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与MR.乐队一起演绎摇滚 谭校长花甲弄潮(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30日14:45
《滚轴力量》封面
《滚轴力量》封面

60岁的谭咏麟仍然是个“潮人”
60岁的谭咏麟仍然是个“潮人”

  广州日报10月30日报道 最近两周推出的新唱片都是大牌明星的作品,上周是刘德华的《忘不了的》,这周是谭校长和MR.乐队的《ROLLING POWER(滚轴力量)》。不同的是,刘天王一次过翻唱了20首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而谭校长和MR.乐队则是将10首全新作品以普通话、粤语双语的形式推出。从这个角度来说,60岁的谭咏麟似乎比49岁的刘德华更具活力。从创作、录音到宣传,谭校长一路亲力亲为,而听完这张唱片,突然想到他的那句话:“我老了,但不过时。”

  老少配

  互相提携互相借力

  从李克勤到刀郎,谭咏麟绝对是香港乐坛最称职的“校长”,他一路在力推自己认可的后辈。换个角度说,不断携手年青一代为自己的音乐注入新血,也是谭咏麟“永远25岁”的原动力。要知道,从“温拿五虎”里最有型的主唱到香港乐坛上世纪80年代的天王巨星,谭咏麟在上世纪90年代后也开始渐入瓶颈,一些作品更被很多年轻人认为“老土”。从来不服老的谭咏麟自然是不甘心的,几年前的“左麟右李”让他和李克勤尝足甜头,同时迎来事业的第二春;今年,在MR.乐队凭借自身实力和陈奕迅的合作人气直升后,他又决定和这支新生代乐队重组“新温拿”。事实证明,谭咏麟的眼光是精准的,双方擦出的“火花”相当可观:《滚轴力量》在香港几个主流论坛上一片好评,主打歌《约翰人生》在各大排行榜也风光无限。或许在很多人看来,MR.十分幸运地得到了谭咏麟的提携,而在MR.的粉丝们看来,谭咏麟可能还沾了MR.的人气。无论如何,这次老少合作达成了双赢,谭咏麟在摇滚中焕发了青春,MR.则听从了校长的建议,歌曲比他们以往任何一张专辑都更贴近市场。

  被批评

  普通话版歌曲咬字含糊

  听多了谭咏麟的情歌,几乎已经忘掉他年轻时也是乐队成员。而这次,他的唱腔让人感觉相当新鲜,如果不说是谭咏麟,恐怕很难有人分辨得出这是一个六旬歌手的声音。同时,谭咏麟很容易就融入角色,并在MR.以及苏打绿等新一代音乐人的共同映衬下,以更潮的歌词、更新的编曲出现在人们耳边,成为曾走红于上世纪80年代的“80后”。

  当然,《滚轴力量》也非完美。虽然谭咏麟希望在普通话和粤语市场同时发力,但将粤语歌直接转换为普通话歌曲本身就值得商榷,而同时推出两个版本也越发暴露出他国语咬字含糊的问题。事实上,如今在论坛上,网友的批评也基本针对普通话部分:“粤语歌非常不错,普通话歌曲则感觉听着累”,“有普通话版本可以,但不用每一首歌都弄个普通话版本”,“普通话版除了改成普通话歌词,其他编曲配乐一切如旧,这一点在现在的流行乐坛是落后的”……很显然,虽然谭校长和MR.犯了个力不从心的错误,也落下个“不专业”的名声,毕竟粤语版歌曲的编曲和配乐不会很适应普通话版的需求,而重新填词后,歌曲意境也有了很大不同。

  长耳朵

  《糖衣陷阱》:将谭校长一向的“说教”作风贯彻到底。其中,“Da Da Dar……”的唱段尤受好评,有歌迷认为这是一种呐喊,更是一种警世钟声。

  《太匆匆》:呼唤忙碌的城市人放慢脚步、放下包袱、舒缓压力,珍惜美好人生,两位主唱——大小ALEN的演绎也颇具新意。毫无疑问,《滚轴力量》中的谭咏麟前所未有的潮,不论歌词,还是编曲配器,都包含了最IN的元素。

  《六时零十五十六分》:《滚轴力量》中为数不多的普通话版和粤语版可听度都较高的歌曲,一老一少两个男人的对唱,一个道尽失意,一个旁观慰解,结尾的口哨声堪称点睛之笔,有一分洒脱,也带来一种希望。

  《月人》:比主打歌《约翰人生》更能体现这张唱片“Rolling Power”的概念,颇似谭咏麟上张专辑中《小悲咒》的续篇。高潮部分校长和MR.的合唱不仅摇滚气势十足,而且层次分明,不少乐迷听了都大呼过瘾。

  网友声音

  粤语版本相当不错,但普通话版本真的不敢恭维。

  校长先生还是这么激情,年龄真不是问题。

  香港乐坛昔日的光辉在今天再度发亮。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