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龚琳娜承认《忐忑》很另类 想唱好真的挺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0年11月07日11:03

  大约从9月份,旅德中国歌唱家龚琳娜在2010北京新春音乐会上演唱的一首《忐忑》忽然在网络上疯传,播放不下十万次,更有网友将这首歌评价为“国产神曲”。而流行天后王菲在演唱会举行前更是希望能够翻唱《忐忑》,然而几天后因为“眼珠子都转丢了也没找着那忐忑劲儿”而与此歌“擦肩而过”。

  歌曲《忐忑》的演唱者龚琳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首以民族音乐为主融入了现代音乐元素的艺术歌曲,《忐忑》如此火爆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演唱人承认《忐忑》比较另类

  《忐忑》是龚琳娜的丈夫、德国作曲家老锣为龚琳娜量身定做的作品,龚琳娜告诉记者:“《忐忑》的创作初衷是要打开人们固有的民族声乐观念。最早的《忐忑》出现在5年前我的独唱音乐会上,那时是一首由男声合唱伴唱的歌曲,但是由于当时找不到很好的男声歌唱演员,担任伴唱的都是乐队演奏员。后来慢慢发展成为我的独唱节目,而现在这个版本与男声合唱伴唱版又不一样。歌曲《忐忑》在中国只演出过5次,其中在中央音乐学院做小型音乐会时演出过一次,在我的老师邹文琴老师的学生音乐会上唱过一次,今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上演唱过一次。记得在邹文琴老师的学生音乐会上和北京新春音乐会上,都有人曾对演唱这首歌观众是否喜欢表示怀疑,因为对于中国普通观众来说,这是一首较为另类的歌曲,但是我没有想到它会在网络上如此火爆。”

  龚琳娜告诉记者:“北京新春音乐会后,我们在德国演出,有留学生来观看,他们提到《忐忑》在校园网蹿红,我以为是一个很小范围。7月份我和老锣回到北京,才发现这首歌受到这么多的人关注,王菲要翻唱这首歌在客观上是一个推动。”

  ■龚琳娜与老锣的情缘

  龚琳娜原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歌唱演员,曾在2000年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获得民族唱法银奖,后旅居德国,而在《忐忑》之前,人们很少听到她在国内举办音乐会,只是在电视剧《血色浪漫》中的陕北民歌《走西口》等民歌演唱中听到过她的歌声。龚琳娜告诉记者:“在青歌赛获奖以后,我在自己的歌唱道路上出现了徘徊不前的状态,就是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老锣,他以前是因为对中国音乐感兴趣而作了很多蒙古族、藏族的音乐,遇到我以后,他说我的声音可以有很大变化的空间,鼓励我利用汉族民间音乐,结合西方现代音乐的理念,做有自己风格的歌者,于是,我们一起探讨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的融合。”

  其实,老锣为龚琳娜写过很多歌曲,除了《忐忑》,还有《静夜思》古诗词歌曲,有些歌曲难度很大,但都有中国的韵律和现代音乐的意识。龚琳娜说:“跟随老锣以后,不但我的声音得到开发,老锣自己的创作也有了进展,他现在发现在汉族音乐中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声音,因此,他就开始研究汉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结合。”

  ■《忐忑》唱好其实比较难

  在网络上,不仅《忐忑》的视频在疯传和播放,更有很多人希望学唱和PK。网友这样形容《忐忑》:“《忐忑》在网上被播放了不下10万次,是网友口中的第一网络‘神曲’。虽然它的歌词只有‘啊,哦,唉,呀……’但却因演唱者龚琳娜一收一缩的嘴型、滴溜溜转的眼神,被网友们形容为‘学一万遍都学不会’。”对《忐忑》的歌词更是各有各的猜想,有的说是“但斗个,但斗个,但斗个地,哦你哟,哦你哟……”也有人说:“歌词通俗地来讲就是‘啊啊奥,啊啊奥爱,阿塞帝,阿塞刀,阿塞大哥帝个刀……’”

  而王菲开始对《忐忑》的认识也只在于:“其实不难,来来去去就那两句。眼神儿和身段儿才是考验。至于人物心理嘛,我分析也就是把握好三个层次。从一开始唠唠叨叨、疑神疑鬼,到后来疯疯癫癫,各种角色扮演,直至最后仰天长叹、弃世登仙。”

  记者问龚琳娜:“演唱《忐忑》有什么秘诀?”龚琳娜笑了:“很多人以为只要听几遍就会了,其实不是。我觉得《忐忑》比较难,首先是先把音找准。找准音就要先放慢速度和节奏,等你熟练了再加快。而这首歌的旋律不太好找,前边旋律与中间的不一样,而且中间的音程跨度很大。至于有人说我的眼神如何如何,这首歌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时,当我走上台时发现观众那么多,于是我就想要让观众看到我的表情,要夸张一点,正好那时我在学习京剧演员的表演,其中转眼睛已经练了很长时间,因此我就用上了,就是想让观众看到我的表情,也是我在演出中第一次用。”

  ■《忐忑》以后启动声音行动

  龚琳娜没有把《忐忑》的走红当回事,她说:“这说明我们的观众对音乐有多种需求,音乐也可以追求个性,而追求个性观众也很喜欢。”今年7月,龚琳娜趁暑假在北京启动了一个“声音行动”,邀请全国各地的声乐演员和声乐老师到北京,和她一起寻找自己特有的歌声,唱自己心中的歌。龚琳娜说:“做这个事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千人一面,千面一声’的民族声乐局面,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每个人的声音条件不同,他们的歌声肯定是不一样的,如果把他们塑造成同一个模式,对于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发展是不利的。我们的民族声乐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这一次从全国各地来了30多位老师和同学,我带他们到长城上去唱,带他们用各种方式寻找自己最好的声音,最有个性的声音,打开过去固有的声音观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