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蔡依林王力宏跨年商演 比平时涨出小户型的钱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29日09:00

  江苏卫视:提前一年定档期,就怕明星临时涨价。

  每家公司都会为自家歌手制定一个保底的商演价格,低于这个价绝对不接。

  以林俊杰为例,平时的商演价码保底为40万,而到了跨年期间,林俊杰半小时的表演价码疯涨到80万人民币左右。

  又到岁末年初,全国演出市场进入旺季,特别是湖南、江苏、东方、深圳等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也即将打响。尽管年底演出明星的出场费狂涨,但为了争抢广告客户和收视率,几家电视台的明星抢夺大战早已进入白热化。据江苏卫视品牌宣传主任刘原介绍,早在年初,他们就跟部分歌手定下年底跨年演唱会的档期,一是早下手为强,先定歌手档期;二是怕年底各地哄抢歌手乱涨价。不过现在离年底跨年演唱会还有1个多月,已经有其他电视台密谋挖角江苏卫视的演员,足见竞争惨烈。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依旧以快男、快女为主要阵容;东方卫视则主打自家的达人秀选手;深圳卫视邀到周杰伦压轴;而江苏卫视则有萧亚轩压阵。近日,曾跟谭晶、祖海、萨顶顶、李琼等艺人合作,现为海蝶唱片艺人总监的王筱出面呼吁,希望成立经纪人协会,规范演出市场。演出市场到底有多乱?歌手凭什么敢报出天价演出酬劳?华西都市报独家调查,了解当中内情。

  A 乱象篇

  出场费比平时高两倍

  歌手的唱片早已卖不动,商演已经成为歌手最大的经济来源。而商演蛋糕到底有多大?以今年最实际的例子,据媒体公开报道,凭神曲《爱情买卖》走红的慕容晓晓每月平均商演20场,每月收入将近60万。特别是目前年底演出市场进入旺季,艺人们更是“涨”声一片,出场费比平时高出两倍甚至三倍。“演出市场太乱了!”

  “太乱了,实在是没有办法,整个行业秩序都被搅乱了。”王筱对市场非常失望。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数达120.1万场次,国内演出观众人数8.17亿人次,演出收入28.8亿元。如此繁荣怎么会被说成是混乱?做了十多年的演出经纪,王筱看得特别透:“演出市场为什么会乱?第一,中国演出市场太大了,演出不计其数,想挣钱的何止歌手。于是一些不正规演出商没领到批文就开始宣传;演出内容与宣传货不对版;跟你说在体育场,结果到了现场是在一个广场,或者是在夜总会。”此外,不良演出中介也成为扰乱市场的“耗子屎”。这些负责联系演出商和歌手的中间人,赚的就是歌手的演出差价。“很多根本没有从业资格的人到处挖演出信息,然后以各种身份邀请歌手和忽悠举办方,中途哄抬物价,而且愈演愈烈。许多港台艺人更是漫天要价!”

  B 幕后篇

  关于“价格”那点事

  据了解,每家公司都会为自家歌手制定一个保底的商演价格,低于这个价绝对不接。但为何同一歌手的报价却不一,随意涨价、漫天要价?记者在采访多位资深人士后,了解到——

  中介层层转手

  歌手爱戴的经纪人凯丽表示:“演出市场太大了,你不可能第一时间了解所有的演出信息。特别是对于大部分港台艺人来说,在内地并没有经纪公司,挣钱都靠演出中介。”演出中介如何捣鬼?Unusual四川特高演出公司的张蕾说:“比如达州办一场演出,演出商会先找自己熟悉的演出代理。有可能他无法直接找到歌手,就转手给北京、上海的公司,转三四次手身价就这样层层抬上去。”

  地方不同价格就变

  在不同的地方表演,歌手的身价也会不同。北京、上海、广州其实并不是商演重地,反而是成都、重庆、杭州等二线城市才是歌手们挣钱的摇篮。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宣传总监Z先生告诉记者:“体育场、体育馆、广场等因素也会影响价格,一般来说体育场会比体育馆要贵两万左右。”

