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Jewel:姐玩的不是乡村,是乡村摇滚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7月05日10:46

  时隔2008年的《Perfectly Clear》专辑两年之后,Jewel再度于Valory厂牌发行了她的个人新专辑。两年前被人诟病的乡村路线,似乎并没有动摇Jewel的决心。一般来讲,义无反顾的结果,要么是错上再错,要么就是痛改前非。这一次的Jewel,显然属于后者。

  在《Perfectly Clear》里,Jewel显然还没有从早前Atlantic厂牌对她的定位中缓过神来。虽然也是一位非常具有创作才华的女歌手,但在Atlantic这样的主流厂牌的商业干预下,Jewel还是必须不断地“出卖”她的色相,并且接受一些流行乐坛的工业化洗礼。在这种染缸中不断漂洗,会让一位歌手更活得游忍有余,但对于乡村音乐这种相对纯粹的音乐形式来讲,则绝对有害。于是,我们在《Perfectly Clear》听到的乡村,不过就是Jewel用流行的腔调、乡村的伴奏,所玩的一次乡村卡拉OK而已。尽管专辑的制作人,还是鼎鼎大名的John Rich。

  同样是把乡村玩成流行,或把流行玩成乡村,Jewel毕竟不是Taylor Swift,后者说到底还是根红苗种的乡村种。而Jewel从出道至今,虽然还曾经在《0304》里玩过舞曲、唱过爵士,但实际上她迄今为止在音乐上最大的两个成就,一是初出道时首张专辑《Pieces of You》里那种青涩、干净的民谣曲风;二就是《This Way》里堪比Alanis Morissette和Sheryl Crow的民谣摇滚和Songwriter范儿。这,才是Jewel的根。

  而在新专辑《Sweet and Wild》里,Jewel明显不再苛求是否把乡村玩得特别纯粹,而是在主题上呈现新视野的同时,在创作状态上,又回复到自己最为舒服的世界里,找回自己的那个本我。这一切,由一曲《Summer Home In You Arms》开始,从Jewel出道就一路追随的歌迷,也许很容易就能从这首作品里,找回《You Were Meant For Me》的影子,而实际上《Summer Home In You Arms》就是后者的改装版,一个和弦不同、副歌不同,新增了桥段还改成四四拍的新版《You Were Meant For Me》。在新专辑中重新泛起《Pieces of You》里的那份Sweet,真会让许多老歌迷唏嘘不已。

  而开场的《No Good In》和《I Love Your Forever》则是典型的乡村摇滚曲风,前者很容易让人想起最早让乡村通上电并摇滚的祖师Bob Dylan;而后者依稀回到了《This Way》的时期,却又要比那个时期更多一份简洁和干脆,很有种公路音乐的感觉。当然,是美国的高速公路。

  《As Bad As It Gets》则是专辑中惟一一首非Jewel本人、而是由她的一位朋友操刀作曲的作品。而Jewel最初选择这首歌的理由,就是可以挑战她的唱功,虽然这其实并非是一首炫技的歌曲,也远不如《0304》专辑里的许多作品那样花里胡哨,但更需要情绪的升华才能提升声线效果的处理,反而让这首歌有一种别样的荡气回肠效果。从外表的华丽到情感的升华,这也是Jewel在这张专辑中的另一种进步。

  对于Jewel来讲,也许最能明白什么才是人生的大起大落。想当年,她同样追随着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脚步,《Stand》、《Run 2U》和《Intuition》曾经是何等的时髦,而其中的节奏和韵律,直到今天听来也不过时。但这又证明什么?除了三座“格莱美”奖杯之外,却是一个本色Jewel的失落。而《Sweet and Wild》里的Jewel,则是在一种近似看破主流歌坛之后的一种返璞归真。将一切的一切,重新回归到内心,而不仅令只是音乐曲风的表面探索上。虽然简单,但动人;虽然老土,但感人。至于乡村死忠歌迷,实际上也并不要拘泥于她现在的乡村究竟是不是正宗,乡村,对于现在的Jewel来讲,只是返璞归真的另一种态度。她更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回归自己内心的纯粹和音乐的本质。而她的内心,就是甜蜜,而她的本质,就是那一抹摇滚乐的狂野。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