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排行榜 > 各期榜评

搜狐音乐排行榜NO.53 网络草根音乐大PARTY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琳距离
2010年03月31日17:23

  第五三十期的搜狐榜,超女天后李宇春继续高居榜首,蝉联三周冠军。在以投票为王道的游戏规则里,“李总”从来就没输过比赛。她拿到冠军不足为奇。阔别歌坛多年的孙楠携新专辑《痛快》复出,空降亚军。这张新专辑很可能是接下来演唱会的一个序幕。作为90年代初期出道的老牌艺人,孙楠经历过了那一代流行老炮该经历的一切。不管是入行时扒拉港台歌曲,还是后来签约本土厂牌星工场要做原创音乐,直到“五大”来了孙楠和好朋友那英一样进了华纳。虽然大环境不停改变,但有一点没有变,那便是孙楠唱红的歌曲。《痛快》早先就已数字专辑的形式在移动首发,这一举动无疑将他“单曲天王”的优势发挥到了最大。而孙楠、斯琴高丽分局这张榜单的亚军、季军,证明了一点至关重要,那便是歌曲的传唱率。而这周不仅有斯琴高丽,一大批闻所未闻的草根歌手占据在排行榜前十位,也预示着网络草根音乐在今春的卷土重来。

  李宇春的《why me》空降冠军三周问鼎证明了自己在国内乐坛头牌天后的至尊地位。《why me》《下个路口见》都可以看做是春春歌路的缩影,简单明了轻快,从容绕开了唱功问题。而这首新版歌曲也随着南京演唱会的落幕成为一种纪念。李宇春是一个不拿音乐作卖点继而成功的案例,她设计衣服,主演电影,举办五年“WHY ME”演唱会。至于自己成为创作女歌手,都让人看起来像是一种娱乐产业的拼贴,而非水到渠成的自创。说其这场演唱会,李宇春和谢霆锋的合作值得一说。谢霆锋在个唱上重拾放下四年的吉他,“我其实很感谢春春,如果我是这次,我也不会再弹琴,这次的重拾让我明白,其实没有什么痛苦是不可以过去的”,说起这个话的谢霆锋一度落泪。而接下来,李宇春是否会和谢霆锋深度合作,也像谭维维一样玩票一下摇滚女歌手,着实让人期待。毕竟哥的名号在,玩摇滚不是没有可能。

  孙楠新专辑的标题主打歌《痛快》本周空降亚军。在这样一个发片注定赔本的大环境下,昔日天王还可以放下身段放下演唱会的欲求,回到录新歌出唱片的初始阶段,这本身就需要莫大的勇气。而贵为内地一哥的孙楠时隔四年再度发片,无论水平如何,这本身都值得激赏。孙楠还是那个孙楠,《痛快》延续了一个经典男高音的品牌形象。回顾孙楠这么多年来的专辑唱片,每张都差不多,而唱功才是他震慑全场的利器。他才能利用自己的演唱优势处乱不惊,以不变应万变。高亢有力的高音,荡气回肠的作品,构成了贯穿孙楠音乐生涯的一条主线。传统之所以传统,经典之所以经典,就是他的老字号风味,从而在音乐上贴上歌者的标签。这首《痛快》如同《拯救》《燃烧》的如假包换,高音“充满力度”“穿透云霄”的评价对于楠哥来说已是家常便饭,难就难在他可以成功的旧瓶装新酒,并靠这首歌取得60多万的彩铃下载次数,赚的盆满钵满。也许对很多人来说,《痛快》显得中规中矩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是问题在于,对那英、韩红、孙楠这拨歌手来说,还需要什么突破?让他们在舞台上载歌载舞还是变成LADY GAGA?以不变应万变就是最明智的选择,也体现了“全民歌王”的号召力。不玩噱头,主打唱功,正是这种老少皆宜的经典口味,才有能力面对最广大市场的检验。

  斯琴高丽和顾峰的《猜》首周进榜空降第三。即使很多人不识斯琴高丽,但一定在大街小巷被她的《犯错》狂轰滥炸过。《犯错》可以说是2009年最火的一首歌曲,且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流行歌曲”。从现象上看,《犯错》是与《2002年的第一场雪》《老鼠爱大米》《秋天不回来》《求佛》一脉相承的作品,她出身草根,她不需要天王天后格莱美金曲奖制作人;她血统单纯,她不需要太多元素的堆砌与加持,甚至不需要复制周杰伦的“中国风”;她影响广泛,不要支付一分钱的电台打榜费、上星费,就能取得全中国所有城镇乡村的覆盖率,你只能竖起大拇指说一个“牛”字。未必是对音乐的肯定,而是对歌曲植入效率的首肯。

  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上,身为主席的那英在讨论“十年影响力歌手”的入选名单时反对刀郎入围,表示去“KTV里点刀郎歌的都是农民”。但殊不知《2002年的第一场雪》拥有600万张销量,是十年来最高销量纪录。网友有一句话很中肯,“那英以前那些歌不见得有多高雅啊。大陆的流行音乐是在自我标榜、孤芳自赏然后脱离群众最后消亡的。”斯琴高丽所在EQ唱片正是继鸟人、飞乐之后的又一家网络音乐公司,他们出了《该死的温柔》《犯错》。如今,斯琴高丽和顾峰的《猜》也延续了《犯错》的风格,甜美腻人的女声加上粗犷男声的搭配。而斯琴高丽和顾峰的男女声搭配也借鉴了内地天团凤凰传奇的组合模式。在很多圈内人看来音乐的制作可能是“粗制滥造”的,但是EQ对于老百姓审美心理的揣摩可能远远高于中端的唱片从业者。老百姓要的可能不是另类个性,而是俗的直接,媚的可爱。

