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周杰伦《跨时代》:只是跨越了自己的十年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5月20日07:56

  《跨时代》是周杰伦入行至今,惟一一张超过一年时间才推出的专辑。而在周杰伦暂调至电影圈工作的这两年,华语乐坛虽然无论在曲风还是人物方面,依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变化,但至少周杰伦和华语流行乐坛之间的关系,还是有了一定程度的比重变化。那就是两年多前的他,还是华语流行乐坛的领航灯,整个就是一地标式的建筑。而两年多以后《跨时代》回来的他,却已经没了和市场竞争对手太大的差距。也可以说,现在的周杰伦,已经开始被这个群雄逐鹿的歌坛渐渐淹没,在人群中已经不再那么突出和显眼了。

  《跨时代》是周杰伦的第十张专辑,也是他入行十年的纪念之作。而周杰伦的这十年,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十年,甚至也是华语流行音乐以他为命名的时代之十年。只不过从《跨时代》的表现来看,它既不像逗号,也不像顿号和分号,而更像是一个句号,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的是一种终结和一种休止。《跨时代》对于周杰伦来讲,更多只是跨越了之前的十年,而对于未来来讲,这张专辑实际并没什么触及。

  和近几年周杰伦的专辑相比较,这张《跨时代》最大的相同之处,就在于它还是延续了《叶惠美》以来已经成为定式的周董专辑格式。比如这里面肯定会有“中国风”,只不过从《千里之外》和《青花瓷》又换成了《烟花易冷》和《雨下一整夜》;比如这里面肯定也会有嘻哈说唱。甚至就连新元素也不那么出人意外,在《以父之名》时可以是歌剧,在《牛仔很忙》里可以是乡村,而在这张专辑里则换成了《跨时代》和《嘻哈空姐》里的电子,以及《免费教学录影带》里的布鲁斯。真是十年老店啊!

  而和近几年周杰伦的专辑相比较,这张《跨时代》最大的不同之处,则在于周杰伦在处理慢歌时越来越少了个人印迹,更为清晰的咬字,也让他音乐的韵味越来越趋向于更大众和更主流。与此同时,这张专辑作品的旋律部分,也明显要比前两张专辑《我很忙》和《魔杰座》更为好听,同样更容易取悦大众和主流。而从《超人不会飞》这首记事的作品里,周杰伦也隐约透露出这种做法,其实是刻意为之,是为了用好听来反驳人们之前对他创作越来越不好听。可以说,周杰伦依然还是那个个性突出的周杰伦,只不过他的着力点还是有点用错方向,这就让这张专辑虽然有了较劲后的改观,但毕竟这改观还是建立在旧有基调的基础上,所以也就不会给人以一种真正耳目一新的感觉。

  实际上,从周杰伦的角度来讲,其如今在娱乐圈的生活和他所处的高度,也让他很难从平凡的生活中,汲取更多有利于拓展他创作视野的元素,想想看以前我们那么多作家为什么要体验生活,就是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现在的周杰伦,其创作上最缺的还是真正来自生活的创作素材。而将眼光再放远一点,这个时代的更新速度远超过个人的增值速度,也让周杰伦在外部环境的风云变化下,显得更像是一成不变。当然,从创作的角度来讲,现在的周杰伦最大的问题还在于他对“中国风”的依依不舍,正是这种舍,让他错失了许多山外有山、风外有风的精彩,也让这张新专辑依然只能在原地打转转儿,跨过的只不过是自己曾经的十年而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