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郎朗乡音不改:说东北话是时尚潮流(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王琳娜
2010年08月24日08:05
本报记者与郎朗合影

弹琴时专注的郎朗

  郎朗有一串耀眼的头衔,比如“钢琴王子”、“最年轻的世界级钢琴大师”、“古典音乐巨星”、“世界和平使者”等,但是最常被他挂在嘴边的、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咱是沈阳人”。8月29日晚,“郎朗2010沈阳音乐会”将在辽宁省浑南体育训练基地(综合体育馆)隆重上演,这是郎朗第一次回家乡举行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独奏音乐会。8月20日,郎朗在青岛的个人独奏音乐会隆重举行,当晚座无虚席、一票难求,这种盛况是否也将在沈阳上演呢?郎朗本人对回沈阳有什么期待呢?本报记者在青岛对郎朗进行了专访。

  儿时练琴比现在累

  作为世界古典音乐界最年轻的钢琴大师,郎朗也是不折不扣的人气王,每年超过150多场的演出足见他的人气。今年夏天,郎朗为自己放了一个月的假,这也是他这么多年来头一次休假。

  辽沈晚报:这么多年来,终于可以休假了,感觉不错吧?

  郎朗:这么多年第一次休假,30几天没开音乐会,多年来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甚至很不习惯。但是后来一想,工作为了什么,就是为了生活更有幸福的感觉,所以要尽情享受生活,人在放松的情况下才能更有灵感。

  辽沈晚报:做职业钢琴家,是不是会觉得很辛苦?

  郎朗:再辛苦也没有小时候练琴辛苦,现在我已经习惯忙碌了,甚至有时候25天里有26场演出。

  辽沈晚报:可是你什么时候练琴呢?

  郎朗:音乐会通常两个小时,我每两天半肯定有两个小时弹琴,之前排练再两个小时,那就是说两天半有4个小时,再加上我自己的时间,这样一天平均两个多小时,即便是现在休假,我也会每天练一个多小时。

  音乐需要热爱+坚持

  郎朗音乐会上有一个独特的景观,就是小孩子非常多。对于众多家长来说,欣赏郎朗的音乐会不光在于听,更是对孩子“励志”的一课。每到一地,郎朗都不忘同大家分享他的音乐心得。

  辽沈晚报:有什么经验要和琴童们分享一下?

  郎朗:首先的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热爱。无论是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很多波折和挑战,就连走路都要仔细看脚下,更别说从事音乐。

  而遇到困难的时候,让你坚持下来,让你挺住的动力,首先就是热爱和对事业的那种责任感。然后就是坚持。刚开始练琴的时候是非常枯燥的,但是要冲破这一关之后,就会体会到音乐世界的美好,热爱+坚持,就有机会等来破茧成蝶的这一天。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一定要沉住气。但是做这些要出于纯粹的热爱,而不是功利。

  辽沈晚报:现在的你还有什么赶超的目标吗?

  郎朗:小时候是这样,不过赶了半天觉得太累了,目标反而越来越不清楚。弹琴需要追求进步,但这和竞技体育又不太一样。我也会去听其他一些人的音乐会,学习他们的弹法,但要是整天都竭尽全力想着要超越那就太累了,弹琴也就没什么意思了。顺其自然吧!

  越是大牌才越随和

  虽然是西洋古典音乐界年轻代表,但郎朗在文艺界人缘也颇好。他同宋祖英交情匪浅,两人曾多次合作,他曾担任宋祖英鸟巢演唱会的嘉宾,郎朗的音乐会上,宋祖英也非常卖力地担任演唱嘉宾。

  辽沈晚报:你跟宋祖英都有什么样的交流?

  郎朗:我们平时就是很好的朋友。音乐合作本身就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在音乐会上合作,友情通过音乐来表达,这就是做音乐的朋友之间友谊交流的方式。

  辽沈晚报:听你在舞台上叫她宋姐?平时也这样叫吗?

  郎朗:是的,我叫她宋姐,她叫我名字,有时候还叫郎朗小朋友。宋姐私下里就是平常人,待人非常随和。不像有些大牌很会装,其实越是真正的大牌,越是真正的实力派才越随和。

  不想改变沈阳口音

  郎朗的头衔很多,马上就会再增加一个,目前身为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的郎朗,即将受聘为沈阳形象大使。

  辽沈晚报:即将被聘为沈阳形象大使的称号,准备好了没?

  郎朗:早就准备好了,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我一直都想为家乡做点儿事情,现在终于能够如愿以偿。我在以后的演出、社会活动中一定多多宣传沈阳,尽全力做好一个形象大使该做的工作。

  辽沈晚报:你为什么一直都没改口音?

  郎朗:我每次演出时介绍自己,首先是中国人,然后是沈阳人,我也不想改口音,这个调出来特自我,特真。我认为说东北话是时尚、是潮流。

  辽沈晚报:当上“形象大使”之后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郎朗:首先一点是自己在以后的演出、社会活动中会多多宣传沈阳,毕竟沈阳的国际知名度还差一点。另外会积极配合沈阳市政府的工作,尽全力做好一个形象大使该做的工作。

  辽沈晚报:回沈阳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郎朗:回家吃饭,跟家里人亲戚一起吃饭,多年来头一次休假,终于可以安心地回家,这是我的充电,是一次亲情和精力的双重充电。

  个性郎朗

  “我的性格也肯定是80后”

  像所有爱时髦的年轻人一样,郎朗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时尚帅哥,经常一身国际名牌。在青岛音乐会上,不少郎朗的女粉丝,在说到喜欢郎朗的原因时,除了说音乐上的魅力,都不忘强调“他很帅”。

  辽沈晚报:你会像年轻人一样追逐时尚吗?你的业余生活怎么过?

  郎朗:我喜欢在森林里散步,我喜欢逛博物馆,我觉得很时尚。看书也很时尚。以前我对中国的历史感兴趣,但是去西方弹琴之后,因为要弹古典音乐,所以我要看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的书,还有海明威,他们都是典型的具有民族特点的作家。

  辽沈晚报:听说你还很喜欢运动?

  郎朗:其实,平时太忙了,业余时间特别少,有空的话也很喜欢出去玩、看看电影,特别累的时候自己喜欢打打乒乓球作为调剂,但是不碰烟酒,这样也有助于保持体力。至于我喜欢的运动,通常都是看别人运动,比如说我喜欢足球,但是没有办法自己上去踢,高尔夫我也很早就打,不过是迷你高尔夫,小孩子玩的,不会伤了手,不会把腰闪了。

  辽沈晚报:你的博客访问量很高,说明你很受网民欢迎。你每天都很忙,平时与网友交流吗?

  郎朗:虽然平时很忙,我也是年轻人,只要有时间,我会上网,有时也会与网友交流。互联网有很多好东西能给我灵感。有的网友的想法对我很有启发,对我的进步很有帮助。

  辽沈晚报:你觉得自己更国际化还是更中国化?

  郎朗:有点矛盾,现在中国味浓点,14岁到20岁那时候受西方影响比较大,但最近几年回国的机会比较多,接触了很多中国朋友,慢慢又发生了一些转变。无论如何,自己都是中国人。

  辽沈晚报:你熟悉80后这个概念吗?你跟他们像吗?

  郎朗:那当然是啦,我肯定是80后,我是1982年出生的,性格上也肯定是80后。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