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时光如飞 陈奕迅渐入“无人之境”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一刀
2010年03月25日08:31

  在黄伟文优雅细腻、充满爱欲缠绵的笔下,爱与恨的分界、正义与伪善的挣扎……都如同万花筒般以电影画面的镜头展现在眼前,让我们从陈奕迅那激昂高唱的歌声,找回那份属于自己的心事或心痛!

  《陀飞轮》 黄伟文 词

  劳力是 无止境 ……

  就算搏到伯爵那地位和萧邦的隽永

  卖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为什么高兴

  曾付出几多心跳来换取一堆堆的发票

  人值得命中减少几秒 多买一只表

  秒速捉得紧了 而皮肤竟偷偷松了

   《一丝不挂》 林夕 词

  不聚不散只等你给另一对手擒获

  以为青丝不会用上余生来量度

  但我拖著躯壳发现沿途寻找的快乐

  仍系于你肩膊或是其实在等我舍割

  然后断线风筝会直飞天国……

  不甘心去舍割

  难道爱本身可爱在于束缚

  无奈你我牵过手没绳索

  有点儿夸张。一张EP的可听性竟高于很多普通流行大碟。

  音乐出场,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却兑换成某种音乐中的高品质,让人一听就投入其中。我们一起忘掉快歌的话,重推的三首慢歌除了保持着陈奕迅一贯的水准之外,应该能瞬间击中情绪的要害。然而,我想,抛开流行乐的概念,从文学甚至从生物学的角度,《Time Flies》听来几乎像一首诗,也似乎读懂了人生的一半。它有其自己的韵律和拍子,全碟的开始是天真烂漫的童年时期,接着便是粗拙的青春期,粗拙地企图去适应成熟的社会,具有青年的热情和愚憨、理想和野心。

  首波主打歌《无人之境》由Eric Kwok作曲,黄伟文填词。当然是相当独到和毒道,是让男人女人一起在出轨的爱情路上产生共鸣之作。“飞天遁地贪一刻的乐极忘形,好想说谎不眨眼睛这爱情无人性。”爱是青春期的荷尔蒙问题,还是老灵魂的一厢情愿?是文艺青年的本能,还是熟男熟女的乡愁……偷情是罪,然而人这种软弱的动物又如何能抵抗心魔?特别是愈罪疚愈刺激的幽暗国度,人总爱沉溺在无人之境。如果你听得懂歌词,已经说明一切。在黄伟文优雅细腻、充满爱欲缠绵的笔下,爱与恨的分界、正义与伪善的挣扎……都如同万花筒般以电影画面的镜头展现在眼前,让我们从陈奕迅那激昂高唱的歌声,找回那份属于自己的心事或心痛!

  第二主打歌《陀飞轮》依然由黄伟文执笔。他似乎实在写到了尽头,继成熟男人的玩具——“红酒,跑车,相机”之后,这次是腕表。借着手表的寓言,进入化境。情感有一刹那充实过,口袋也有满足过,然而靠表面倒映出一生,最终是得还是失?曾经,我们都想要用钱买到财富,但总是迷失其中,到伤痕累累的一刻才仿佛明白最本质的快乐条件与金钱无关(歌中唱到“卖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为什么高兴”),而是无价的。钱买不到值得回忆的时光、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心情。“在时计里 看破一生 渺渺”——一句比一句更让人感叹。如若我们从一首流行歌中就能开悟,就能觉得最珍贵的财富是找到自然循环的韵律,人生最有价值的莫过于身心舒适愉快、平静自在。那这张EP又怎会只是“超值”?至少我内心迸发出几秒它的价值连城。

  到了《一丝不挂》中,轮到林夕的狠辣,Eason字正腔圆地喷出每个字句意境。题名为“一丝不挂”,却为何步步挂心。 原来,“一丝不挂”出自《楞严经》:“一丝不挂,竿木随身。”“一丝不挂”本是禅语,比喻超然洒脱,绝无患得患失的念头,丝毫不受尘俗的牵挂,是很高的修持境界。后用以泛指毫无牵挂。歌者更想表达的是太沉迷于对方或者这段情,想过逃避和离开,但两人之间纠缠不清的藕断丝连,让人陷入网罗不能自拔、不应割舍抑或是不想割舍?又是这些永恒的主题供填词人发挥,供歌者高歌。而共鸣程度与个人私隐与回忆有着莫大的关联。

  《Time Flies》这张粤语EP,由Alvin Leong和Eric Kwok联手打造。当然最关键是因为黄伟文、林夕、陈咏谦的歌词倾泻出情感和欲望,让我越听越觉得值得再三回味,情不自禁,朗朗上口。不知道是我刻意抑或是人性中的那点造作,总觉得我沉浸于创作者的所有思维,所有意识当中,仿佛在听着填词人的故事。只是,在利用Eason那把犹如超级引擎般的歌喉罢了。

  Eason的这次高歌,可以带你登堂入心,直闯心脏,看见自己最美丽的灵魂。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