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克莉丝汀那《Bionic》:喜出望外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阿饭
2010年06月10日08:12

  拿Christina Aguilera跟上世纪90年代末“青春美少女”系列其他佼佼者作比较,似乎已经是十数年前的做派,但笔者私认为,Christina跟她同期的流星女歌手绝非一挂。撇开所有曾经雷同的造型和歌曲风格不说,Christina怎说也是个业务水平甚高的歌者,那气场不惊人誓不罢休的嗓音一开,那一不做二不休的倔强劲儿一鼓足,甭管是否受用,大伙儿也会乖乖就范。时间说明一切——距离处女单曲《Reflection》发行足足12年的今天,她成为世纪之交Teen Pop风潮的“幸存者”,没有发疯、没落、消失、隐居或者苟延残喘的唯一人。《Bionic》是一张充满盼头的专辑,冲着的不只是80后伺机集体怀旧,或是翘起二郎腿等着看这“老少女”怎么丢脸,而是相当简单的理由:Christina已经四年没有发片了。

   改变总是喜闻乐见的,四年时间能经历的事情足以让Christina打造一张翻天覆地的新专辑。结婚、当妈,女人发生变化的最有力动机都被她占尽了。Christina表示因为有了下一代而会为未来作打算,所以就玩儿起未来感十足的电子舞曲——甭管这是顺理成章还是顺应潮流,好些听起来跟Christina过往路线大相径庭的作品的确充斥着《Bionic》。

  MIA?Peaches?Sia?随你挑

   从开篇的《Bionic》,跳到《Elastic Love》,再跳到《My Girls》和《Vanity》,比起双眼浮现在你脑海的绝对不是那个金发红唇的Christina Aguilera,而是特立独行的Sia、恣意抽风的MIA或者强势有范儿的Peaches,一句话说了,就是相当独立、相当Lo-Fi。不得不说,不同的合作者带出了Christina截然不同的一面,听着她放低音调哼唱着轻松的调子,完全放任厚重的合成编配“抢风头”,很有另一番风情。换个角度说,Christina尝试小众的曲风挺让人无所适从的,也算得上大冒险了。

  GaGa风横行?谁说的!

   2008年的《Keeps Getting Better》其实早已预示了《Bionic》的大致走向,只是在这个风头浪尖上放行任何带有合成器元素的作品,都难以避嫌被归类至GaGa姐的拷贝范围内。反观新专辑,相似的编配虽然也出现在《Not Myself Tonight》以及《Glam》等曲目中,但整体风格却与所谓的GaGa风拉开了不少距离。Christina的流行舞曲在电子和Hip-Hop两者间点到即止,听来丝毫不显笨拙迟缓,反而多了几分过往少有的轻盈。

  多少个八度来着?

   上文所说另一番风情和难得的轻盈,其实都要归功于《Bionic》制作团队对Christina唱腔的指引。相信不少人对她的印象依旧停留在能把玻璃窗户吼破的宽广音域上,歌者过分用嗓导致听者听觉疲劳,对Christina及其观众而言可谓家常便饭。《Bionic》制作人之一Linda Perry曾告诫她,并非每一次都要飙音飙得房顶都穿个大窟窿,才叫唱得好。于是Christina放弃了一直引以为豪(甚至是用以与其他歌手区别开来)的豪放嗓音,转而使用相对轻松随意的唱法。这一举措带来的变化,比起风格路线的调整更为让人喜出望外,乍听之下你会不止一次质疑:这真的是Chritina Aguilera吗?没错,的确是她,听听中段的《Sex For Breakfast》《Lift Me Up》以及《All I Need》,充满贤妻良母温柔气息的她再吸引人不过了。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