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咱们乐坛怎么办:看排行榜还是代言榜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刘颖
2010年04月02日17:37

  3月27日,“康熙盛典”北京演唱会在开始前就爆了个小“插曲”。蔡依林原本在演出嘉宾名单上,但因她代言的品牌与演唱会赞助商“今麦郎”有商业冲突而被拒绝登台表演。

  同一天,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从榜单中轻易可见的是,由于自有选秀品牌,东方风云榜自动过滤了李宇春曾轶可等天娱品牌的歌手入围和获奖。

  咱们乐坛的问题很多,很严重,今天说的是品牌代言对排行榜公正性的影响。以上的举例只是每年涉及品牌、代言的娱乐圈事件中的两件小事。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娱乐圈特别是音乐圈已经弱势到被财大气粗的品牌赞助商“颐指气使”的地步。由此带来的公正、公平性缺失将进一步损害乐迷的感情及乐坛所剩不多的利益。

  造成乐坛弱势和决定权的丧失最直白的表述就是“没钱”。我们看一组数据。国美电器仅200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为314.3亿元,净利润为9.65亿元。光明乳业2009年营业收入79.43亿元,落后于伊利、蒙牛,位居行业第三。而号称“娱乐航母”的华谊兄弟公司2009年的营业总收入“仅”为6.04亿元,利润总额是1.15亿元。但在华谊兄弟公开的财务报表中,影视才是最主要的盈利部分,音乐几乎没有被提及。

  “赞助商影响力”对商业演出的影响还小,阵容不理想消费者顶多不去买票就行了。但如果“赞助商影响力”涉及到排行榜,对乐坛的破坏和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一台颁奖晚会。

  除了刚结束的这个周末的上海“东方风云榜”、成都“全球华语榜中榜”颁奖礼外,此前的2月,还有在北京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和深圳的“雪碧榜”。此后的4月,“音乐风云榜”和“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也将举行。

  很多排行榜为了获得必要的赞助都会把“冠名权”送给赞助商——或者说被赞助商要走冠名权更符合双方的经济地位。比如“念慈庵”中国歌曲排行榜、雪碧榜、“蒙牛优益C”东方风云榜、“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蒙牛酸酸乳”中国TOP排行榜等。算是例外的有“华语榜中榜”(星空传媒主办)、百度沸点、中国移动排行榜等,因为它们本身就扮演着媒体平台的角色,榜名本身就是一种宣传。

  国外排行榜也有赞助商,包括美国格莱美全英音乐奖等,但他们对赞助商的体现就是直接的广告。把一个赞助商的名字放在排行榜名称之前,很难阻止别人去猜测赞助品牌自有代言人的“优势”及排行榜的话语权。这也是各个排行榜和赞助商都宣称自己榜单公正但每年却都有某歌手与品牌赞助冲突有关的消息传出的主要原因。

  2006年“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之前,当时担任可口可乐代言人的李宇春宣布退出颁奖。虽然太合麦田公司“澄清”李宇春是为赶制专辑而退出了同时期的所有颁奖,但更多人还是认为这来自“百事”、“可口”两个死对头的竞争。

  周杰伦因为加大了电影事业力度,2009年全年都没有推出专辑。但在他参与代言的雪碧品牌投资举办的2010年“雪碧榜”上,他包揽了“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亚太地区音乐影像导演奖”、“亚太地区最优秀创作歌手大奖”、“全国最杰出全能艺人大奖”、“全国至尊金曲大奖”、“港台金曲奖”、“最优秀合唱歌曲”7个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其余像林俊杰、张靓颖、张韶涵等雪碧、可口可乐代言歌手也都纷纷获奖。

  今年是“音乐风云榜”第十个年头。负责这个榜的光线传媒的负责人王长田一直宣称要做“中国的格莱美”。这多是来自第二届音乐风云榜他向“潜规则”妥协后的痛定思痛。2002年的音乐风云榜,为了能像其他榜的颁奖礼一样吸引豪华明星阵容,王长田许诺各公司和明星“出席就有奖”。结果当晚共颁出了100多个奖,其中不乏6位明星共得一奖的尴尬情况。“我当时觉得很丢脸,怎么能把一个奖搞成这样?”

  但“改革”之后也遇到了问题。2004年第四届音乐风云榜时,当时的新索唱片提出让旗下歌手王力宏取代只跟他签了代理合约的周杰伦拿奖。王长田给予拒绝,结果就出现了新索旗下歌手集体缺席颁奖礼的情况。

  今年“音乐风云榜”推出了十年经典系列评选,上周又传出了评委会主席那英个人认为刀郎不该入围十年经典歌手及周杰伦因代言“伊利优酸乳”没有入围的消息。但在音乐风云榜最新公布的十年经典歌手入围名单中,刀郎和周杰伦名列其中。乐坛弱势,就愈发需要标杆和榜样。但排行榜如果因为赞助或凭借关系亲疏而导致评奖不公,会更加伤害歌迷及乐坛现状。何况对于赞助商来说,长久的口碑要比一时一届的群星典礼重要得多。特别像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的蒙牛等正在壮大的内地品牌,更需要口碑来挽回品牌形象。

  尽管一年多没有唱歌,接连几部影视作品也是票房欠收,但这丝毫不影响周杰伦的代言。据统计,周杰伦目前身上的代言高达33个,打破了明星代言的纪录。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