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洪启宋庄纪念王洛宾 左小祖咒祝万事如意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3月11日11:21
洪启对于王洛宾的传承抱负深远
洪启对于王洛宾的传承抱负深远

特立独行的左小祖咒对王洛宾表达深切敬意
特立独行的左小祖咒对王洛宾表达深切敬意

王洛宾是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民族音乐家之一
王洛宾是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民族音乐家之一

  著名民谣歌手洪启在中国当代艺术圣地宋庄艺术区的支持下,将于3月14日在宋庄第三次举办纪念民歌之父王洛宾的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青春舞曲”。

  王洛宾对于洪启,是音乐人生的坐标,亦是指路明灯。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在最近出版的《往事如歌》一书中这样写道——“洪启是“新民谣运动”的倡导者,他是我们新疆人。在上世纪90年代,在他还是一个毛头小伙时,就梦想着要追随王洛宾老人学习新民歌创作。对洪启来说,王洛宾先生是他最最敬仰的音乐前辈。他发誓要以王洛宾先生为楷模,要将先生的音乐作品作为自己“新民歌”创作的典范。”

  而洪启在音乐创作上一直不断进步,2005年至今,发表了《红雪莲》、《阿里木江,你在哪里?》、《九棵树》三张唱片,成绩不俗。著名乐评人李皖认为,“洪启与刀郎(罗林)及他们的同宗前辈王洛宾、雷振邦、各自都取得了不俗甚至伟大的成就,只是他们的创作不再面对新疆人,而是面向着中国更广大的民众。而在这种改造过、锤炼过的歌曲中,新疆不再是这音乐的性质,而变成了歌曲的风味。通过采风和改良,这些歌曲进入另外的音乐家族,如:古典美声歌曲、中国民族声乐、汉族流行歌曲、西方欧美民谣。总之,它们变了,虽然可能更美。(引自2009年第十期《读书》杂志)”

  自2008的 “歌声使我迷了路”、2009年的“永隔一江水”至2010的“青春舞曲”,宋庄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纪念王洛宾主题活动。台下名流云集,台上星光灿烂,在前两届的活动中,洪启、周云蓬、小娟、张广天、吴俊德、何力等歌手纷纷登台,诗人芒克、大仙、胡赳赳、俞心樵、丁燕,音乐人金兆钧、李广平、李海鹰、乔方、沈黎晖、左小祖咒、科尔沁夫等倾力助阵,使宋庄纪念王洛宾活动形成了民谣诗歌大腕竞风流的独有特色,令人称道。而今年的活动都有哪些亮点包括:一、宋庄音乐人群体浮出水面,轮廓初显蔚为壮观;著名作家刘亮程万里参会,文学角度解读王洛宾与民歌文化;三、芒克三次参加纪念王洛宾活动,诗人群体性与民歌结缘;四、著名画家胡继杰现场作画,再现王洛宾神韵风采;五、王海成现场签售《往事如歌》,展开歌王的歌子、案子、车子、儿子。

  主办方宋庄艺术促进会透露,去年纪念活动曾作为嘉宾来到现场的传奇歌手左小祖咒,今年因在全力备战3月19日的世纪剧院个人演唱会而不能到场,但他对此次纪念活动表示强烈的支持,表达了个人对王洛宾先生的深切敬意,委托主办方向王海成先生及所有来宾问好,并祝王老先生在天堂万事如意。

  资料链接:

  王洛宾(1913-1996)中国20世纪最负盛名的民族音乐家之一。

  籍贯北京。193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他1938年在兰州改编了第一首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便与西部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从此在大西北生活了近六十年(其间曾先后两次入狱达十八年之久),将传奇般的一生都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

  有“西部歌王”之称的王洛宾,1934年期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1937年11月在山西参加由丁玲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后受西北战地服务团委派,前往兰州等地做唤起民众的工作。1938年5月在兰州参加“西北战剧团”,进行抗日救亡宣传。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随军进入新疆。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政治部宣传部文艺科副科长、新疆军区政治部文艺科科长、新疆军区歌舞团音乐创作员、新疆军区歌舞团艺术顾问等职。1988年6月离职休养(艺术一级,文艺六级)。1988年9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奖章。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3月14日在军区总医院因病逝世。享年83岁。

  他一生创作歌剧七部,搜集、整理、创作歌曲1000余首,出版歌曲集六册。

  他的作品多以情歌为主。其中,《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半个月亮爬上来》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并且荣获国家颁发的“金唱片特别创作奖”;《达坂城的姑娘》、《阿拉木汗》、《掀起你的盖头来》、《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玛依拉》、《青春舞曲》和《在银色的月光下》等西部民歌,在国内外广为流传,已成为中华音乐宝库中的经典之作。

  为表彰他为20世纪中华音乐传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7月授予他“东西方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