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李玖哲《好玖》:内线保守,外围出彩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9月25日16:31

  如果把周杰伦、陶喆和王力宏之后的台湾主流流行乐坛,称之为“后R&B时代”,那么毫无疑问,李玖哲和吴克群、曹格就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相比曹格和吴克群在依靠传统的台湾流行曲结构,加上一些时尚的R&B佐料点缀,“小胖子”则更像是一个纯正的Urban。深受韩国流行工业浸淫更兼在美国长大的他,对于Urban系音乐的把握,就像许多韩国及日本当红主流艺人一样,除了细节呈现出一种韩国式的东方情调及工业精致之外,在对Urban音乐精髓的把握上,显然要超过几乎所有的华语区艺人。单就国际化的仿真度这一点上来讲,无论是香港和台湾,与日本韩国相比,确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而同样还是相比同时代的吴克群、曹格,李玖哲也一直没有把技术上的优势,化为感性上的优势。尽管他已经在2007年荣膺台湾金曲奖的金曲歌王,但以作品市场的影响力而言,李玖哲还是和许多竞争对手,有着一定的差距。技术的纯正,一直是李玖哲的强项。但除此之外,他的音乐还是过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尽管有Joe Chong一直坐阵操刀。但与后者和黄力行之间的搭配相比,李玖哲还是输在了音乐张力、尤其是野心和独创性的不足上。中规中矩虽然可以细水长流,但在主流乐坛,却很容易被屈于人后。

  《好玖》这张专辑,实际上可以粗分为两大部分,“六”和“三”。前者是专辑的主体,是真正的内线,也是李玖哲为本张专辑创作的38首作品中挑选出来的精品;后者虽然属于外围,却反而是点睛部分,包括一首翻唱,一首电影原声的重新收入,以及一首周杰伦的作品演绎。没有前者,就不成为李玖哲,就听不到李玖哲熟悉的声音,也凑不出一张完整专辑的曲目。而没有后者,这张专辑则很容易与以前李玖哲的作品混淆在一块儿,突出不了这张新作的卖点和与众不同处。这其实也是李玖哲作为一名创作歌手的无奈与尴尬。

  六首创作作品中,《不爱了》、《最后的那一天》、《称谓》和《不一样》,几乎都像是如出一辙的韩剧主题曲或插曲,当然台剧亦可。虽然作品都具有极强的画面感,演绎也相当精致、细腻,但还是失之于单调,作品的旋律与文字间,都不能拉开距离。《他不够爱你》虽然在创作上和这四首作品有不同,不过吟唱部分的处理过于草率,还是让整首作品缺少一点流行的大气。《No More Cryin’》则是六首创作作品中,最与众不同的作品,非常美式的夜店式作品,很Usher式的口味。制作到位,但同样失之创意。

  三首让《好玖》专辑变得有亮点的作品中,翻唱美国摇滚情歌王子Richard Marx的《Right Here Waiting》,如果以卡拉OK的标准来讲,可谓是无可挑剔,不仅唱出了原作中的那种铁汉柔情,而且在东方人最吃亏的沙哑声线呈现上,李玖哲也并不太弱势。但作为一首歌手正式专辑中的正式作品,尤其还是放在首位位置的作品,由于整首作品几乎采取了卡拉OK式的翻唱模式,首先就容易在先入为主上输了一筹,再者李玖哲也确实没有能在相似的编曲基础上,赋予这首作品以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全新感受。《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作为电影《艋舺》的插曲之一,则融抒情和摇滚于一体,极好地体现出作品一缓一扬、交错对应的张力,而这也恰恰正是李玖哲作品一直以来的弱项,所以在整张专辑中出现,也确实特别棱角分明。周杰伦创作的《夏天》,Jae Chong则为作品处理了一个极其《简单爱》的编曲,恍惚中有了一种复古的味道。而作品不仅周董的招牌风格鲜明,而且同样特别悦耳动听,相比周杰伦自己专辑的作品,由于不用背上太多其它的东西,反而让这首《夏天》真正体现出他作为一个创作人的特点和魅力,看起来,周杰伦还真不如退居幕后,更能够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