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杜汶泽新片挑战神曲《忐忑》 龚琳娜亲授秘诀

来源:南方报网 作者:黄锐海
2010年11月17日07:31
杜汶泽会把《忐忑》用到电影新片中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被誉为“国产神曲”的《忐忑》日前在网络爆红,更一度激起天后王菲的翻唱欲,这已成为近期一段佳话。如今《忐忑》的影响力更已突破网络,甚至波及到香港。据悉,早前在网上流传的一段杜汶泽翻唱《忐忑》的视频,原来并非恶搞之举,其实还有内情。

  昨日,《忐忑》背后的演唱者、旅德歌唱家龚琳娜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说,其实杜汶泽早前已经跟他们接触过,谈下了这首歌的授权,他会把《忐忑》用到自己的新片《最强喜事》中。而早前在网上流传的视频,其实是杜汶泽在该片中的一个试镜片断。

  龚琳娜昨天还透露,她将在年底来广州,出席湖南卫视12月31日在广州举行的跨年演唱会,届时,她将在广州首次演唱这首《忐忑》。此外,最近龚琳娜还将推出一首新歌,有意找一位中国歌手合唱,日前她就在微博里放话,主动提出希望能跟王菲合作。

  神曲怎么来?

  歌词是龚琳娜老公根据拼音写出的

  《忐忑》的视频点击率目前已超过10万次,短短一个多月里在网络迅速蹿红,但其实,演唱者龚琳娜的成名早在十年前,2000年她以一曲《斑竹泪》获得青歌赛民族唱法银奖,同年的得奖者还包括谭晶、谷峰等。十年后,这些名字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晚会歌手,唯独龚琳娜消失了踪影。

  龚琳娜昨天告诉南都记者,因为她不想当“千人一声”的歌手,所以最终选择了辞掉乐团独唱演员的工作。“不破不立,如果你不敢放弃,就不会有新的未来。”现在她回忆起当时这个决定,更坚定地认为是对的。

  此后,龚琳娜在2002年遇到了德国人“老罗”,这个弹奏德国民族乐器巴伐利亚筝,但对中国音乐有深入研究的德国男人,教会了龚琳娜什么叫玩音乐,给了她对唱歌的另一种理解。之后他们结合,老罗把她带到了德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也一起走上了探索汉族音乐的新路,老罗把这种音乐称之为“新艺术歌曲”。

  “《忐忑》创作于2006年,算是我们探索‘新艺术歌曲’中的一个成果,为什么大家都说是国产?我想就是因为它是中国的,因为我用的所有技术手段都是中国音乐,中国戏曲或是中国民间音乐里的表现方式。”龚琳娜说,《忐忑》的歌词是老罗根据拼音写出来的。非常巧合的是,他写的这个拼音跟戏曲里的发音非常接近,“所以我觉得老罗很神,他是听了某种东西后忘了,但这种东西的魂却存在他的脑海、记忆里。他是那种非常敏锐的音乐家。所以他很多东西记在心里,有一天突然就用上了。”

  《忐忑》红了之后

  杜汶泽将在新片里唱《忐忑》

  如今,《忐忑》的影响力已经不再局限于网络,包括王菲在内的很多歌手曾表示有意翻唱,网络上还有水木年华翻唱的视频。龚琳娜说,这首歌迟些还将出现在电影里,原来,早前在网上用恶搞的方式翻唱《忐忑》的杜汶泽,已经确定了要把这首歌放进他的新片《最强喜事》当中,“他的公司之前已经跟我们联系过,老罗也把这首歌的授权给了他们。”

  至于这首歌会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在电影里,龚琳娜说,杜汶泽这部电影是喜剧,用这首歌的方式肯定是很有喜感的,不会简单地用来做主题曲插曲之类。“我听他们说,好像其中一个情节是杜汶泽会在KTV里唱《忐忑》,但至于是不是整首唱完,或者用怎样的方式去唱,暂时还不清楚。”

