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约翰列侬遇刺30周年纪念

《精品》:约翰·列侬 一个理想主义的织梦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12月08日08:37

  精品购物指南12月8日报道 1940年10月9日,当列侬出生在英国利物浦一个并不美满的工人家庭时,人们不知道他将会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1980年12月8日,当他身中子弹倒在美国纽约Dakota公寓外的血泊之中时,人们也不知道在列侬走后,世界将会发生什么。

  如今,30年弹指一挥飞逝而去,当年在大洋彼岸看到《新闻联播》的很多中国少年成了他的追随者。“列侬的死会带来什么”这个历史遗留问题的答案也变得越发清晰:这个曾把世界搅动得沸沸扬扬、坐卧不安的家伙,他的价值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无限放大,可以说,在死后,他开始了永生。就像纽约中央公园“草莓园”里的众多纪念卡片上,古巴哈瓦那公园长凳上的铜像,利物浦The Cavern Pub外的雕塑或是各大音像店里海报上列侬的神情一样,即使是在那颗以他命名的小行星上,他也一直深情凝望着这个他所热爱和生活过的星球。  

约翰·列侬
约翰·列侬

  艺术价值 纵横宇宙

  有评论表示,列侬与披头士乐队所创造的音乐,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年龄、任何心情、任何性别、任何种族、任何身份听起来都不讨厌的音乐。当然,列侬的艺术影响力并不只有音乐而已,在所有与艺术相关的领域里,人们几乎都很难逃脱他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甚至说我们正在做的约翰·列侬都已做过,也一点儿不为过。

  假如有人评选音乐史上最优秀的乐队,如果披头士乐队位列第二的话,那么,冠军的名额一定是空缺的。而这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传奇乐队的灵魂人物,便是约翰·列侬。

  仅仅是看看华语乐坛的优秀原创音乐旗手或标志性人物对他的评价或受其影响的创作,便足以证明列侬的艺术影响力究竟有着怎样的“余威”。崔健说:“我经常回忆起他的歌,我觉得全世界的摇滚音乐都受他们影响。他们的音乐很宽很广,他们的最大贡献就是使流行音乐严肃化,他们应是一群充满爱心与和平的人,所有奋斗的目标是得到爱,尊重这些就是最好的纪念。”汪峰说:“无论是列侬还是披头士,就其音乐层面而言,对全世界都具有启示性。这种启示性与影响,主要是来源于他们精神上对于爱与和平的向往等永恒性主题的追求。加上他和乐队在摇滚乐上的探索,不受潮流所左右的艺术性格以及传奇的经历,注定了列侬与披头士成为一个传奇。”陶喆说:“列侬是我在音乐上最大的精神导师,他给我很多感动,包括他的创作、他的音乐,不管是跟披头士在一起的时候,还是他单飞的时候。”黄贯中曾在香港“36小时和平示爱”活动中翻唱列侬的代表作《Imagine》,并为其填了一版粤语歌词。郑智化更是早在1992年出版的专辑《私房歌》中就为《let it be》 填上了闽南语,名为《吙伊去》,并在歌词内页写道:“很诚恳、很严肃地写了这首劝世歌,但愿John Lennon地下有知,原谅我借用了他的《let it be》。”

  放眼全球,列侬所创作的音符和他所宣扬的爱与和平从来不曾远离。罗比·威廉姆斯那首被林忆莲成功翻唱的《Better Man》正是他在向列侬虔诚祷告后才获得的创作灵感。列侬与披头士的音乐魅力还曾多次跨界到古典音乐领域。国王歌手合唱团、吉他演奏家巴鲁艾科、女高音嘉芮、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等知名音乐家或团体都曾演绎或灌录过披头士的作品,这其中,尤以普罗艺术曾出版的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演奏组演绎的《披头士的古典迷情》最为知名。

  作为音乐人,以列侬为核心的披头士乐队影响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数代摇滚乐队的音乐和思想,在英国,几乎每支乐队的形成和发展都与披头士有着渊源,“下一个The Beatles”已经成为新晋乐队最常用的宣传语,在美国,披头士乐队为唱片工业所带来的影响,至今仍能找到遗留的痕迹。  

时装史上第一位名流摄影师大卫·贝利于1965年所拍摄的列侬与麦卡特尼双人照。列侬17岁与麦卡特尼相遇,18岁写出第一首歌,随后便开始了自己的传奇音乐之旅。
时装史上第一位名流摄影师大卫-贝利于1965年所拍摄的列侬与麦卡特尼双人照。

