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京城白领热衷K歌培训 文化消费瞄准个性化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2日03:08


  实习生 张浩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大——海——”6位学员依次拉长声调“吼”出这两个字,而旁边一位姓张的老师则不时按住每个人的腰间,监督他们是不是在用腹部呼吸,并且记下他们最长能坚持多少秒……

  这一幕发生在一堂卡拉OK培训课上,学员都来自某知名汽车品牌公司。他们每周四晚都会来到位于北三环的中音艺术学校上课,这已经是他们今年参加的第2期第3次课。本来,他们只预计上一期课,但感觉不过瘾,便又追加了一期。而今,像这样利用闲暇时间花钱练嗓儿的白领越来越多。

  课在继续。一位学员或许是嫌单纯练气息练得不过瘾,突然开始唱起张惠妹的《听海》:“写信告诉我,今天海是什么颜色……”张老师也随机应变,立即转身用钢琴开始为她伴奏,继而纠正她的发音,“"颜色"要唱得平稳一点”,“注意发声动作”,“舌头不要翘起来,这样气息要稳一点”,“面部肌肉不要太紧,怎么舒服怎么来”……

  在参加培训之前,这6位学员从未接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基本都属于五音不全者,有的甚至就是“破锣嗓子”。但如今,经过临时的系统培训,诸如《天路》、《青藏高原》这类公认的高难曲目,在他们眼中都已是小菜一碟了。除此之外,《大海啊故乡》、《为了谁》、《我们的爱》、《十年》、《大海》、《我的未来不是梦》等卡拉OK热门金曲,都是他们学习和练习的重点,并最终成为他们的拿手好戏,几乎每人在学完一期后都能飚上一曲。

  其中一位学员朱蕾介绍,公司在2007年时就开始鼓励大家去参与声乐培训,为的是在新年晚会时能表现得更好。但是,这种为了“比赛”而“集训”的方式,并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大家希望能够长期进行训练,提高水平。由此,公司内部自发组织了一个合唱团,大家一起参加卡拉OK培训,俨然一支比赛球队,平时积极训练,到了公司新年晚会时一鸣惊人、大放异彩。“在2010年新年晚会上,我们表演了中外民歌联唱,赢得掌声一片,美死了!”

  “学员可以零起点,老师教课难度也不大,所以办这个业务的机构越来越多。”中音艺术学校校长杨璟春说。据他介绍,最近一年来,北京各类卡拉OK培训明显增加,市场非常火热。中音艺术学校的收费标准是集体课每课时40元到200元,一对一课每课时100元到300元。一期课有24个课时,分9次上完。

  杨璟春说,他们每周大概能有一百多人接受培训。“基本上每天晚上教室都会爆满,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上集体课,一般都是公司员工集体组织前来。而一对一的课只能安排在周一到周五的白天,许多私营企业主、自由职业者会来,其中甚至有些是知名导演。”

  在杨璟春看来,跑调、高音飚不上去等唱歌的常见问题并不难解决,关键是要对症下药。就像中医治病一样,要一下子抓住病根。“我们先要了解每个学员的个性,再进行针对性训练。比如,有的人自信心不足,不敢把声音唱上去,我们就会不断鼓励他,让他提升自信心,音量也就慢慢上去了。”

  杨璟春专设了一个性格调整班,如不听话的小孩、抑郁症患者、工作压力大的高管等,都在这个班上课。“通过卡拉OK培训,其实也可以达到音乐治疗的效果,对心理压力不断增大的白领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疏解压力的方式。”

  记者观察

  文化消费瞄准个性化

  热衷卡拉OK培训的白领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基本不会唱歌,想要弥补这一不足;一类是喜欢唱歌,唱得不算太差,想要进一步提高K歌水平;另一类则是K歌水平实在拿不出手,而实际工作中却又需要这样的“软实力”来锦上添花,于是花钱来镀金,比如很多从事公关工作的白领。

  不管算作哪一类,花钱上卡拉OK培训班,其实就是一种文化消费,而且是一种全新的文化消费方式。看电影、看演出、逛博物馆,这些似乎都有点“老掉牙”了,随着人们消费价值观的日趋多元化,种种文化消费新品种接连诞生,除了K歌培训,还有DV培训、舞蹈培训、形体培训、书法培训、近景魔术培训、即兴话剧培训,以及艺术鉴赏、美食鉴赏、沟通心理练习,等等。

  与传统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相比,这些新兴的文化消费方式有一个共同点是,将专业化变成大众化,零起点,无压力,只要你愿意参与,并且愿意为此买单,便一切OK,至于最终进修成什么水平,倒是无所谓,更多时候也许参与者就是图个修身养性,或是为生活增添更多独特的乐趣。说白了,就是文化消费越来越追求个性化。

  目前,开设这些个性培训项目的,多是个人或者私营机构,他们敏锐地嗅到了市场气息,以并不太大的投入,满足了很多人的需求,当然也找到了生财之道。随着文化消费市场的不断细分,以及模式的日渐多元化,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多文化消费新品种诞生。RJ197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