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听古巨基的好音乐 端详这个古怪“时代”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7月29日08:22

   《时代》,古巨基的最新粤语专辑,用他的话来说意在“纪录2010的香港”,因其独特的理念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歌迷爱听,乐评人叫好。

  十首歌分别讲述当下香港社会各个领域的现象:《独男》关注宅男;《钻石败犬》讲的是事业有成但感情未定的白领中女;《蜗居》聚焦大众买不起房的现象,“人何苦,掏尽一生的所爱换砖瓦”,唱出人们求居所之苦……专辑同名主打歌《时代》,林夕操刀作词更是一语中的:“时代令天空塌下来,更珍惜,阳光”。古巨基这张彻头彻尾的概念专辑,成为今年香港乐坛中一道独特且亮丽的风景。日前,他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感慨讲述一路打造《时代》的点点滴滴,“音乐不只是一首首能朗朗上口的K歌,音乐应该可以有更多的用途,记录一些人和事。慢慢做下去,我希望在音乐上面能再做多些什么。”

  此外,古巨基透露,目前他正在忙于国语专辑的筹备制作,虽然仍未确定专辑的理念,歌迷也颇为担心刚出粤语即又推国语,这种速度会否影响到质量,他郑重表示:“我的专辑,哪怕公司给时间上面的压力,我都会把它做好才出,只要我赶得出来,都不会让歌迷们失望。”

  回响

  一周内破“白金”,获乐评人夸赞

  7月9日,古巨基推出加盟英皇娱乐后的第二张专辑《时代》,不到一个星期,专辑销量即冲破“白金”(注:1.5万张),日前公司还特别为其举行庆功会,现场除了颁赠白金唱片,英皇行政总裁吴雨送上当红炸子鸡给古巨基,寓意他大红大紫。

  口碑方面,《时代》也获得舆论的叫好声,豆瓣上的评分是7.5,四颗星推荐。整张专辑,从第一首《时代》听到最后一首《恶搞》,有严肃有冷静有不经意有嘻嘻哈哈,并不完全走深刻风。古巨基表示,曲风都是按照题材打造,“唱到《恶搞》时都唱疯了”,他说自己尤为喜欢歌词,“可能本身主题都已经是非常有探讨性,和几位填词人都很默契,写出来后基本没修改。”

  不少乐评人从专辑的主题意义到每首歌的风格、歌词等做出方方面面的评析,有“时代已了无生气,还好有好音乐”的称赞,也有“你有可能不是独男也不是败犬,但是你可能中意iPhone迷恋微博,抑或为了蜗居在努力奋斗,总之只要活在现时代,总有一首点中你”的感性共鸣,还有关注金句般的唱词,“宅男口靓模败犬女,蜗居谷歌犀利哥,处处金句潮语,个个目迷五色”。就连封套,也获得众人夸赞,“设计很出色”。

  故事

  “将来回想,起码没有漏做这件事”

  古巨基告诉南都记者,这次产生记录社会的创作理念,源于港台制作的探讨“港男”、“港女”的专题片。他想,为何不用音乐记录这个时代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然后就跟几位填词人慢慢发掘更多话题,慢慢做下去,觉得越来越精致。将来回想,起码没有做漏这个事情。10年或20年后,老了,看回这本专辑的歌词或听回这些歌曲,我想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回忆。”

  除了《时代》、《独男》两首歌的MV外,专辑中还收录了为《钻石败犬》、《公主病了》而拍的港台电视节目《星期二档案》式的新闻短片。古巨基告诉南都记者,为了拍摄社会中最真实的点滴,他们跟拍不同阶层人群的生活:蜗居在狭小空间中成长的小朋友,每天推着手推车卖废纸维生的老婆婆,为了得到老婆婆应允拍摄,他们找了社工帮忙沟通……说起这些,古巨基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他很用心。他透露,另外三首歌《独男》、《Hea》、《北半球选美离奇火警事件》的短片,将会在网络上向歌迷呈现。

  对话

  古巨基:音乐不只是一首首K歌

  南都:会否担心强调概念,出来的东西反而有点刻意?

  古巨基:我不觉得。我的想法是,既然某个题目定下来了,就要彻头彻尾把它做好。反而如果有点怕这个、怕那个,反而会绑手绑脚。

  南都:专辑里没有情歌,当时有没考虑过要加一两首?

  古巨基:没有,希望非常彻底地做一张纪录性的专辑,就算里面有比如说《爱风》,也有点男女的那个情感在里面,但只是借来比喻追新厌旧的现象。

  南都:做概念专辑,你一开始有没有担心过销量?

  古巨基:没有。因为销量对于我,可能已经唱了这么多年,还算稳定。这次我不但没有担心,反而非常有期望,出来的效果也跟我和唱片公司的预期吻合,反响非常大。

  南都:有预料到一周就冲破白金销量吗?

  古巨基:那个数字我们很难预料,但是我们能预料到回响。销量或是口碑,都是我们非常满意的。这些年下来,我当然希望在音乐上面能再做多些什么,或者让大家能有什么的共鸣,所以回响方面,才是我开心的地方。

  南都:很多歌迷都在期待,年底的颁奖礼,看到你拿一堆奖,还有人开始讨论:看看Eason的专辑会怎样。

  古巨基:我对颁奖典礼是平常心。做专辑已经十几年,现在我不是苛求在音乐上能拿到什么,我反而在想我在音乐上面还可以付出什么。我觉得Eason是非常好的歌手,他的专辑都是非常用心的。希望我们继续为香港、为广东歌的乐坛努力,一起加油。

  南都:这张专辑对你来说,应该有个非一般的意义。

  古巨基:因为这张专辑,我接触很多平常不会接触的事或人,对香港不同的阶层有更多了解。越来越感觉到,音乐不只是一首首能朗朗上口的K歌,音乐应该可以有更多的用途,记录一些人和事。

  南都:会不会想到下一张专辑,挑战会更大了?

  古巨基:这些年下来,都有这种压力,但我觉得是好的。我是个狮子座的人,这种压力让我更加要把它克服,我认为我能做到的就要做到,我知道我还能有不同的想法放在以后的专辑里面。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