  龚琳娜想找王菲合唱新歌

  近日,龚琳娜推出一首新歌《相思染》,是一首中国民乐跟葡萄牙音乐结合的作品。此前的版本,是龚琳娜跟一位葡萄牙女歌手合唱,但她希望在内地演唱这首歌时,能把葡萄牙语的歌词重新填上中文,并找一位中国歌手合唱。

  其实龚琳娜也承认,《忐忑》的蹿红很大部分原因是获得了王菲的赏识,因为她在微博里称这首歌引发了她的翻唱欲,虽然最终在演唱会上王菲并没有唱,但起码证明了她对龚琳娜这样的音乐有一定兴趣。所以龚琳娜近日也在微博上公开放话,“我非常喜欢王菲的演唱,我觉得我们的共同点是:音色干净而有灵性、感情真个性强,若能够一起合唱《相思染》,会很感人、很独特。希望她会听到这首歌,很想约她和我一起唱,虽然我们还不认识。”

  之后在采访中,她也强调自己是真的很有诚意邀请王菲合唱,因为觉得这首歌前半段相对冷的部分,非常适合她,“我之前的考虑是找一位男歌手合唱,也在微博上征求过大家的意见,大家推荐了很多人选给我,譬如张学友、费玉清等等,后来又有朋友跟我提议,为什么不找一位女歌手来唱,于是我就想到了王菲。”但她也强调,这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最终能不能达成合作,顺其自然。

  在广州跨年演唱会上唱《忐忑》

  自从《忐忑》红了后,龚琳娜也越来越忙了,各地演出的邀约不断。下月中,她就将在天津举办一场名为“世外桃源”独唱音乐会,这也是她自今年8月回国后举办的第一场专场演出。而年底最后一天12月31日,龚琳娜还会来广州,参加湖南卫视在本地举行的跨年演唱会,届时,她将在广州首次演唱这首《忐忑》。

  演唱要诀

  神曲难唱吗?龚老师亲自教你!

  其实这首《忐忑》自早前在网上爆红后,不少网友都想学唱,但尝试过后却发现:“这首歌听一万遍也学不会。”所以在专访中,南都记者也请龚琳娜亲自授课,教导大家如何能唱好这首神曲。

  找音准

  “通常我们学唱歌,都是先从模仿开始,但普通人要模仿我唱《忐忑》也不容易,现在大家更多还是从眼神和身段开始模仿。真正想唱这首歌,还是要从找音准开始。要注意把《忐忑》的每一个音唱准。就像搭房子,你首先要把房子的支架搭好。那么《忐忑》的支架就是音层关系。音和音之间,你必须每一个音都唱准,难就难在转音的部分。所以我练《忐忑》的时候,一开始是特别慢地练,因为你必须把每个音都唱到位,之后再慢慢加快,慢慢加快。”

  练技巧

  “这首歌的内部结构是非常专业的,首先是音域很宽,而且我是真声唱的,你的声带如果没有这种闭合能力,是很难唱出这种效果,但这种能力是需要练出来的。我就简单说一个练习声带闭合能力的方法,首先发嘟音,找到声音的位置,然后尽量不使自己声音靠前,尽量地靠后,然后腹部给力、放松,你会发现气息支持给得越足,感觉就越舒服,然后就可以慢慢地音调升高,这样反复练习,就能把自己的音域拉宽。其实每个人都有发高音的能力,有的是先天有,有的可以通过后天训练。”

  寻感觉

  “很多人会去分析这首歌的心理转变,但我个人唱的时候只是顺着音乐走,没有刻意地去想每一段是怎么样的。因为每个人对这首歌的感觉应该都不一样的,观众写的、分析的都是他们的感觉,包括王菲分析的也只是她自己的感受。你可以按她分析的心理状态去唱,但那样的话你唱不到自己心里去,模仿只是在技巧上而言,但感觉是不能模仿的,所以你必须自己去找,因为音乐里都有了。而且《忐忑》是属于很外露的作品,里面的情绪特别容易理解,那种情绪都是往外释放的,直接点说,就是唱这首歌的重点是在于技巧,而不是内在的情绪。”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