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方文山:周杰伦新专辑只有一首“中国风”(图)

方文山在上海书城签售现场
方文山在上海书城签售现场

  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方文山昨天携新书《中国风——歌词里的文字游戏》中文简体版来到上海书城。出道至今,方文山创作了《东风破》、《千里之外》、《青花瓷》众多脍炙人口的歌词。这些歌词曾多次被学校老师拿来做考题,这让方文山萌生了干脆将歌词结集成书的想法。“这本书我把它定位为工具书。”书中除了歌词,方文山还设计了100道“国学常识选择题”,让读者边娱乐,边温习国学常识。

  和周杰伦合作是缘分

  很多人会很好奇,方文山和周杰伦究竟是怎么开始合作的?方文山称,一开始他们纯粹是同事,谁也不认识谁,到后来因为双方是词与曲的关系,就互利了,“好的歌曲旋律是骨架,歌词只在它的基础上加分,如此来看是杰伦成就了我。

  方文山说,他们两人的合作方式通常是先有曲,再填词。“周杰伦最擅长营造画面感很强的旋律,而我则比较擅长去经营画面感很强的文字。”方文山透露,他还没有进音乐圈时就在台湾学编剧,因此他创作歌词时,在某种程度上会把歌词当做电影脚本去创作。

  “我在写歌词前要花很多时间去搜集大量资料。就像写《上海1943》的时候,我就设定那个年代,因为那是二次大战时期,它会有当地的语言、建筑形式、当地的语汇。最起码我要知道杜月笙、十里洋场等背景。如果写《刀马旦》,就去了解什么是生旦净末丑、扎马步、耍花枪。虽然不会专注那个领域,但起码你得去多吸收知识。”

  专辑名“中国味”十足

  谈到让歌迷十分关注的周杰伦的最新专辑,方文山昨日披露,他刚刚在沪完成周杰伦这张新专辑的最后一首歌。新专辑计划在10月份推出,名字依然“中国味”十足——《蓝宫调》。方文山说,为了赶时间,他这次出门是带着任务上路的。“新专辑中的大部分歌,都已经在台北独立完成了。就剩下最后一首歌,从香港带着旋律上飞机,到天津开始写,在北京完成副歌,一直到上海对发音,差不多横跨了5个城市总算将它完成。”方文山说,这是周杰伦新专辑中唯一的一首中国风的歌。

  很多歌迷质疑,周杰伦唱歌时含混的发音,是否对歌迷领会方文山的歌词遭成了一种伤害时,方文山摇头表示否认。“就像你听法语歌,你不懂法语,但你仍然被那些歌深深打动一样。KTV都有字幕,人的记忆会随着不断加强。因此不会形成障碍。”方文山形容,周杰伦的声音就像某种乐器,特别具有个人风格。

  十月转型拍爱情电影

  好搭档周杰伦已经实现了当导演的心愿,对于“粉丝”关心的方文山何时也拍电影的问题,方文山透露,已经计划当导演拍电影了,今年十月,就会在台北开机,一共有5个导演,方文山承担的部分总共18分钟。内容是关于爱情,有伤心的,也有甜蜜的。

  方文山说,在五种不同的爱情种类里,他选择写的是伤心的爱。“情歌往往很奇怪,总是悲伤的容易引起共鸣,会在人的内心沉淀和发酵。电影也是如此。那些让人看得落泪的场景,日后总是成为令人难忘的经典桥段。”

  学编剧出身的方文山说,电影最让他感到迷恋的是,“它能在一个半小时内,讲述一个家族和一个朝代破灭的故事,短短的时间里,就横跨了几百年的历史。这是让人很过瘾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