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声报到006]査可欣:从DJ到歌手的好奇人生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采写\张颖 图\韩贝塔
2010年10月18日17:30
点击进入组图

  有些人一生只为一种职业钟情,有些人却能在风马牛不相及的数个行业中穿梭。而属于这个行业中驾驭多重角色的范本,绝对当属査可欣。

  从记者到作家,从电台DJ到电视主持人到行业操盘手,査可欣在音乐的各行各业摸爬滚打10余年,近日她终于牵手摩登天空,发行了第一张专辑《The Last Radio Show》,正式为自己的人生加上“歌手”的标签。

  用小说的逻辑做音乐 我不是只会唱民谣

  搜狐音乐:追溯你和音乐的关系可以到17岁玩乐队的时候,后来在众多职业身份里最被人熟知的也是音乐DJ。和音乐结缘这么多年,为什么才发第一张专辑?

  查可欣:其实很多朋友也都惊着了,这是你的第一张专辑?之前发过很多单曲,包括大家听到比较多的当年《礼物》那张唱片合辑里面,还有在独立女声合辑里面有一首歌,还有我在央视电影频道做电视节目等等,反正经常有这样的单曲。

  前几年尤其三四年前谈了好几家唱片公司,但最终都没有签约,这个其实就是一个缘份。跟一个公司合作伙伴也是,你真是努着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约我是拿在手里了,到最后就是没有成。我后来就比较随缘,在08年年底开始了我的新的电台节目《音乐爱扎堆》。之前两年我转去做电视,一年在电影频道,一年在湖南卫视。事实上我自己没有做过电视,总是弄的不太像我,一个群体的工作,所以我还是回来做电台。刚做到可能也就第七八期就认识了沈黎晖,当时觉得比较聊得来,简单的几次就决定要合作了,所以当时也没怎么太想,我觉得也是因为快,所以就说好,那就这样吧。

  搜狐音乐:这张专辑从筹备到最后发行一共用了多长时间?

  查可欣:我是09年2月底启动筹备的。开始的时候那四个月我是一直想跟以前写的一百多首歌,我从那些歌里面想理出一个脉络放在第一张唱片里面,因为攒了很多年有感而发的创作,没有什么具体的主线。改了一些给老板听,他觉得你还是以前的比较偏民谣。我其实真的没有那么民谣,我以前的形象总是电视也是就是拿一把吉他,我想打破这个,我是一个很喜欢乐队化的,就回去改了一下,哪些可以编成乐队化的不那么民谣的,编完以后还给老板听,还是民谣。没事,你想做一张民谣的专辑也可以,可我不想做民谣的。

  后来我直接想这件事,我怎么来重新面对音乐的创作,那我就不要以前的歌,可是写新歌写什么主题?等于是第一次大的命题作业,我也写小说,我习惯把所有的感受放到一个故事里面。那我写一个故事,我就写了这个故事,选择了电台,因为它是我特别熟悉,而且它是特别代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还能有的那种温暖的,电台没有那么复杂,而且是一对一的交流,真正好的DJ把他融在创作,把自己的心放在里面,故事放在2077,其实通过未来来看我们的今天。

  搜狐音乐: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奇幻的故事?

  查可欣:首先路卡不是一个特别小的女孩,她读硕士,所以应该也有个25岁,她生活的那个时代里面没有电台,没有电视,没有汽车,没有宠物,她有一只铁皮做的小狗,她根据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拿废旧铁皮拼成一只狗天天带着。其实不是她发掘的,是她生活的那个时代里面高科技的公司发掘了一个世界上唯一还存下来的电台的音符,但里面还掺杂了好多视频很复杂的东西,交给他们那边特别棒的用技术去修复,等于是路卡的毕业作文就是用她人工学到的知识拼成一个碎片,拼成再重现。

  这个过程当中,路卡因为在未来那个时代人们感情都很少波动,也不是没有感情,但是她一笑两秒钟过了,路卡她的爸爸妈妈有一些矛盾,她不会去找也不会去问。在这样一个情景下路卡的导师叫他修复电台,电台是要有感情的,是一个温暖的媒体。她不懂,导师告诉他,你可以找当今世界的爱学专家,路卡找了爱学专家,爱学专家教导了她一番之后,爱学专家说在这个城市偏远的地方有一群人还保持这样原始的生活状态,路卡千辛万苦去,不断变化场景寻找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她同工程师一起在做努力,到最后他们同时修复好了,发现有一个挺意外的真相,在唱片里面我们做的像电影一样,有一页是全部黑屏,最后右下角像打字幕一样,有一点惊讶的意思。当时写了这个故事这个是去年的6月,先有的故事,故事当时写了70%,随着写歌最后把故事全部都完成。我从6月到10月把十首歌写完了,写了十二三首有的没收进,捋着故事脉络的点,比如有一首歌叫做《关于爱情的很多问题》。

  搜狐音乐:《关于爱情的很多问题》很好听,里面提到女孩的那种感觉特别温暖。

  查可欣:谢谢。这首歌我觉得放在未来2077年的故事里面也可以,放到今天也一样,难道我们生活在2010年我们还有感情我们不知道爱情是什么了吗?其实也真的不一定。还有一首歌叫《神经病》,当路卡慢慢有一些跟她那个时代不太一样的反应的时候,别人冲着她唱《神经病》,她说我是真的有感觉。那个可能是比较刺激性的歌。

  还有一首《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路卡》,基本捋着这个故事的脉络写的。10月份写完了,从10月到今年的2月是整个编曲的过程,在那个时候确定我的老板来做制作人,他帮我搭了一个班底做编曲,编曲之后到了今年2月春节过后开始进棚录音,录音的前期、后期、缩混基本进行到唱片发行。整个这一年零两个月,回答你好早之前的那个问题,整个的制作过程。

  搜狐音乐:这张新专辑自己最大变化是什么?

  查可欣:这次是我自己一直想做的音乐,整个过程里面在创作上有挺多的在寻找和改变。只有最后一首歌《有没有人在这里》,完全跟我的小样是一样的弹法什么的,是很内心的一首。我很喜欢这种音乐的呈现方式,而且在整个制作过程当中,因为我是从头跟到尾,比如后期有那么几天或者什么我没有跟,但是所有的录音整个的制作过程我都一直在,所以我自己是学到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