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周杰伦演绎传奇之美 混搭造就乐坛神话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10日16:29

  近日,随着代言品牌重磅推出了全新款饮品,天王级代言人周杰伦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人们再一次对“周董”长期以来“优质多产”的音乐创作力和“个性混搭”的生活理念赋予了关注。

  一个本世纪神话一般的音乐传奇人物,是如何能一直拥有最前沿、最旺盛的灵感创作动力的呢?“当你思绪纷扰,需要灵感突破的时候,不妨来次混搭!想办法把感觉完全不同的东西揉在一起,这是我寻找音乐灵感的‘必杀技’!”“周董”道出了自己坚持至今的创作方式。

  集多方之长 炫绝代灵动

  在音乐的风格基调方面,杰伦的专长是节奏蓝调和饶舌,同时他坚持“混搭”这一音乐创作法则,融合了多元的音乐素材,将中国风的诗韵、R&B的律动、Rap的天马行空等中西方的音乐精粹结合得紧密无缝。而在编曲上,杰伦的歌曲以和音丰富为特色:主旋律、和音、饶舌、对旋律层层递进,并在结尾时逐层淡出,彼此融合,颇有层次感;由于录音时注重同一旋律录两条音轨,所以当音乐同时在左右耳播放时,令人充分享受到音轨融合后立体感丰富的合唱效果;画龙点睛之处又在于,杰伦朦胧的咬字使歌曲的说唱部分更具有鲜明的节奏感。另外,在混音方面,杰伦非常善于捕捉并掺入自然环境或日常物件的录音,这一“混搭”无形中加强了音乐的故事性,别出心裁,却又耐人寻味。

  最后,在音乐的唱法表现上,杰伦在央视春晚上演唱的《本草纲目》,无疑是最好的一次“混搭”诠释:歌曲的高潮部分中穿插民族歌唱家宋祖英《辣妹子》,将两种截然不同的音乐唱法完美交融、相得益彰,顿时艳惊四座。更不用说在旷世经典作品《千里之外》中与费玉清的合唱,让诠释中国风的费氏美声唱法与周杰伦的R&B唱腔浑然一体,碰撞出令整个华语乐坛惊叹的音乐火花!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雪碧』冰+茶味”汽水——在一贯的冰爽口感中“混搭”清新怡神的绿茶风味,产生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美妙享受。纵观杰伦的音乐创作和生活理念,与产品创意中的奇思妙想不谋而合。

  持冲突美学 炫写意人生

  在生活理念中,杰伦一向从“诗人”的名称为自己作造型,衣着的挑选搭配不假他人之手,崇尚“混搭”的穿衣哲学:他乐于以唐装搭配牛仔裤,民族风的项链搭配宽松嘻哈舞台服或带有中国龙刺绣破破的牛仔裤……倾向于用充满张力的服装与配饰的混搭来表现独特的“冲突感”,却又产生了“戏剧性”的协调。“混搭”法则让他的造型突破传统,独具匠心,令他的舞台造型和舞台表现力与他的音乐一样耀眼夺目。杰伦强调,“混搭”不仅仅是他长期以来的穿着特色,更是他的人生信条:不被条条框框的规矩禁锢,随心所欲的混搭,往往最能成就出新鲜的灵感作品,活出年轻的生活态度!

  创中西合璧 撞灵感火花

  在未来的音乐计划中,杰伦将继续坚持“混搭”法则,将更多西方音乐精华带入亚洲的音乐旋律中:“我希望可以多花时间研究西方音乐,这样可以掌握更多的东西,然后集中释放,混搭在一起后华丽地展现出来。我今年的计划之一是诠释出更多的好作品,推出更炫的个人演唱会与歌迷见面。”同时,充满音乐抱负的杰伦还希望自己的音乐也能步入全球,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碰撞出更多的灵感火花,也期待着能与国外歌手一起合作新唱片,打破语言的障碍在音乐的世界融合东西方的精髓,进一步演绎华语乐坛的音乐传奇。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