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张敬轩感慨广州给予太多 现在须回报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30日14:49
张敬轩
张敬轩

  转自南方都市报

  与传媒奖共同迎来出道10年的张敬轩,昨日不仅以艺人嘉宾的身份,出席了“第十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启动仪式,同时了也正式成为本届大奖的宣传大使。在活动结束后,张敬轩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对于自己有幸成为本届传媒奖宣传大使,他表示万分荣幸,他认为自己这十年里,广州出道的这个身份,给他带来了不少好处,包括这次能代言传媒奖,也是因为自己的广州身份。

  所以他认为现在是到了他还给广州的时候了,“我今年的新计划,就是在广州开一所音乐学校,为广州乐坛培养更多这方面的人才。”张敬轩还透露,为了达成这个心愿,他付出了很大代价,甚至还签了一份长达15年的卖身契,才换来足够的经费去办这所学校。

  十年-出道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是在2000年推出第一首单曲《太远》出道,和传媒奖共同经历了10年之路,记得出道时自己的状态是怎样的?

  张敬轩:那时候很单纯,自己很想做一些事,有一个梦想,是一个追梦的开始,但当时出唱片当歌手不是想像中那么容易。但到了02年,我在几何文化推出了几首单曲后,已经觉得完全跟自己纯粹唱歌的理想是两回事了。

  南都:后来几何文化把你的海外经纪转给香港的环球唱片,这是否在出道时期给你最大的一个帮助?

  张敬轩:不可以这样说。给我最大帮助还是几何的老板,当时公司其实处于一个很困难的时候,给员工发工资都很难,老板要东借西借,但还是帮我找到制作单位,推出了第一张专辑《M YW AY》,现在想起来都很感激。

  南都:在广州发展,最难得的经历是什么?

  张敬轩:最难得的应该是和音乐台的破冰,当时几何文化老板是电台出身,我们和音乐台之间有一定的商业冲突,他们原本不会播我的歌。当时音乐台的大哥周冰是个很爱才的人,他觉得广州难得出了一个这样的歌手,提携一下也可以。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很多贵人,他们将电台利益摆到一边来支持我,很难得。

  南都:03年你开始到香港发展,当时感觉最大的两地差异是什么?

  张敬轩:主要是对歌手的包装,记得当时带我在广州的经纪人,就是现在SO LER的经纪人EV A,有次我们去省电视台上通告,他们竟然误会了EV A是艺人,而我是她助手,可见我当时的形象有多傻。因为那时候广州没有那么多包装的东西,唱什么歌,穿什么衣服完全没有概念。到了香港后,我才开始在形象上慢慢有了改变,开始有专门的人来给我做包装。

  南都:当时最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张敬轩:我记得第一次,就是和环球签约的那次大记者会,当时我的通告时间是两点半,他们通知记者的时间是两点。因为一般发布会都会预留半小时给记者,结果没想到那天记者在两点就全到了,而我两点半才去,一到了答问环节,当时不但没人问问题,而且看得出很多记者是黑着脸的,记者会进行到一半他们就先走了。接着第二天报道出来,题目是“张敬轩签环球,迟到30分钟”,那次教训是挺惨痛的。从那时开始,自己就觉得,在广州的表现要比在香港更加谨慎。

  十年-香港

  南都:在香港发展那几年,刚开始有什么不适应的?

  张敬轩: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没有想过会离开广州,不适应肯定会有的,香港虽然也是说广州话,但跟广州相比是另一个世界。当时自己想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用一种既不高傲也不张狂的姿态来面对事情。我也遇到过一些很个别的香港传媒朋友,问一些很奇怪的问题,他们会说,原来你们广州也有麦当劳的?当你遇到这样没有智慧的问题,怎样用相对比较智慧的方式来回答。当时是花了一点时间来面对这种情况。

  南都:当时自己是怎么看待去香港这个决定的,是一个机会还是冒险?

  张敬轩:其实大家都是搏一搏的态度,刚开始自己的心态也不是很好。因为那时在香港都是住酒店,隔两三天就换一家酒店,尖沙嘴的酒店基本都被我住过了。我常常接到一些采访通告,就不想去做,觉得自己只是个过客。就是对在香港的发展很没信心,在这个地方很没归属感。

  南都:后来是怎么改变的?

  张敬轩:我现在的经纪人,就是我当年我的助手,那时他看到我这种状态,就跟我提出辞职,他说,他不能跟着一个连自己都看不到明天的老板,当时他这个决定给我的触动很大。我本身也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我可以打道回府,但不能两手空空回去,所以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这个问题想通后,就开始慢慢觉得好多了。

  南都:在香港发展前几年,你得过抑郁症,也是因为归属感的问题吗?

  张敬轩:是的,大概是04年前后,那时候我内地部分还是属于几何文化,那一年也是我和几何老板陈涛关系最不稳定的一年,当时我在香港做出一些人气后,他就会趁着我这个人气效应,把我拉回内地,到一些酒吧或者很复杂的场所做演出,那种感觉让我很不舒服。所以有段时间我是特别不想回广州。后来我在红墈附近买了第一套房子。然后在04到05年间我几乎没有接任何工作。当然,也是因为之前两年在香港的发展挺艰难的,一直压抑着,所以这时候就爆发了。

  南都:后来是怎么恢复过来的?

  张敬轩:还是自己想通了,06年我推出《春夏秋冬》那张专辑,然后回内地宣传,记者每次见我就说你怎么又瘦了,看得出我状态不好,我自己也能意识到,所以后来就去看医生,接受治疗。之后慢慢才把状态调整过来。

  十年-愿望

  南都:你的下个愿望是什么?

  张敬轩:其实还没有找到。很多人说你不如北上吧,但其实我现在心态已经不一样了。这两年开始觉得,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我不想因为工作牺牲太多个人的私人生活。我爸爸有一次差点中风,当时我在香港,两个钟就回到广州家里看他,但我要在北京,不可能那么快就回来。

  南都:你去年决定要在广州开一家音乐学校,算不算一个长远目标?

  张敬轩:我觉得之前的十年里,自己占了广州很多便宜,我有很多东西都是以这个身份赚回来的,譬如很多政府的活动会找我,还有这次我有份提名杰出青年,也是有这个因素。所以我觉得现在应该是轮到我还给广州的时候了,音乐学校是我今年的一个新的工作目标,专门教人做音乐制作、录音技术。

  南都:这个音乐学校,在你自己的事业上占据一个怎样重要的位置?

  张敬轩:有个事情我是一直没有跟外界说的,就是我签了一张15年的经纪合约,才换回这家学校。就是说我现在是把自己卖了15年,因为没有办法,如果单靠我去唱歌赚钱,我没办法有足够的资金去把这所学校建起来,而且它不是一个赚钱的机构,本身不能维持,必须有另外的资金去支撑。所以我等于是签了一份卖身契,才能有足够的钱去办这所学校。

  南都:接下来还有什么近期计划?

  张敬轩:近期的计划,就是下月会发我的第11张专辑,名字叫《num ber11》,我没想过会出到第11张唱片,记得早前看过南都一篇专题报道,叫《唱片已死,音乐还在》,看了后很感慨,我真的不知道将来会变得怎样,虽然可以肯定的是我还在做音乐,但是以一种怎样的形式,未来我作为一名歌手会有怎样的变化,我完全看不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所以到今天还能发新唱片,我已经很高兴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