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激情亚运盛会,无限和谐蓝天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6月01日17:28

  亚运歌曲唱亚洲,这几乎已经成为一个不成文的惯例。事实上,这还不是亚运会的惯例,非洲运动会、欧洲运动会等等洲际运动会,在选择会歌或推广曲时,或多或少,总会突出一些自家范围内的文化特色、地域特产啥的。而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重磅推荐的亚运歌曲《蓝天》,却显然突破了地域和物质这些表现的限制。其和平、大爱的潜意思表达,甚至会让许多人在一时间找不到亚运会的入场口。但随着“国无疆界,日行八千里”那种更为宽广更为自由的音乐意境的展现,却更能够因为这种精神的升华,让亚运会那种源于体育高于体育的精神随之升华。

  同样的,体育歌曲唱体育,这似乎也是音乐界和体育界一个不成文的惯例。但历史上最为有名的两首体育盛会歌曲: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心手相连》和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意大利之夏》,前者根本没提奥运,后者也完全不见足球,但反而因为意在言外、超越体育的呈现,载入体育界和音乐界的史册。实际上,有中国的哲学来解读的话,这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在艺术上的最佳体现。当一首类似洲际或国际运动会的主题歌曲,想无所不包的呈现出所有的参赛国的文化特色,甚至还想容纳进所有的项目特点时,往往会因为强调专而全,从而失之晦而涩。而这一次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推荐的歌曲《蓝天》,则同样避免了中国同类型歌曲创作中过于写实、过于全面的弊病,用一种类似于《心手相连》与《我和你》的手法,以没有高扬口号,没有笼统概念的形式,赋予了作品以一种中国泼墨写意画那样的山水意境,这倒反而既在无形中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特色,也让歌曲想要诠释的体育精神,以包容、和平、友爱这种更高的层次展现出来。如果说无声胜有声是一种至高境界的话,那么《蓝天》里的那种无形胜有形的意境联想空间,则就是异曲同之妙。

  而在音乐上,《蓝天》虽然选择了古典和舞台剧融合的效果,来衬托作品本身的高贵和华丽,但柔和的音色处理,淡化的庄严效果,除了进一步体现出中国文化中的儒雅、淡雅和雅致特点外,也不张扬很低调的突出了广州这个举办地所背靠的中华文化。同时,更为和谐的音乐氛围,也更能突破体育歌曲节奏明快、讲究气势的格式套路,以一种文化底蕴和细水长流的淡然和淡定,包容体育精神最终所追求的无限、自由等精髓。

  作为《蓝天》一曲的演唱者,成龙和孙楠一个是在世界演艺圈都颇具影响力的艺人和公众人物,另一位则是华语乐坛屈指可数的唱将歌手。除了成龙继续在作品里,展现出一种温文尔雅的亲和力之外,孙楠则改变了以往给人的那种于高音区彪悍、张扬的处理,配合歌曲本身那种由柔至渐刚的循序渐进过程,以一种高音不减当年,但更为淡定、柔和的声线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呈现出蓝天特有的晴朗、开阔和无拘无束感,并达到歌曲意境中想要传递的那种激情与和谐的平衡。

  与此同时,《蓝天》还同时拥有成龙和孙楠的独唱版,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也可以以更多元化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的审美需求对号入座,于或庄重大气、或技艺超群的音乐意境中,找到和平与大爱的切入点。以此为广州亚运加油,为亚运盛会预热,更重要的还有,通过亚运会、通过体育精神,从而抵达纯洁明亮的蓝天那种至美的境界。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