  精神价值 双重幻梦

  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列侬之所以能够征服千万人,自然离不开其生活的年代背景。20世纪60年代,美国先是初尝朝鲜半岛的挫折,后又深陷越战泥潭。玩世不恭的嬉皮士们倍感空虚与迷茫,又无力改变现状。此时,列侬就像一个率直不羁的梦想家一样适时地出现了,他从不绝望、从不退缩、从不疲倦。

  真实简单,和平博爱,这几乎成了列侬作为最伟大的梦想家为这个世界编织的“双重幻梦”。

  对于披头士所取得的成就,列侬自嘲地表示:“我们只是一队把名气搞得很大很大的乐队而已,就是这样,我们从来没有录下自己最好的作品。”对于摇滚信仰,列侬则严肃地说:“如果我们要的是货真价实的摇滚乐,那就看我们怎么去创造,不要再被革命形象还有长发迷惑。”他还说过一句颇有启示性的名言:“如果你不能改变自己,你就改变世界;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你就改变自己。”当然,他用行动说明了这里的“改变自己”并非妥协,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不像现在那些没有作品却硬要充大牌的明星,足够强大的列侬从不愿意主动为自己加上任何神秘或荣耀的光环,正如沈黎晖所言:“对我而言,列侬是一个人而不是神。他也有脾气,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他很有才华,但在我心里,他就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这应该是列侬想要的评价。他希望众生平等,希望人们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盲目崇拜,即使是崇拜他也会让他感到失望。  

2010年10月,英国利物浦,乐迷纷纷到列侬雕塑前献上鲜花
2010年10月,英国利物浦,乐迷纷纷到列侬雕塑前献上鲜花

  作为“行动派”,列侬的脸上却从来都是平和的神情。许巍曾说:“列侬对我的影响不仅是在音乐上,还有生活态度。他的歌一直在唱爱、希望,这让我感觉温暖。另外,他的表现形式质朴、简单真实,所有的东西都来自生活,这给我很大启发。”

  列侬毕生追寻和平与博爱,为反对美国越战,他与小野洋子甚至曾在1969年发动过一场颇具童趣的国际性反战抗议活动。他们在纽约、东京、罗马、雅典、阿姆斯特丹和伦敦等世界11大城市租用了众多街头广告牌,写上“WAR IS OVER!(If You Want It) Happy Christmas from John and Yoko”。此后,在列侬逝世26年的纪念日里,洋子又用《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则整版广告,以书信形式呼吁列侬遇害日成为“世界宽恕日”。洋子在这封公开信中写道:“让我们使每年的12月8日成为一个请求宽恕的日子,请求那些承受了难以承受的痛苦的人们的宽恕。”

  其实,在列侬精神的感召下,全世界的列侬追随者都和洋子一样,将所有绝望、痛苦与思念化作成了对于生活的希望与热爱。  

《列侬回忆》《我的约翰 辛西娅·列侬回忆录》《解密列侬》
《列侬回忆》《我的约翰 辛西娅·列侬回忆录》《解密列侬》

《地下乡愁蓝调》《废墟之花 摇滚·历史·文化》 《时代的噪音》
《地下乡愁蓝调》《废墟之花 摇滚·历史·文化》 《时代的噪音》

2009年3月21日~2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希尔顿酒店将列侬与爱人小野洋子40年前蜜月时下榻的套房向参观者免费开放。两人当时在此举行了著名的“为和平而卧床”的反战活动
2009.3.21-2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希尔顿酒店将列侬与小野洋子40年前蜜月时下榻的套房向参观者免费开放。

  商业价值 心理游戏

  近日,一部名为《NowhereBoy》的音乐传记电影正在全球播映中,这也拉开了各国纪念约翰·列侬离世30周年活动的序幕。同时,在英国近期的一次拍卖中,列侬生前使用过的马桶以9500英镑的高价被买走。拍卖师对媒体说:“这个蓝白色瓷制马桶是约翰·列侬1971年与小野洋子搬往纽约定居前在英国家中使用的。这个马桶也许有价值,也许一文不值,但谁让它是列侬用过的呢?”