  就算是草根音乐,想要做到一个“火”字一个“红”字又谈何容易,相比于主流音乐的花钱打榜,要经过群众检验的平民音乐的水无疑更深。本周TOP10中云集了近期各种草根音乐开PARTY,NO.4孟茜的《粉红色的回忆》、NO.5热巴扎西《姑娘动了我的心》、NO.7热铁沁夫《爱像冷风吹》、NO.9徐誉滕《那女孩是谁》均是草根音乐的代表。但在水准上还是与草根精英有不小的差距。

  从草根音乐的题材和内容上看,歌曲往往不求淡如风,只求洒狗血。从这点上说,孟茜、热铁沁夫都不符合这种情真意切的音乐原则,而《姑娘动了我的心》《那女孩是谁》歌名上就占得先机,前者朴实的语言风格符合都市痴情打工男的心态,而《那女孩是谁》也用五个字言简意赅的阐述了暗恋喜欢我爱你的话题。孟茜的《粉红色的回忆》其实是一首老歌翻唱作品,但唱功的不敢恭维只能将这首网络歌曲自我定位在玩票和自HIGH的层面上,已经提前出局。热巴扎西身为少数民族,有一些刀郎的影子。歌曲也用简单粗糙的编配还原到了小饭馆、路边摊、农贸市场的“原生态环境”中,是盗版一族的最爱。但是他比起刀郎差的是什么?说白了还是嗓音,是民间艺人可以脱颖而出的那口“绝活”。而热铁沁夫则是另一个流派,90年代老式情歌复古风。可以打赌这孩子从小就是唱张学友出身的民间艺人。《爱像冷风吹》从歌名上就与《好想和你吹吹风》相似,唱腔的鼻音还是给带了进来,“山寨版张学友”就是这么来的。徐誉滕《那女孩是谁》用吉他编出了一点轻快r&b的感觉,安琥的《天使的翅膀》火了,他自己的《等一分钟》也获得了好运。但《那女孩是谁》曲风一转,又少了《等一分钟》朗朗上口的味道。

  本周,关键的《绝情海》排名第八。关键是2009年央视“星光大道”亚军后,《绝情海》是他进入歌坛的第一支试水单曲。显然,关键走的还是偶像歌手的路线,搭上80后末班车,阳光温暖干净的邻家男生形象也有先例。于是唱片公司也瞄上了凭借《该死的温柔》一炮走红的马天宇,希望《绝情海》也能延续马天宇的温柔神话。说实在的,《绝情海》与《该死的温柔》还是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处,副歌旋律的不停循环植入听者的大脑,制作人熟谙华语红歌之道。除了形象上的相似,关键的唱功其实和马天宇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都是卡拉OK水平。而《绝情海》的特别之处是它对90年代小虫音乐特色的借鉴,小虫为李丽芬、万芳、任贤齐创作的武侠系主题歌曾经随着当年台湾八点档剧集的走红火遍大江南北。《绝情海》既融合了流俗的旋律,在歌词和小感觉的把握上又带一些“侠气”。如果要为这首歌曲助燃,一部古装偶像剧可能会让这首歌曲在推广上事半功倍。

  黄阅的《一半》排行第六,提起黄阅的名字,他再度发片的时候媒体依旧用“新人”的称为称呼他,还是让人尴尬不止。其实细数内地歌坛,除了90年代到2000年左右走红的一批,剩下能从“新人”晋升为“艺人”的屈指可数,数来数去就只有超女了。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声乐系专科的黄阅,凭着实力唱功和健硕俊美的外型,在参加《造星工厂》节目后,被著名演艺经理人刘琛相中,签约北京风尚,从此步入歌坛。他2004年出道,第一首歌曲就是《折子戏》。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气质游走于忧郁与阳光之间,正好与哥哥张国荣的气质不谋而合,而他的幕后推手也是著名的陈淑芬。黄阅不乏有知名音乐人给他写歌,李海鹰、王文光、丁宁、季忠平等等,但他还是给人火候不足之感,所谓的不尴不尬半红不紫。再说黄阅是璞玉都有点为时已晚,毕竟也不年轻。沉寂多时后,他低调签约华纳音乐。值得玩味的是,这不仅是黄阅个人的再度复出,也可以看作是华纳唱片在淡出江湖多年后的一次复出。在朴树、金海心、叶蓓、汪峰相继离开人去楼空后,黄阅成为华纳内地部的第一单,他的大老板正是最擅长炒作的陈泽杉。

  《一半》这首歌曲用温柔钢琴和磁性男声延续了黄阅的知性忧郁路线。但光有这点还是不够的,在没有猛料没有case就没有曝光率的今天,不温不火就意味着偃旗息鼓。于是发布会上腼腆羞怯的黄阅请来了性感辣妹热场,甚至黄阅用亲身经历直言不讳,“做艺人不如做犀利哥,我是个音乐乞丐。”这些都有陈泽杉团队的痕迹,当然光有这些小打小敲还是不够的。偶像+偶像剧+偶像剧主题歌,已经成为时下艺人吃香的不二法门,而所谓的忧郁情歌王子,五年前我们就已邂逅了,不是吗?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