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何洁:一个超女的后选秀生活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01日12:28

  今年6月的某一天,我接到朋友的电话,相约在CBD核心区的阳光100,去听何洁的新专辑。说实话,我挂了电话之后,心里忐忑不安。她之前出的两张专辑没有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心想这张也不会怎样。但你知道,迫于人情世故,你必须要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面对陌生人迅速琢磨出一套说话之道,不至于伤害到对方努力做这张唱片时储蓄的激情,同时又能委婉的告诉对方,这张唱片有哪些不足之处,至少把百分之七十的心里话说出来。

  但最终的事实告诉我,有时候真相总比你想象中的更加可爱。走进相约的地方,用还算不错的音响听着尚未定型的demo,我说出了一句很欠抽的话。“这是何洁吗?”对方笑了笑,没有说半句话,但却已经告诉我答案,并且把我弄得更加尴尬,一脸惨绿。

  的确,与何洁原来的作品相比,这张专辑有了好几个质的飞跃。不是因为我对摇滚乐有所偏爱,而这张专辑里正好有《想要回到过去》、《KO ME》之类符合我审美的作品,而是我觉得里面这些歌曲才是我理解或者想象中的何洁。自从第二届超女大放异彩之后,我一直关心那个群体的后选秀生活。如今,李宇春已经成了梦想的代名词(当然,还有和她长得很像的姚明),张靓颖变成了郎朗之后又一个出口转内销的杰作(不过刚刚听说她在悉尼歌剧院开个唱的事情没了着落),周笔畅一开始还比较顺畅,可惜越走下去越找不到方向,最近摘下眼镜的造型更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其实超女比其他歌手更容易找到定位,在这个很难拥有全民偶像的时代,她们也最有可能担当这个角色。她们在选秀时已经建立了群众基础,那些喜欢她们的人,并不都是因为嗓音和创作,更多的是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发现了这些人性格当中的闪光之处。那么在制作唱片时,按照自己个性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生活的歌曲,立即就能让人感到共鸣。如今何洁的制作团队终于找到了这个规则,以她自己的故事为中心,做了一张聪明的专辑,就像唱片内页当中写道的那样,“回到过去那个自己,找到当初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告诉你们什么是真正的何洁”。

  于是,在唱片附赠的DVD当中,你不仅能看到《你是我的风景》和《KO ME》的MV,还包括直击她一天生活的24小时真人秀,让你看看她到底是什么样,何洁为什么叫做何大宝。你也许觉得这种拍摄生活场景的方式矫揉造作,但她至少在起床的画面当中素颜出镜,也并没有掩饰谈不上精湛的厨艺。

  其实专辑当中大部分歌曲都是在描述真实何洁的主题。开场曲《想要回到过去》由张震岳作曲、热狗作词,流行朋克与说唱的搭配爽朗直接,斩钉截铁的告诉你,今天的她和过去的不一样,这一点在歌词里也写的很明确,“看着电视,那不是我自己,发生的太快,却没有缓冲期,得到和失去最后成正比,输了不甘心,赢了也不高兴”,你能从中看到她的悔恨与无奈,但是更能看到她的期盼与斗志。之后的《她》也是同样的主题,只不过换了一种温柔委婉的表达方式,一个劲儿跟过去的她“say goodbye”让你体会了何洁的另一面。《越伤越爱》看似是情歌一首,但是你从开头那句“越是笑得甜美,越发感觉疲惫,最热闹的时候想往后退”当中就能看出,情歌有时候也是情非得已。

  当然,专辑不是宣言,在强调了专辑的意义之后,她又带来了几首可圈可点的歌,在歌词方面,最值得回味的是《忘了》,尤其是“我走过这个城市,手心有个名字,却忘记了地址。我写了寻人启示,说我们的故事,却忘记了开始。记得你说你爱我的措词,却忘了对自己诚实”,基本上道出了现在所有人面对感情时的迷茫与疑惑。如果纯粹从音乐方面考量,最有意思的其实是放在最后那首《奇幻夜》,旋律与节奏配合出了调皮可爱的感觉,不仅符合何洁本人的个性,让贴近《天使爱美丽》当中成人童话的感觉。

  总而言之,这张《想要回到何洁》更像是她的首张专辑,因为她唱出了自己的姿态,而不是去体会别人的包装。所以这些歌没有高音唱不上去的时候,也没有低音降不下来的情况,无论情歌和摇滚之间的跨度有多大,无论钢琴与失真吉他之间的差别有多远,你都能从她的声音当中听出游刃有余和你情我愿。(文/王硕)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