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青春回忆集体宣泄 中国摇滚“怒放”后再上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30日09:13

  华商网-华商报8月30日报道 “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8月27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落下帷幕。如同崔健最后那首歌中唱到的一样,超越这场演唱会,是每个摇滚迷的殷切希望。但“怒放”演唱会的13组乐队、近100名乐手的重聚,是一次中国摇滚人的绝唱,还是为了开辟摇滚音乐一个新的开始?

  聚合与传播

  这是青春的集体爆发

  这次“怒放”演唱会是中国摇滚人的一次大聚合,有音乐人说:“‘怒放’之所以比其他两场著名的演唱会获得了如此高的上座率和票房,实则是宣传到位。”而组织者之一唐朝主唱丁武却说:“宣传工作做得确实很好,但是摇滚的魅力也是不可抗拒的。”

  资深摇滚乐迷小龙表示,“没有想到‘怒放’的现场会有那么多来自不同年龄段的摇滚迷,从60后到90后,那些老的摇滚歌曲几乎人人会唱,才造成现场气氛那么热烈。经典的必将会被牢记,绝不会因为年龄而出现断层。”

  著名乐评人、“怒放”演唱会的宣传总监郭志凯说:“无论是70后的社会精英还是90后的在校大学生,来看我们的演唱会都是为了‘青春’。这样一场票房火爆、乐迷疯狂的演唱会,必将成为中国摇滚萌芽至今30年来,四代人的‘青春’集体爆发的最佳途径,受到人们的追捧和广泛传播几乎没有悬念。”

  专业与商业

  摇滚商业化是趋势?

  “怒放”从宣传到演出,关于摇滚个性与摇滚市场化的争议最为强烈。

  对此,曾经在著名独立厂牌十三月唱片的姜南洋表示:“摇滚商业化是趋势。从摇滚创始初期,所有的摇滚人都在拼命玩个性,似乎不落魄、不颓废、不骂脏话,就做不出直指心灵的摇滚乐一样。但事实上,国外许多优秀的摇滚乐手都非常富有,我指的是精神和物质双重的富有。在中国,如郑钧、汪峰、许巍,都开始做一些与以往的摇滚有区别的东西,而且许多新一代的摇滚人也在继续着这样的步伐。我们也可以看到健康的、适合大众的东西能走得更远。”

  对于摇滚乐的流行化,汪峰可以说是做得很到位的一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作为一个艺人,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也要很清楚自己一个时期该做什么。”

  汪峰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放弃摇滚的个性和摇滚的专业标签,“我至今为止没有一首歌曲是被人命题式的。创作时专业性要大于商业性。我曾经被人骂过、被人讽刺过,因为在许多老的摇滚人眼里,在商业性的舞台上表演就是一种出卖和耻辱。现在我觉得这是我对摇滚的一种贡献,老百姓能知道这些人和他们的作品,这才是最重要的。‘怒放’就是一次彻底的商演。”

  潮流与创新

  最重要的是不能故步自封

  从60后到90后,“怒放”演唱会上出现了多少不同年龄段的面孔。摇滚会不会变成新潮流,这些摇滚人会否随波逐流?汪峰说:“我觉得在音乐语言上面,创新从上世纪70年代就没有了,没有一首歌、一张专辑能够超越当时的想象力。所以现在中国摇滚最重要的是不要故步自封。”

  80后的摇滚乐手小杜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虽然‘老炮儿’仍在坚持,而真正的中国摇滚乐的希望却在别处。我们不可能唱着他们经典的歌一直走向摇滚的坟墓。其实还有不少新晋摇滚乐队,如子曰、瘦人等,虽然他们的作品传唱度还不高,他们在摇滚迷中的影响力也不算大,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创作。相信经过岁月的磨炼,我们这些80后、90后的摇滚人也会接过摇滚的大旗。”

  记者获悉,崔健正准备把摇滚与交响乐团融合在演唱会中,郑钧要将新开创的动漫产业挪到演唱会舞台,“怒放”11月在上海的演唱会上,还将会有更多元素融入舞台表演中。

  健全与推广

  必须健全摇滚产业链

  似乎所有老一辈的摇滚人都在坚持着,但是除了这些坚持,他们是否还将在自己唱不动的时候,为摇滚做些什么?丁武说:“摇滚要发展,光靠几个有知名度的乐队弄几首有知名度的新歌,这是不现实的,这只能让别人记住你个人,甚至有把你归入其他音乐流派中的危险,这样下去,摇滚这个词就会被人们淡忘。发展壮大摇滚,必须健全整个摇滚产业链,现在每年各个地方的摇滚音乐节也有不少,我认为将分散的力量集中在一起特别重要。也希望有组织能够完成组织摇滚乐团以及摇滚演出的使命。”

  摇滚心声

  丁武:做摇滚大家不要刻意地去要求。并不是摇滚加了一把古琴、加了一民族打鼓就是创新的结合。摇滚是在心里面的,大家不要用具体的东西往里面去套。

  黑豹:摇滚乐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坚持一个乐队的风格,让歌迷喜欢你的风格,而不应该让市场去改变自己,那就是四不像了。

  何勇:期盼无线音乐能够成为摇滚的发展契机。

  张楚:国内的音乐节从一开始到现在,规模愈来愈专业,趋向于国外的形式,这是摇滚很好的一个平台。

  记者手记

  摇滚将成为一种生活

  “怒放”演唱会距离上一次成功的摇滚演唱会已经有16年之久了。事实上,在大家皱着眉头拷问中国摇滚出路的时候,它已经在摸爬滚打中取得了自己的成绩。

  小时候,看摇滚,印象最深的是又脏又破的裤子,还有不为人知的地下练歌房;现在看摇滚,有标志性的演出服,登堂入室上舞台,这已经不失为一种进步。从“怒放”现场近5万人的大合唱就可以看出,摇滚乐已经从地下走入地上,进入主流音乐产业的核心。

  而目前,各地的酒吧演出已成气候,“去酒吧听摇滚去”成了年轻一代的一种消遣方式,音频技术的日渐普及、推广渠道的日益顺畅,以及音乐节文化的蓬勃发展,更是让摇滚乐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生活中的常态音乐品种。摇滚,将真正成为一种生活。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实习记者 贺瑾 采写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