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成龙孙楠《蓝天》 奏响和谐之音再造公益经典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琳距离
2010年06月07日11:11

  这是一个和平的年代,却未必是一个经典频出的年代。作为亚运歌曲形式出现的《蓝天》,首先视角相当独特。以和平的国际环境为背景,以绿色地球的环保为契机,将最广义的和平主题诉求于最微观的交流和沟通之上,唱出一片天地。纵观这二三十年来每一首经典的公益歌曲、运动会主题曲,它们都能契合时代的脉搏,奏出时代的主旋律,进而深入人心。其中在国际上最富盛名的歌曲自然是1985年声援非洲饥民的爱心捐款活动,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We are the World"(《天下一家》)流传至今,震撼人心。而在这一年,由"We are the World"催生出了罗大佑谱写的《明天会更好》,以及郭峰创作的《让世界充满爱》。经典的公益歌曲就像一粒种子,能在普罗大众间开花结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首歌是一个引子,从而传递出人类的新思想与无限的社会价值。

  在2010广州亚运会来临之际,成龙与孙楠合作的《蓝天》在众多歌曲中备受瞩目,正是因为它独一无二的社会性和不可替代性。提到亚运歌曲,是无法忽略当年的那首《亚洲雄风》的。而相比于刘欢、韦唯的高亢豪放气魄,《蓝天》增加的则是一份厚重与博爱的“精气神”。在海纳百川的胸襟之上,《蓝天》体现出了一派更开阔的眼界,一种更务实的态度。从改革开放到国际一体化,《蓝天》这首歌曲也折射出了国人观念的变化与理念的升华。在庄重肃穆的音乐主旋律上,歌曲更突出的表现了和平年代下的绿色生态、和谐世界等主题。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核心让音乐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献礼,《蓝天》由成龙、孙楠两大天王合作,堪称歌曲的一大亮点。对于世界而言,Jackie Chan就是中国的精神符号,他背后代表的是中国功夫、中国电影,实则是传承了与功夫一脉相承的中国文化,是一张无形的名片。而对于孙楠来说,内地歌王的旗号已经牢牢扎根在了老百姓的脑海里。他高亢有力的声线就是为大型运动会量身定做的。早期的《不见不散》《你快回来》《红旗飘飘》到后来的《拯救》《燃烧》《美丽的神话》,孙楠这些年来积累的畅销歌曲不胜枚数。不玩噱头,主打唱功,正是这种老少皆宜的经典口味,才让孙楠有能力面对最广大市场的检验。而《蓝天》整首歌曲也与楠式风格相得益彰,并回归到了他擅长的大气路线。和《不见不散》《你快回来》时期相比,现在的孙楠更懂得了情感与技巧的均衡性,这让他的声音在激情亢奋之余多了一分荡气回肠的成熟内敛气息。两大天王的默契配合,呈现出了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魅力。在钢琴和管弦乐的铺陈中,大气凝练的演唱让人肃然起劲。这首澎湃的主旋律作品更是突显出孙楠作为实力派老将拥有的张力与实力。

  回到这首歌曲的主题上,“PEACE”在歌曲中不断被重复,一直被强调。白鸽,橄榄枝,蓝天,白云,玫瑰……,歌曲通过一些具向化的事物描摹出了一幅和平的画卷,但歌曲又不流于泛泛,而是从每一个小细节上传递出了和平年代里的绿色环保理念。“消除所有的隔离,把一个心意变成所有人,温暖无边的心意”,令人赞叹的是整首歌曲深度和广度。从和平到环保,从环保到沟通,内涵层层递进。正所谓,关注身边事,关爱身边人。《蓝天》擦亮的不仅仅是每个人头顶的那一片小天地,它倡导的是一种人与人心灵上零距离的交流与连接,如此一来,才能打造出一片真正和谐的天空……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