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揭秘艺人商演2.0时代:唱片是噱头 身价是王道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谢韬
2010年11月25日16:19
唱片都是噱头 身价才是王道
唱片都是噱头 身价才是王道

  一说到艺人商演,不懂行的人都会觉得挺“跌份”的。但稍微有常识的圈内人便知道,作为相关演艺经纪中最基础的一环,商演的繁荣与否,决定了演出市场的上层建筑。艺人对商演的爱永远多过恨,商演身价的高低,也最能直观反映艺人的人气指数。今年底,江苏卫视、深圳卫视、湖南卫视引领了卫视跨年演唱会PK大战;以齐秦毛阿敏、费玉清、赵传、崔健为代表的“跨年档”个唱呈现出“离奇老龄化”趋势;后街男孩、亚瑟小子、空气补给乐团等海外大牌艺人屡屡来华开个唱,票价“平易近人”;还有业已成为过去时态的怒放摇滚拼盘演唱会取得的空前票房,以及在各地“井喷”的户外音乐节季,这些烧红2010演出市场大半边天的演艺事件,从本质上讲都是传统商演的升级版。而国内商演的综合形态,也正在逐渐从以“走穴”“唱堂会”为主的1.0时代,向复合型、跨媒体的2.0时代进化……

   编者按

  随着行业规范的日益健全,商演的潜在危险系数也逐步减小,这不再是一个人人疾呼“商演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年代。相对唱片业的衰败残景,商演带来了滚滚红利,艺人们也不必总是亦步亦趋地抱着“过把瘾就撤”的心态,他们开始更注重商演本身的品牌价值和附加的正面宣传效果。本文为商演正名,仅从国内艺人和海外艺人两个角度,透析国内演艺生态的现状。

 政府、电视台的活动人人都爱
 政府、电视台的活动人人都爱

  国内艺人篇

  政府、电视台的活动人人都爱

  国内歌手的商演身价,对于大多数经纪人而言,只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记者曾致电内地某著名经纪公司的经纪总监,这号江湖人称“内地组合教父”的人物,以“涉及商业秘密不能说”为由婉拒了采访。同理,大部分的艺人经纪人,一听是要跟媒体聊商演,往往谈虎色变,一概声明“三不”原则:不了解、不想谈、不方便。

  但商演本身并非那么神秘,老百姓对于走穴、跑堂会等都多少有点儿概念。从场所上讲,艺人商演的地点通常有酒店、会所、剧场、剧院、体育场馆、户外场地和婚庆场所,此外,还有一些专在夜场或私人场所里进行的“地下活动”,这是普通观众可能想象不到的。

2009~2010江苏卫视跨年晚会登陆广州,“纵贯线”以商演形式加盟,大抢收视率。
2009~2010江苏卫视跨年晚会登陆广州,“纵贯线”以商演形式加盟,大抢收视率。

2010~2011深圳卫视跨年音乐季首站演出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拉开序幕,华语天王周杰伦前往压阵,争议音乐人包小柏客串明星主持人。
2010~2011深圳卫视跨年音乐季首站演出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拉开序幕,华语天王周杰伦前往压阵,争议音乐人包小柏客串明星主持人。

  从目的性上讲,商演的终极目标和上班族选择朝九晚五并无二致,无非是冲着经济利益而去:赚钱,或者赚到更多的钱。因此,一切职场定律也适用于商演界,能力越大、履历越光鲜的身价越高,人脉越广、知名度越高的酬劳越丰厚。刚刚上道的新艺人和初入职场的新人一样,待遇普遍不高,只能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慢慢打拼。据内地某天后级女歌手的经纪人透露,“新人歌手在创作和商演的时间上完全不冲突,所谓新人,是完全不可能有太多商演的。更多的只是没有费用的宣传通告和演出。基本上新人推出来,最后收回成本还是靠商演,所以商演都是最终目的。”

  在海量的内地、港台歌手艺人中,哪些人的身价档次最高?决定身价排名的因素有哪些?传闻中女艺人在商演过程中被迫陪酒、陪饭局的经历到底有多少真实性?为了满足大多数置身事外者的好奇心,我们邀请了一些较有发言权的内业人士,完成一份有关国内艺人的商演调查问卷。尽管如此,他们的回答也请仅供参考,因为商演毕竟不是明摆在台面上的市场经济,从来没有过一纸完全透明的明文行规,所以只能依照你情我愿的“周瑜打黄盖”原则。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