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水木年华:十年,升华之后再启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本刊记者/谢学 摄影/文立明
2010年06月08日15:40


  今年对水木年华而言,是收获的一年,也是忙碌的一年:在迎来组合成立十周年之际,成为了《音乐周刊》的2010年度公益形象大使,忙于参加《音乐周刊》创刊6周年公益行动——“革命老区马兰小学音乐希望之旅”的捐助事宜;发布了新专辑《启程》;要进行一系列的大型演唱会;成员缪杰还加入了舞台剧《白日梦》的演出,卢庚戌也在忙于电影剧本的事情;与此同时,作为老板的水木年华还在积极发展水木年华的周边产品,包括饮用纯净水、手机、笔记本等等。这个经历了数度变迁的组合在今年再度启程。 

  新作篇

  回归民谣,其实是更深层意义的启程

  经过几番成员更替的水木年华自从2001年成立后,曾经发行过多张专辑,在经历了校园民谣、摇滚乐的探索后,新专辑《启程》再次回归民谣风格。成员缪杰说:“严格意义上说我倒不认为真的是一个回归,因为每一步都是走到一站,记住这一站的心情,这一站我们又落到了民谣,但这样的民谣跟十年前的民谣不会重复,不会倒退,而是一种更高意义、更深层意义的民谣,我觉得是更出色的民谣。”

  这些年来,内地的男子组合中能与羽泉相抗衡的就只有水木年华了。与羽泉的流行曲风不同的是,水木年华的音乐表达的都是关于青春的旋律和诗意的美好,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和拥有梦想的歌迷。在水木年华的音乐中,我们总是能听到情怀和记忆,那些关于老院子里的苹果树、初恋的青涩、旅途的风景的诗歌,总在夜深人静时触动我们对青春与自由充满憧憬的心弦。

  新专辑《启程》是水木年华在尝试过摇滚之后的回归专辑,很多歌迷在初听过后都觉得有些许巍的影子。与最开始的校园民谣不同,经过十年沉淀的水木年华有了更多感悟。“十年前的民谣很青涩,是小男生的诉说。现在的诉说是经历很多,看到很多,思考很多后的诉说。像鲍勃·迪伦年轻时也是木吉他,后来有愤怒的一段时光,然后又回到民谣。现在简单的说一句我爱你,跟之前都内容和深度都不一样,表达的内涵丰富了很多,音乐掌控力也丰富了很多。”

  新专辑的封面是由多张照片拼凑而成,这些都是卢庚戌这些年在旅行和工作途中拍摄的。从大学开始就喜爱摄影的卢庚戌对画面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捕捉力,“里面的图片有穿过的隧道、坐飞机时拍的蓝天和云,也有当时在旅途中拍的自己脚的一部分……这些都是在告诉(大家)一种旅途的状态,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反映生命的状态,我一直很爱好摄影,所以这张唱片算是从各个方面表达自己想法的一张专辑。”缪杰最喜欢专辑中的《启程》和《旅途》,说有在路上的感觉,走了十年之后,稍作停留,再继续走的感觉更好,“经过时间沉淀的内容,更值得考验。”

  水木年华“十年·启程”北京演唱会于5月29日在工人体育馆举行。在演唱会启动发布会上,前成员李健也来到现场助阵。

  十年沉淀的北京工体演唱会,承载了水木年华和歌迷太多的期待,作为水木年华最初的制作人,李延亮表示,此次演唱会将会动用他们最好的音乐班底,请最好的舞台以及灯光设计,并用多种音乐形式进行表演,例如交响乐等表现形式,力争打造一台高水准、别出心裁的演唱会,而郑钧确定也将作为嘉宾助阵水木演唱会。

  往事篇

  音乐理想,最初从校园草坪上启程

  成立于2001年的水木年华的历代成员都是民谣的爱好者,不管是之前单飞的李健,后来离开的姚勇,还是缪杰。他们经历了校园民谣最好的年代,并且深受其影响。在聊到大学的美好时光时,原本因为密集宣传有些疲惫的缪杰,一下子就来了精神,“那时候的校园是民谣的时代,第一盘校园民谣磁带出来时,我一直用单放机放,不停地听。看到那些来自身边的朋友已经通过音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突然觉得自己的梦想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卢庚戌和缪杰都是清华校园的风云人物,都拿过各自级别的校园歌手比赛的第一名。“那时候的我们可以说风光无限,学校的各个系比赛都让我们当嘉宾。后来学校唱火了,就参加在各个高校的原创演唱会,骑着自行车到处跑,最开始是没有钱的,后来有几十块钱了,真的有走穴的感觉。”

  青春的回忆往往跟恋爱脱不了关系。尽管都是风云人物,水木年华却没有多少被大学女生疯狂追逐的经历,这一切皆因为清华女生太少的缘故。“大一的时候我们一入学,领导就召开全校大会发表讲话,说了很多内容,其中一点我印象特别深刻。老师说清华男女比例是七比一,所以大家应该没有太多机会太恋爱,应该好好学习。后来我真的感觉到了清华女生的含蓄,像我们在大草坪唱歌,路过的男同学会比较豪爽坐着一起唱,女生也想过来但是比较羞涩委婉,都是离得有一点远假装在看书。”

  不是很爱读书的缪杰也曾经想过要和班上同学一样,到教室上上晚自习,可通常都会半途而废。“大学的后两年,也有点压力了,看到很多同学这么努力觉得自己有点不学无术了。有一天我一咬牙就去自习了,那天特地选了个离草坪很近的教室自习,一边看书一边竖着耳朵听着。到了傍晚歌唱一传来,我就把书放下跑了。那时候我们很多校园歌手都是在草坪认识的,我和卢庚戌也是这样认识的。”

