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年歌唱家刘玥“玥唱越好”音乐会圆满成功

2/8

2010年09月21日10:46 来源:搜狐音乐

  9月12日晚,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和中国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玥唱越好——刘玥硕士研究生独唱音乐会”在廊坊管道影剧院隆重举行。助演嘉宾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董华教授、廊坊市委领导及近千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场声情并茂的音乐盛会。

  刘玥,23岁,河北廊坊人,现为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民族声乐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1995年开始学习声乐;200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先后师从董华教授、曲学选老师;2004年以优异成绩免试文化课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马秋华教授及刘畅老师;2008年9月考取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硕士研究生,继续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2007年6月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河北赛区民族唱法金奖;2009年9月获第二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学生组银奖;2009年11月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唱法优秀奖;2010年3月获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河南赛区民族唱法金奖;2010年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代表河南电视台获得团体优秀奖并进入个人单项决赛。

  她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民族声乐演唱近十年,从附中、本科到研究生,打下了很好的声乐基础,很好地掌握了民族声乐的发声技巧,提高了艺术风格韵味等方面的修养;她刻苦钻研,不断追求,在理论和实践学习中提高艺术综合修养和表演能力;她多次在全国性声乐大赛中获奖,是CCTV第十四届青歌赛获奖选手中观众和评委老师比较看好的一位极具潜质的实力派青年选手;作为一位女高音独唱演员,她为廊坊市文化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掀开了家乡民族声乐发展新的篇章。

  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曲目选择上既照顾了观众多方面的审美品位,也突出了刘玥十年来专业学习中驾驭高难度声乐作品的能力,她参加CCTV青歌赛的两首戏剧性较强的获奖曲目《杜十娘》《青春舞曲》更是把音乐会推向更深、更高、更远意境的点睛之笔;同时,音乐会自始至终充满了青春活力,在演唱、舞美、服装设计、化妆造型等各个方面显得高雅洋气,、这一切使当晚的音乐会剧场成了溢满美好的强力磁场。

  “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韵依依”,在刘玥深情委婉的歌声里,在观众感念流金岁月的思绪中,一首大众熟悉、贴切入题的电影主题曲《知音》拉开了音乐会上半场的序幕。《梅兰芳》的主旋律是一波三折的是京腔昆韵,她的歌声时而婉转低回,时而高亢激越,烙上了转换时空、荡起回肠的历史沧桑。著名作曲家张卓娅、王祖皆和词作家韩静霆为刘玥参加CCTV第十四届青歌赛量身定做的歌曲《杜十娘》,以一种全新的艺术表演形式传颂这段家喻户晓的爱情历史传说;刘玥以自己倾情的演绎,无限张力的声线回响,勾勒出一位悲愤欲绝、忠贞不渝、生动鲜活、感人心扉、身在红尘却向往美好生活的传奇女性震撼的艺术形象,令人折服。她的声音通畅甜美而富有表现力,能自如驾驭难度较高的声乐作品。演唱中注重声情并茂,有激情,感染力极强。体现了民族声乐演唱科学性、民族性、文化性,时尚性。

  刘玥的成长得益于自身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得益于父母的精心培育,更得益于不同阶段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一首深情动人的歌曲《老师我想你》,道不尽她对老师的感激。是一位又一位老师搀扶、陪伴着刘玥走到了今晚音乐会的舞台中央,走上了中央电视台,走上了中国艺术的大舞台。师恩难报,师恩难酬,她以自己无限的深情、投入的歌唱阐释着自己对老师的敬爱。

  在观众热烈而执着的掌声中,刘玥加演的歌曲《敖包相会》,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一曲《报答》,难以回报家乡人民无私的支持与厚爱。一个人的行程,因为有人喝彩,信心才更加坚定;因为有人扶助,道路才变得平坦;因为有人期待,才走得更远。在刘玥的艺术旅程上,沿途最美的风景,是那些关心关注她的人们;廊坊音乐艺术领域看着她成长起来的人们;廊坊文化、电视领域不断为他提供机会、帮助她成长起来的人们;廊坊的普通电视观众和各级领导、支持她成长起来的人们——一片热土,满腔热忱,刘玥决定把自己第一场独唱音乐会献给家乡廊坊,唱给父老乡亲。同时,把学校和社会上关心支持自己的老师、朋友请到廊坊,把他们殷殷的祝福写在家乡,把自己成长的足迹留在廊坊。

  这场音乐会是刘玥十年来对民族声乐的学习、实践、总结和汇报,也预示了她在演唱上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走上了声乐艺术之路,选择了比常人更光鲜的人生舞台,同时也选择了比常人更艰辛的人生道路。希望刘玥在今后的演艺道路上不断努力,不断完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攀登新的艺术高峰。  

(责任编辑:news)

     跳转至: 页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