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歌唱演员谭晶呼吁为老艺术家设立专项基金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10日15:29
谭晶与同在解放军团的代表进行交流
谭晶与同在解放军团的代表进行交流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进行,房产、就业、医疗等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话题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而日益发展的文化产业同样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个问题,来自总政歌舞团的歌唱演员谭晶专门向大会提交了《规范发展本土文化,研究制定扶持本土文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与政策》的建议。

  去年,多部外国影片在国内上映,并且票房不菲,单单一部《阿凡达》就在国内席卷12个亿,至今仍未下线。文化产业的巨大潜能让我们为之振奋,但在这块儿肥肉中我们本土文化究竟能占到多少,无疑还要打上个问号。

  谭晶说:“我们很多孩子现在对国外文化的了解比自己的文化还要多,平时吃的是西餐、听的是外国歌、看的是好莱坞大片……当然,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去好好了解、学习乃至借鉴别人的文化,但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我们一定要保护本土文化,并且发扬光大。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国家可以在扶持老艺术家方面再多做些工作”,她说:“我们要发展本土文化,要发扬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归根到底是由人来做的,老艺术家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他们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的人才,创作了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作品,都是国宝级的人物,怎么让他们再次登上舞台,如何让他们举办艺术展览或者研讨会,这就需要给予相应的支持,比如设立专项基金。这样才能让老艺术家的思想能够被传承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

  曾多次到国外演出的谭晶对中国文化充满了自豪,“2006年我在维也纳举办音乐会的时候,现场很多都是外国人,他们虽然有些地方听不懂,但看得出他们对我们的文化是非常感兴趣的。在今年两会之前,我也是一直随团在美国演出,虽然是慰问华人华侨为主,但依然有很多外国朋友前来观看。除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歌舞之外,我们的艺术团还进行了二胡、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的表演。看得出,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喜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也重点提出了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的目标,他在讲话中说“中华民族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奇迹,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文化辉煌”,不难看出,政府对文化产业无比重视,谭晶也看到了我们文化产业的大有可为:“我们国家地大物博,民俗众多,其实很多原生态的东西是非常有价值的,像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歌舞,原汁原味,这都是各个民族的瑰宝,也是我们的国宝,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局限,他们长久以来得不到发展和继承,有一些慢慢就消失了,这是非常可惜的。近些年,有一些原生态的东西在进行包装的基础上得到了发扬,这是很好的现象。尤其是一些音乐,可能外人很难听懂,而把原始的东西跟现代的配器乐器相结合,全方位进行包装,也更利于传播。基于这些考虑,我想到了要大力发展原生态民族艺术产业。另外,我看到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与四大名著有关的主题公园,这也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我们有了一系列产业模式的话,还可以把这样的主题乐园建到别的国家去。”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