  校园民谣的走红让商人看到了商机,这个概念被恶炒,不少质量低劣的歌曲以此为幌子滥竽充数。水木年华刚出道时并不被人看好,后来他们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音乐的品质。

  到现在,很多人说民谣又回归了,缪杰并不这样认为,“只要有吉他就有民谣,其实流行歌曲都是民谣,你敢说《老鼠爱大米》不是民谣吗?浮夸的东西是一时的,只有承载内容的民谣才是真正的民谣,才会打动人。像万晓利和乔小刀就是很真实的,是最质朴的。”

  分歧篇

  不会解散,但将有一段时间各自启程

  除了新专辑和演唱会,近段时间传得沸沸扬扬的要算是水木年华“内讧事件”,有传闻卢庚戌和缪杰因为担当武汉赛区评委意见不合,从而引起积怨,两人当众争吵,卢庚戌更是直接退出评委行列。有消息说,此次北京演唱会也许是水木年华的“绝唱”,对此卢庚戌表示,“解散倒不至于,但是在这次十年演出之后,水木年华将会有一段时间的单飞,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各自表演。”

  问到当日的“内讧事件”,缪杰有一番自己的见解:“我跟他在一些事情上的看法不太一样,对选手的接受度也不一样。我们对伪娘这个东西一致性批判,觉得伪娘这个东西太恶心了,甚至我们去的那个评委赛区,很多类似的选手直接被我们刷掉了。如果这个事情只是我们两人的事情,可以先暂时隔着,回去再慢慢商量。但是每个参选的歌手只有短短几十秒的时间,命运就要被决定了,我能看出来有些歌手真的很爱音乐,把舞台当作梦想实现,必须尊重这些人的梦想。”

  事后,卢庚戌也坦然自己并不是太适合做评委,“我在生活中也是比较直接的,基本不会迂回。比赛中都是一些很娘的人在唱,他们太自以为是了。在选择选手上我跟缪杰确实有不同的意见,这东西本来就是很自我的东西。”

  这样的分歧偶尔也在音乐上体现,卢庚戌用“剑拔弩张”来形容当时的状态,“对音乐的执着,靠对音乐的才华和对音乐的理解和我们两个人对音乐的把握,而不是说靠谁强势,没有这一说。我觉得我在音乐上,并不强势。”而缪杰也表示,遇到不同的想法,他们都会商量,当商量不好才会开始吵,“很多争论都是在创作过程和音乐制作过程中产生的。生活中不用管,各有各的生活习惯,做事方法,没有必要强求。创作音乐是很自我的,虽然大方向一致,但不会每个地方都一致,那就得集思广益。有时候我们会把歌曲做两到三个版本来看效果,或者让别人出主意。”

  之前缪杰曾经在某次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两个人太缺乏沟通,除了演出,几乎不碰面。“我们确实需要沟通。因为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些问题出现的话,必须沟通,甚至我觉得争吵也是沟通,如果意见不一致,你不说出来,问题解决不了,就像夫妻你说冷战,不说话,谁也不理谁,有什么意见,也不说出来,最后积怨越来越深,没有办法。”

  卢庚戌说,吵架到最厉害时也有不想走下去的时候,“但就跟夫妻吵架一样,吵完之后道路还得一直走,夫妻还可以离婚,我们这没有办法离,因为水木年华不可能缺了任何一个人,都不是水木年华。”

  现在的水木年华正忙于新专辑和演唱会的宣传,除此之外,卢庚戌和缪杰也在为自己的梦想各自努力着。卢庚戌希望能导演一部青春电影,目前正为写剧本而努力。缪杰的梦想也已经初步完成了,在海淀剧院上演的《白日梦》让他的人生有了新的挑战。

  大使篇

  携手周刊,音乐希望之旅已经启程

  对于能担任《音乐周刊》2010年的公益形象大使,水木年华表示非常荣幸,“很早之前我就曾经读过这本杂志,跟现在一般报道八卦的杂志不一样。那种报道走光和八卦感情的杂志是不具有文化性的,是流行垃圾,《音乐周刊》说的都是音乐和产业发展的事情,很具有可读性。”依照惯例,本刊的形象大使都会参加周年庆典晚会。在了解到今年的创刊六周年晚会将改成革命老区马兰小学“音乐希望之旅”,水木年华非常支持,并当即表示希望能参加这次公益行动。虽然后来由于演唱会既定档期原因,未能成行,水木年华仍托付《音乐周刊》将他们准备的礼物带给山区小朋友。

  为了给马兰小学的捐赠,水木年华可谓煞费苦心,终于他们想到了语言复读机。有了复读机,山区的小朋友们不仅能从小学习英语,还能听到好的音乐。在听说邓小岚老师凭借个人教学力量和小提琴,居然组成了一支山村小乐队,水木年华十分钦佩。只有学音乐出生的他们才能了解,这其中经历了多少困难。水木年华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能亲身前往马兰小学,他们也要担任老师,现场给小朋友们上一次音乐课。

  《音乐周刊》2010年度公益形象大使水木年华寄语“音乐希望之旅”:

  很高兴参与《音乐周刊》举办的这次公益活动,很荣幸能为山区教育事业略尽绵薄之力。今年是水木年华成立10周年,是《音乐周刊》创刊6周年,马兰小学也在今年进行了翻建并新建了音乐教室。今天,我们在这个共同的新起点上,一起启程!

  祝愿马兰小学的同学们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天天进步,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实现梦想。

  音乐与我们同在,音乐让世界更美!

  水木年华与大家共勉。

  谢谢!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