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滚石30年演唱会 > 滚石30年演唱会 最新新闻

【滚石30快乐学堂历史课】三个时代,三种人生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23日17:16

  搜狐音乐讯 “滚石30年”,台北小巨蛋变“快乐天堂”,搜狐音乐为您开设“快乐学堂”。11月27日、28日,规模空前的“快乐天堂 滚石30”演唱会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届时周华健、潘越云、陈升、伍佰、五月天、莫文蔚、刘若英、杜德伟、顺子等八十组歌手将轮番上阵,这将是华语乐坛今年最盛大的一次演出。为了帮助广大歌迷更好的欣赏这次盛会,搜狐音乐和滚石唱片合作推出“滚石30年快乐学堂”,希望通过三个课时帮大家更好的寻回关于滚石的美好回忆。每一节课,我们都安排了相关的随堂测试,完成三个课时并通过随堂考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由“滚石唱片”提供的经典再版唱片。

  滚石状元:1名,经典再版唱片10张

  滚石榜眼:3名,经典再版唱片5张

  滚石探花:10名,经典再版唱片1张

  说明:以上等级将按答对题目数量多少排名,同分者将按答题先后顺序取舍。

  【“滚石30”快乐学堂第一课:历史课】

  三个时代,三种人生

  三十岁的生日,八十位的艺人,四个小时的演出,2010年11月27日和28日,即将在台北小巨蛋上演的“快乐天堂滚石30演唱会”,也许是今年除王菲复出演唱会之外最重要的一场演唱会。相比这场群星荟萃的演出,去年已经引起轰动的“纵贯线”演唱会,就只能说是仅有局部美的“滚石迷你演唱会”了。

  “滚石唱片”三十年,该说的故事有很多,该提的歌手有更多,但不能不提的,还有这个厂牌作为一个集体本身的文化魅力。也可以说,如果没有“滚石唱片”,很多歌手或许至今仍然默默无闻,而华语流行音乐的历史也将因此改写。而在“滚石唱片”即将迎来三十周年生日的今天,或许我们更应该从厂牌自身的角度,去回忆这个厂牌的传奇。回忆它从莽撞少年到成熟中年再到返老还童等等不同时期的历程。

  八十年代——草莽汇聚、痛快为主

  代表歌手:罗大佑、李宗盛、潘越云、张艾嘉、陈升、周华健等

  不得不说,“滚石唱片”的八十年代,相比于另一个厂牌“飞碟唱片”来讲,至少在商业上并不算特别成功,甚至还经常出现市场营销上的被动。1988年推出的陈升首张专辑《拥挤的乐园》,在当时更是用来针对因为《一场游戏一场梦》,从而大获成功的王杰之小人物形象的抗衡之作,但却也是销量惨淡。在市场上被牵着鼻子走的情况,由此更可见一斑。

(左上起)王新莲、周华健、李宗盛、钱怀琪、唐晓诗,(左下起)郑华娟、黄韵玲、张艾嘉、齐豫、潘越云、陈淑桦、纪宏仁

  但八十年代,却是“滚石唱片”奠定自己基础的关键十年,虽然从商业成绩和歌坛影响力方面来讲,“滚石唱片”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不能相提并论,但也正是这个时期的积累,从而让“滚石唱片”在包容并蓄的大前提上,最终找到了商业的突破口。

  “滚石唱片”名字虽然来自于西方摇滚乐的精髓,但“滚石唱片”这个厂牌,却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台湾现代民歌运动中应运而生。并与当时的“新格唱片”、“海山唱片”等厂牌一起,构成了出版民歌唱片的几大主流终端之一。不过,与“新格唱片”和“海山唱片”最终成也民歌败也民歌的单一相比,“滚石唱片”这个名字所蕴含的摇滚精神,却让它们以更包容更多元的心态,容纳了相对更多元的音乐形态。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当时桀骜不驯的年轻音乐人罗大佑,在自己的专辑多次寻求出版未果后,最终的碰上了“滚石唱片”这个不怕亏钱、敢为人心的唱片品牌,从而促成了《之乎者也》这张专辑的发行。而无论是封面的风衣墨镜,还是内容的批判自省,不仅对当时主流的风花雪月民歌体系,形成了强烈的冲击,还因为在流行音乐上搭上了文化的载体,从而让“滚石唱片”从此走进了华语流行音乐史册。虽然,“滚石唱片”历史上的经典唱片不计其数,但其中份量最重的,恐怕还得当属《之乎者也》这张排名台湾百佳专辑之首的唱片。

《之乎者也》是罗大佑在滚石发表的第一张专辑

  作为一个民谣厂牌,却用《之乎者也》这么一张反风花雪月民谣情结的唱片来内斗,这看起来很矛盾,但也正是这种发展方向上的不确定,反而促进成了“滚石唱片”在多元曲风上的多种尝试。而对民谣运动中人文精神的忠诚,则让这种多元化,仅仅只是体现在音乐形式和表达方式的不同,而不会出现品牌运营上的思路混乱。在整个八十年代,最能体现包容色彩的,无疑当属女歌手潘越云。潘越云是当时“滚石唱片”的头号女歌手,也是台湾百佳专辑中入围唱片最多的一位女歌手。和那个时代的许多当红歌手完全不同,阿潘并非出自民歌运动圈,而是一个唱歌厅出身的江湖歌手,在她身上也流淌着更为西化的音乐血液。而加盟“滚石唱片”后,“滚石唱片”则几乎将阿潘当成了一个试验模板,云集了当时台湾流行乐坛的精英,将其打造出一种具有一定民歌人文气质,但在音乐上却是爵士、民歌、摇滚都有涉猎的百变女郎。不仅丰富了潘越云音乐的表现力度,实际上也在无形中拓展了当时台湾现代民歌运动单一和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的音乐路线。为自己厂牌的后续发展和超前时代,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对于音乐综合品质而非单单歌曲质量的重视,也让八十年代的“滚石唱片”特别喜欢那些风格各异,但都具有音乐人气质的歌手和乐团。黄韵玲、“红蚂蚁”、陈升、李宗盛的与“滚石唱片”联姻,事实上也被证明是一种未来的投资。虽然这些音乐人在当时都是作为歌手的形象出现,但很快地就将以创作人和制作人的身份出现在幕后,不仅成为了未来“滚石唱片”的中流砥柱,也成为至今仍在影响华语流行音乐的关键力量。

  而周华健则成为这个时代承上启下的代表歌手。相比潘越云更为年轻健康和阳光的外形,也特别符合当时那个时代所需要的朝气气质。对于他来讲,就只差一首热门经典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搜狐音乐

842粉丝

关注

爱地人VIP

27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