,身着军装,拿着二胡,一开嗓就是划破天际的高音,松浦胜人当下拍板——就签她!这个女孩就是现在的阿兰。

  生于1987年的阿兰当时正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几乎完全不会日文,母亲获悉女儿将与日本唱片公司签约的消息,还特意陪同她到日本周密考察了一段时间,这才放心让阿兰在日本发展。在紧锣密鼓的三个月培训后,2007年11月,阿兰的出道单曲《明日赞歌》在日本发行,歌曲由日本殿堂级编剧野岛伸司填词,滨崎步的御用作曲人菊池一仁作曲,MV投资高达1500多万日元(约100多万元人民币)。这一切在外界看来像童话一样,但在阿兰看来并不都是美好,漂亮照片后面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奋斗 看到火锅底料就哭的“外国人”

  对于一名普通日本人而言,真正在日本走红的中国明星并不是台湾组合F4、飞轮海,连在武道馆开过演唱会的王菲都算不上,只有徐若瑄和章子怡在日本称得上“走红”。一名日本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分析说:“你看媒体报道说F4在日本很红,其实真正去接机的大部分都是跟来日本的台湾人,还有在日本居住的华人,日本本国人民对这几个人并不认识。而徐若瑄当年为什么能够在日本那么红,也是因为她能够常驻日本,融入这里的文化,加上她的长相是日本人喜欢的可爱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至今,徐若瑄在日本仍然有很强的市场基础。而章子怡曾接拍过日本一个洗发水的广告,马路上到处都是大广告牌,加上她的《卧虎藏龙》在国际上走红,后来又和日本艺人合拍电影,所以对于日本人而言,她是一名国际巨星。至于其他明星,每次来都像打酱油一样,今天来明天走,只是开一两个记者会而已,不会受到太多关注。”

  对于阿兰,既然AVEX对她的期望是亚洲歌姬,又全部由日本团队为她量身打造,所以刚出道的时候,阿兰的生活和工作几乎都在日本。直到电影《赤壁》上映,阿兰才以主题曲演唱者的身份回到祖国。目前,她已经拥有首张中文唱片《心的东方》,工作重心也开始从单一的日本发展到日本和中国两地跑。

  谈到在日本的日子,阿兰坦言一开始非常孤独,“没有朋友,日语也不好,非常孤独,非常想家,毕竟你是个外国人,虽然公司工作人员对我都很好,还有一个专门的日语老师整天跟着我,但心里还是很孤独。”而且在日本当一名艺人远不像在中国那么轻松。在中国,今天出去唱个商演,20分钟后几万元就到手了;在日本,艺人没有商演,去电视台录节目也没有费用,哪怕你只是接一个洗发水代言,但商家可能甚至连你喝水的品牌都会限制,一切都非常严格。AVEX的工作人员表示,阿兰是个非常坚强的人,一个刚刚20出头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打拼,那种难度和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想家的她有时看到火锅底料也会忍不住哭出来。

  再回忆当时的一切,阿兰表现得非常平静,她说:“很多人都觉得我很幸运,但我并不这么觉得,每个人身边随时都有可能有很多机会,如果你没做好准备就不可能把握住这些机会。当然,你还必须要吃很多苦,毕竟你是外国人,需要大量的时间去适应。所以你必须放平心态,很多东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不要怕别人说什么,关键是自信和坚定的意志。”

  未来 期待回国开个唱

  想必对于任何一名歌手而言,举行个唱是艺术生涯的第一大梦想。2010年1月,阿兰完成了这个梦想。演唱会首站在名古屋,第二站在东京,虽然不是巨蛋或者武道馆这种令人耳熟能详的场馆,但对于一名出道才两年的“外国人”,已属难得。东京演唱会当天,现场挤满了歌迷,年龄从十几岁的中学生到好几十岁的白发老人都有,阿兰一开嗓立即技惊四座。有歌迷告诉记者,“听完她的歌会起鸡皮疙瘩,她那么瘦小,又那么美丽,很难想象她竟然有如此爆发力。”整场演唱会,阿兰几乎一刻未停在飙高音,她相信,只要自己用心演唱,就会令观众感动,无论大家是否说同一种语言。

  据了解,目前阿兰已经在日本拥有不少粉丝,《赤壁(下)》主题曲《久远的河》曾登上日本公信榜单曲日榜冠军,超越了当年王菲《EYES ON ME》在日本取得的成绩。她代言的打印机,销量在一年内竟然达到280%的增长。目前其除了唱片外,还拥有打印机、手机、巧克力以及化妆品等各种代言,最近又成为日本著名漫画电影《犬夜叉》主题曲演唱者。对于公司给自己的亚洲歌姬定位,阿兰自认才刚起步,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她还有一个不那么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在中国开一场自己的个唱,“请父母、老师还有同学都来参加,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吧。”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