  遇过节就疯涨

  如果场地不同算小涨,那到了圣诞、跨年、农历新年等节日档期,歌手的出场费就呈现疯涨状态。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一般的歌手通常会涨50%左右,一线大牌歌手的涨幅一般是翻两倍,而最炙手可热的顶级歌手,出场费可以涨到三倍,还不见得请得到。以林俊杰为例,平时的商演价码保底为40万,而到了跨年期间,林俊杰半小时的表演价码疯涨到80万人民币左右。对此,Z先生说:“这个时间段全国各地都在抢人,各个大型演出比的就是预算,所以歌手在这段时间涨价不愁没市场。”而张蕾也表示,尽管爱戴的价格在新年期间也做了调高,但目前表演邀约还是在增加。

  拿奖立刻就涨

  一般说来,歌手的人气如果没有提升,商演的价格都不会有任何变动,Z先生说:“竞争激烈,再一涨价有可能损失很大部分市场。”不过,如果歌手一旦拿了比较权威的专业奖,或者一首歌在今年特别火,那加码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C 歌手篇

  歌手为什么爱商演?

  近年来,唱片市场因为受数字多媒体的影响,持续低迷。出唱片的能卖几千张就是万幸,更多的歌手则是干脆不发行实体CD,直接转型为数字下载发行。卖唱片不挣钱,商演就成为唱片公司、歌手挣钱的主要方式。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王筱说:“特别是在内地,商演那么多。说白了,歌手出唱片就是亏,要的就是有走穴的资本,再从商演的收入来贴补出唱片。”

  红遍全国的网络神曲《爱情买卖》,从去年10月7日正式发行,半年时间里,共投入将近20万的宣传费,在平台、电台、杂志做了不少宣传,却没有激起一个浪花。之后,唱片公司把无线音乐增值服务这一块卖断给SP提供商。没想到该歌曲一举推红。如今已有了超过7000万的网络点击率,演唱者慕容晓晓保持着每月平均20场(最多27场)的商演纪录。当年一月挣3000元,现月收入狂飙了200倍。

  娱乐编年史

  内地跨年演唱会演变史

  说到跨年演唱会,台湾地区可谓办得风风火火,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都会在12月31日举行一系列跨年庆祝活动,重头戏则是当晚的跨年演唱会。演出一般从当晚8点开始,主办方邀请当年人气最火爆的艺人接力演唱到第二年的1月1日。而在内地,湖南卫视首开先河,最先运作规模型的跨年演唱会。2005年12月31日,湖南卫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跨年演唱会,借着当年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超女引发的收视狂潮。整场演出以超女为班底,再融入花儿乐队、张宇、羽泉等歌手,让湖南卫视当年赚足收视率。

  随后从2006年开始,跨年演唱会逐渐升级成为知名、当红歌手的大聚会。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深圳卫视等相继加入大战,蔡依林、张惠妹、王力宏、S·H·E、林俊杰等成为争夺焦点。今年的跨年演唱会,各大卫视不惜开天价邀请Ladygaga、艾薇儿等国际级歌手。之所以乐此不疲砸钱举办跨年演唱会,一来年终岁尾通常是商家拼广告、拉人气的好时节,电视台可以再收一笔广告费;二来各电视台也可以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为来年收视和广告提前打响前哨战。 (华西都市报 实习记者 任翔)

  ■有一说一

  歌手涨价怎么办?

  “没办法,你要请还是得请!这就是市场决定的,因为只有一个刘德华,一个张学友,他们不管涨多少,只要你要请他们。”谈到这个情况,张蕾显得比较无奈。“我们只是开出自己的保底价,中间的差价都是被中介拿走了。”

  而对于经纪人协会,王筱就希望今后演出商在联系演出的时候,可以通过经纪人协会,再让经纪人协会去联系艺人。这样对于演出商和艺人来说,都是一个保证,至少有公信力。

  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一部分经纪人并不太乐观,直指要谈的问题还很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纪人谈出自己的想法:“第一,这个协会面向整个演艺圈吗?那比如我带的名气不大的艺人利益能得到保证吗?如果这个协会每年介绍一两个演出给我,那加入完全没意义。第二,如果演出出了问题,他们就充当演出中介的角色,他们能负责完全解决吗?第三,肯定会涉及到运营经费,这个经费怎么出,会不会按演出来提成。问题还很多,静观其变吧。”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任翔

  年底歌手涨多少

          平时演出   跨年演出

  蔡依林:10万美金 100万人民币

  林俊杰:40万人民币 70-80万人民币

  张惠妹:10万美金 120万人民币

  罗志祥:50万人民币 80万人民币

  王力宏:60万人民币 100万人民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鑫)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