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电影音乐-电光幻影之外的诗意

《疯狂的心》电影原声推荐:清风中的乡村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Thomas Chien
2010年03月30日18:20

  可听指数:5星

  收藏指数:4星

  创作阵容:4星

  《Crazy Heart》由Scott Cooper执导,改编自同名小说,主角是一位落魄的过气乡村歌手Bad Blake。他经历过事业的大起大落,数次婚姻失败,酗酒,辗转于偏远小城的酒吧和廉价旅店,孤身一人驾车巡演。影片着重描写Blake遇到身为单亲妈妈的年轻女记者Jean后碰撞出真挚情感故事,同时加入他与正当红的徒弟Tommy的关系。主角的故事看上去简单又平易近人、却逐渐渗透出一种深刻的动人气质,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影片的投资不大,但反响上佳,好莱坞黄金配角Jeff Bridges细腻地诠释了角色,并一举得到刚刚落幕的82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影片的精彩很大程度上要仰仗音乐的细腻和动人。电影的音乐主创是美国著名音乐人和制作人T-Bone Burnett。他为影片创作和安排了多首乡村风格的歌曲,Bad Blake名下几首的作品配合人物的心态变化,有着一条明晰的主线。旧时的金曲《Fallin' & Flyin'》独唱版本节奏流畅,唱腔自信,而到了为Tommy暖场时,两人合唱时的心态对比则在合唱版本中得到展现。Bad Blake巡演路上反复出现的两首歌《Somebody Else》和《I Don't Know》则是在歌词的字里行间就蕴含着一种落魄和迷失的气质。后期创作的《Brand New Angel》变为浓郁的沉静和内省。音乐清晰的脉络,很好地补充了人物。而一贯是音乐爱好者的Jeff Bridges,也展示了不俗的唱腔。

  影片在配乐上,仍然也是歌曲为主,纯音乐为辅。不同时期的情绪渲染,影片的选择都以经典乡村曲目为主,比如作为原著主角原型之一的Waylon Kennings的《Are You Sure Hank Done It This Way》,Townes Van Zandt《If I Needed You》以及Ligjhtnin' Hopkins的《Once A Gambler》等等。而纯音乐部分也是极简的乡村风格,如一段钢琴,又如一段随性的吉他。

  原声碟中还有近年演技愈发精湛的Colin Farrell的首度献唱,《Gone, Gone, Gone》颇具角色的巨星气质,老牌影帝Robert Duvall钓鱼时即兴演唱的《Live Forever》也被收入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压轴曲《The Weary Kind》,在片中是Blake失去了Jean和她的儿子后,终于戒酒,写出了自认最精彩的歌。最终也放下心理负担,卖给了Tommy演唱。实际上这首歌由Ryan Bingham谱曲,这位做过竞技牛仔的年轻的乡村歌手嗓音充满磁性,他演唱的版本也被影片收录。

  有人根据今年Grammy大奖由Taylor Swift摘得,预测乡村音乐同样也会闪耀奥斯卡。结果虽然没错,但跟着歌声驾车上路,西南小城野外清风中的吉他声,伴以没有过分雕琢的声音,才是真正属于乡村音乐的感觉。如果你爱好这种音乐感觉,千万不能错过。(文/ Thomas Chien)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