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声报到007]梁晓雪:卤煮店里的Jack Johnson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徐丹岚/文 忍花草/图
2010年10月18日11:31
点击进入组图

  每年都会期待有一个像2001年的周杰伦般崛起的新人。不过,如果说2010有一个让人过耳难忘的华语唱片,那应该是梁晓雪的《Floral times/花样年华》。

  梁晓雪是谁?人称“雪总”,性别男,这个必须要强调,因为很多人看到“晓雪”这两个字,都以为这是个新晋的文艺女歌手。他极富特色的演唱方式和低沉的嗓音,让人不由得想起John Mayer,而带着浓重口音的英文咬字又让人想起民谣皇帝Bob Dylan。至于他“雪总”的称号,则源于他在北京经营着自己的一家卤煮店。

  见到梁晓雪是在地安门附近的卤煮店里,终于见识了这个人称“卤煮店里Jack Johnson”。谦虚到令人惊讶,这个新人简单、随性、若无其事,却在音乐里倾注了全部细腻执着的情感。游学加拿大,边读书边打工赚钱的日子里,抱着吉他弹弹唱唱成为他在异乡最大的乐趣。游学归国,梁晓雪开起了卤煮店,却无法改变写歌的习惯。偶然在豆瓣上传分享,却引来过万听众关注……说起曲折的音乐之路,他侃侃而谈。

  说音乐:胡同长大没想当歌手 网上评价夸大其词

  搜狐娱乐:专辑里面有没有你特别难忘的?有一首歌《吉米露西》。

  梁晓雪:有个电影叫《两小无猜》你看过吗?我看完后觉得那种纯洁的爱情感觉特好。那里面我最喜欢有一首歌叫《Snow》,因为冬天在家,那几天大雪封路,特别有感触,家里特温暖,就写了那首歌。

  搜狐娱乐: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音乐?

  梁晓雪:很小就听我妈天天在家里弹《夕阳红》那种革命歌曲,耳濡目染一些。后来喜欢上吉他是在初一,因为胡同里有一哥哥大概比我得大20多岁,弹着《灰姑娘》这些特好听的民谣,好多小女孩都围着他。这个好,特傻特单纯,就学吧。大概练了两三年,就给他毙了,他弹不过我。

  搜狐娱乐:其实你学的是录音专业,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冷僻专业呢?

  梁晓雪:没有,我普普通通胡同里面的孩子,99年到02年在加拿大上学。那时候只是一直喜欢吉他,想上加拿大UBC有个爵士专业特好,但分太高考失败了,就赶紧去学录音了,就这么着。

  搜狐娱乐:后来怎么就到幕前当歌手了?

  梁晓雪:没想过当歌手,就是一直在写歌。那会儿我之前认识一个男孩,唱得不错,长的也倍儿帅,我们俩挺投机的说做一个组合,我写曲他写词这么搭配的。本来还挺好的,各种原因不说具体说了,一年多前就散了。其实一直我就写东西,达不成共鸣我就自己弄吧,就这么起来的。我没想做一个歌手,我搁不起来,你说我能唱得比谁好啊?但是音乐这东西没必要我非唱得好,我自己唱的舒服的那种方式唱。人家吃那碗饭,我玩自己玩高兴就完了。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的歌都是英文歌?

  梁晓雪:我中文歌唱的不好听。其实我文化没那么高。因为英文一个词词义比较广,可以表达一个环境两个环境三个环境,中文就不行,必须得特别严谨地去说。写不好就特纠结,就跟让人一看这人怎么那么装呢?反正我喜欢这个东西,别弄得非得按照别人的路子走就完了。

  搜狐娱乐:现在网上对你的评价特别高,尤其豆瓣什么的,好多人说你是“卤煮店里Jack Johnson”?

  梁晓雪:反正我就是真挺喜欢音乐的,也挺钻的,没事干就想干这个。但那些评价夸大其词了,我也挺无奈的。说真的没法跟人比,跟人差挺远的,他那种音乐形式比我更自由,而且他的造诣也比我高,说这个有点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