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广州日报:周杰伦先跨过自己再跨时代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05月29日15:01

  一年七个月没推专辑了,这在周杰伦过往的十年中是没有过的。在电影和电视都遭遇滑铁卢之后,周杰伦的这次回归是否能让人多惊艳?这是很多乐评人和粉丝的疑问。“跨时代”——一个很有雄心的专辑名,听完后,第一反应是——好听!说实话,这年头好听的华语专辑并不多,但对于歌坛天王巨星、头号才子周杰伦来说,好听绝对算不上一个很高的评价。当周董自己将这张专辑的标准定为“跨时代”,我们也只能摇摇头——跨过自己创下的那个时代并不是容易的事,其实,又何必非跨不可。

  专辑:《跨时代》

  歌手:周杰伦

  创作 依然周杰伦

  周杰伦靠什么起家?当然是创作、是才气,屹立歌坛10年不倒,全因周杰伦引领音乐风潮的能力。这张《跨时代》中,周董依然展示了他全能的创作,不论旋律、编曲、制作都相当多元化,而且不口水,但真要数突破,又很难有个一二三。

  如果不是期待值过高,《免费教学录影带》、《爱的飞行日记》、《嘻哈空姐》、《好久不见》都算得上挺有新意了,《跨时代》、《超人不会飞》、《说了再见》、《自导自演》虽然带有他深深的个人烙印,但也各有可圈可点之处,而《烟花易冷》和《雨下一整晚》两首中国风的歌曲,旋律更可谓上乘。

  有周杰伦,自然少不了方文山。和周董一样,方大师的词作也并没有“跨时代”,但依然值得品味,《雨下一整晚》、《烟花易冷》等让人不得不欣赏他遣词造句的功力。

  演绎 唱腔很煽情

  在去年拿下金曲奖最佳男歌手之后,歌迷对他的演唱也开始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相对于词曲创作,周杰伦此番在唱腔上倒真是上了一层楼:快歌吐字迅速模糊不清一向是他的个人特色,而语气方面明显多了戏谑和沧桑的成分,听来更有成熟男人味道;几首慢歌诠释得更为游刃有余,刻意压低声线、更多假声运用、转换十分自如。

  《说了再见》尾段多了哽咽的哭腔表达,让人听见了他在经历十年风雨后的喟叹。曾经春心萌动唱着《可爱女人》的少年,现在唱着“说了再见却再也见不到”,仿佛在成人的世界中受尽委屈,相当地煽情。

  此外,《烟花易冷》和《雨下一整晚》这两首中国风作品虽然曲式没什么新意,但演唱却很不俗,强烈的情感投入,即便不看歌词也依然能被击中、被感动。

  推荐曲目

  《超人不会飞》:周杰伦出道十年的心路历程,但配上很温暖的旋律,让人感同身受。

  《跨时代》:音乐以中古世纪的钟声拉开序幕,融合了Auto Tune与古典风格的重摇滚电子曲风,营造出跨越中古世纪、现代、未来的华丽神秘的吸血鬼故事氛围。

  《免费教学录像带》:布鲁斯曲风搭配搞笑的歌词,尝试新风格的周董唱得很随性。

  《烟花易冷》:华丽苍凉的基调,即使烟花易冷,瞬间即是永恒。整曲幽幽回荡着孤寂与落寞,就连周杰伦的唱腔都带着一丝古典的温柔婉转、幽怨妖媚。

  《好久不见》:轻快的吉他节奏,甜蜜暖暖在心里。周杰伦在歌曲里一人分饰两角,甚至将自己的Mr.J 餐厅也写进歌词,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爱的飞行日记》:轻快摇滚新曲风,前奏令人感觉充满希望,很适合婚礼场合播放。

  《雨下一整晚》:很有穿越感的一首歌,前半段是简单的吉他抒情曲,一遍之后,背景配乐突然加入二胡、京鼓、古筝等中国乐器,周杰伦的唱腔也从现代的R&B,转变成模拟京剧吊嗓子的唱法。整曲颇有创意和意境,周董的一声叹息尤妙。

  网友声音

  “我很久没买过他的专辑了,但是只要新歌出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听,这似乎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很久以前就有人说他江郎才尽,我虽然对这样的说法很不赞同,但是我也明白他的歌有好久没让我惊艳的感觉了。”

  “还记得第一次听《爱在公元前》的那种兴奋的感觉,后来的《东风破》秒杀了我,前天听到《烟花易冷》又被秒杀。”

  记者手记

  当他常人更入耳

  看《超人不会飞》的歌词,就会明白周杰伦。确实,这些年人们对他的要求越来越高,评价动不动就是:重复、没新意、江郎才尽。然而,每张专辑都要惊喜,要让人耳目一新,实在是近乎苛刻的要求。对于很多乐评人来说,每次拿到周杰伦的专辑,已经不是单纯的听歌、赏乐,而是挑刺、找茬。别说周董不是超人,即便是,那首先也是个人,还是有疲累的时候。何不当他一个普通歌手,甚至一个新人,也许,就会很惊艳于某一首歌。

  我不是杰粉,对他的专辑也从来没有特别的期待,但每一年都还是听到了一些入耳的作品。听歌往往就是个心情,烦躁的时候听啥啥不对、听啥啥难听,静下心来,聆听旋律、品味歌词,或许感觉就来了。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