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吴克羣《爱我恨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爱地人
2010年11月07日09:17
吴克羣专辑照
吴克羣专辑照

  吴克羣不是一个新人,因为他就是吴克群。就像王菲将王靖雯变回王菲一样,这一次,吴克羣其实也只是改回本名而已。

  新名字、新造型、新气象,这次以吴克羣之名推出的这张《爱我恨我》专辑,确实改头换面。曾经的可爱大男生变成了肌肉男。虽然还够不上国际健美大赛的标准,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既是吴克羣出道以后的事业走向,也一定程度说明了他位置上的尴尬。表面上看起来,他要比所有二线歌手,以及准一线歌手都要出众,但在与几位顶尖男歌手的竞争中,却又总是占不到先机。更为重要的是,身为创作歌手的他,最终还只能走上拼创作这一条单行道。所以,吴克羣新专辑究竟如何,也只能是不看肌肉看创作。

  《爱我恨我》有一些求新求变的信号,乍一听非常给力。吴克羣首次在专辑里,移植了电影化的概念,这是目前国际乐坛最时髦的东西。

  只不过,概念早就成为一种营销方式。吴克羣这次为概念而特意配置的三段音乐,虽然很有战争大片的范儿。但和大部分作品歌词所表现的小情小调一结合,又总觉得文不对题。这感觉就像是电影海报明明告诉你这是一部战争片,但实际却看到了一部标准的都市文艺爱情片。

  其实,如果抛开一切求新求变的假象,这张专辑的真相,则依然还是《没关系》和《我能给的》里的吴克羣,那个写情歌的吴克羣,而且单凭旋律就能吸引人的吴克羣。这既是吴克羣创作最擅长的,也依然是这张主打电音专辑的最强音。

  从这张专辑来看,现在的吴克羣其实不需要用造型和风格上的突破,去吸引歌迷的注意。他的强项在情歌,所以他完全可以把情歌创作,当成自留地。真正阻碍他音乐发展的当务之急,反倒是由他自己创作的那些歌词,较窄的视角,较少的词汇,也导致他的情歌世界,老是走不出那几种表情和心绪。即使配上这张专辑里如同AK46的音效,也同样改变不了柔弱、单一的作品气质。所以说,除了继续发挥能写情歌旋律的特长之外,身为创作人的吴克羣,不妨也把作词的工作匀给专业人士去做。一个词人的重要性,对比周杰伦王力宏的不同境遇,吴克羣应该会懂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