  对于全球的商人、政客、投资者而言,“John Lennon”毫无疑问已经成了一个最具价值的标识,就连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携妻来中国访问时,也知道利用披头士的“外交价值”——高唱他们的代表作来和中国人套近乎。

  在列侬诞辰70周年,离世3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万宝龙推出了一款约翰·列侬系列钢笔以示纪念。Google也在10月9日把首页涂鸦换成了人们所熟悉的眼镜、长发的列侬头像,并推出了首个视频涂鸦,当鼠标点击涂鸦图案后,人们会看到提示:“70岁生日快乐,约翰·列侬!点击播放”,随后点击,即可看到以列侬经典歌曲《Imagine》为背景音乐的动画视频:水墨线条组合成的谷歌标识和列侬的自画像。此外,YouTube也在首页开设了专门的约翰·列侬频道,包括列侬的经典歌曲视频,以及列侬好友的视频。同时,还邀请用户上传有关列侬的视频。

  在拍卖市场里,列侬也因其价值被动成为了常客。英国苏富比拍卖行在美国纽约秋拍中以120万美元的高价拍卖了列侬手写的歌词原稿《A Day in the Life》。前不久在美国,被联邦调查局查抄的一组列侬的指纹印刷品文件原本也有着10万美元的拍卖估价。2007年,列侬的一缕头发以6200英镑被拍卖。2000年,列侬与保罗·麦卡特尼的合影也曾以1.5万英镑被拍卖。

  不过,最具商业眼光和实力的还要属苹果的乔布斯。近日,声称自己是“披头士”死忠的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将披头士的音乐带进了自己的苹果乐园:披头士乐队全部专辑进入iTunes商店出售,这也是他们的音乐首次授权网络合法下载。

  不过,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还有多少人会用MP3来聆听列侬的想象呢?当人们面对这个狂热追求着列侬的商业剩余价值的时代时,就好像是在做一个心理游戏,感受也许就如同列侬在《God》里所唱到的:“我曾是个织梦者,可现在我获得了新生,所以,亲爱的朋友,你必须自己坚持下去,梦已经结束了。”

2009年5月26日,英国伦敦举办了一场约翰·列侬绘画创作展,图为列侬所画的他与爱人小野洋子
2009年5月26日,英国伦敦举办了一场约翰-列侬绘画创作展,图为列侬所画的他与爱人小野洋子

从左至右为披头士乐队最著名的三位成员,乔治·哈里森、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
从左至右为披头士乐队最著名的三位成员,乔治-哈里森、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

《Give Peace A Chance》的歌词手写稿在2008年7月10日被英国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以83.4万美元的价格卖出
《Give Peace A Chance》的歌词手写稿在2008年7月10日被英国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以83.4万美元的价格卖出

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为纪念列侬所建的“草莓地”上,镶嵌着“Imagine”一词。
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为纪念列侬所建的“草莓地”上,镶嵌着“Imagine”一词。

  相关:

  列侬与他们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在这本取自列侬原名歌曲的小说后记中,村上明确写道:“这部小说是在南欧写的。我每天钻进吵得要死的小酒馆,一边用微型放唱机反复播放——放了120遍——《佩珀军士寂寞的心俱乐部乐队》,一边不停笔地写这部小说。在这个意义上,这部作品得到列侬和麦卡特尼的a little help。”

  贾宏声《昨天》

  有人曾在贾宏声家里看到过一幅巨大的列侬照片,他在照片下骄傲地喃喃自语:“我是列侬的孩子。”电影《昨天》中也有这一幕的体现:他向父母表示自己肯定有英国血统。当父母问他为什么时,他说:“因为,我是列侬的儿子。”

  五月天《约翰蓝侬》

  玛莎、阿信在歌词中写道:“那年冬天子弹它给了你自由,没了躯壳就活在人们心中,看着今天你会笑还是会摇头,整个世界曾经都跟着你作梦。如今和平依然在歌曲里头,猜忌战火还跟着我一起生活,能不能暂时把你的勇气给我,在梦想快消失的时候。让我的歌用力地穿过天空,为我爱的人做一秒英雄。能不能暂时把你的梦想给我,在勇气快消失的时候,总有一天要人们叫我披头,最后没成功也作过最美的梦。”

  周华健《短歌》

  在这首并不为众人所熟知的歌中,周华健不仅唱出了很多乐迷的心声,歌曲间奏还巧妙地借用了《Hey Jude》《Imagine》和《Give Peace A Chance》这三首作品的旋律,并在歌词内页上写着“纪念已逝的约翰·蓝侬”。

  陈绮贞说

  “在北京演出时看完《我心中的约翰伦农》这本书。这几天,天秤座的John生日刚过。烟火才刚为他绽放过。很喜欢这本书里,大家写给他的信。让我想起在纽约,我也曾走过他散步的花园。认识你的时候,我还小。谢谢你陪我长大,虽然你其实一直都更像个孩子。生日快乐! 我亲爱的约翰·伦农。”

  《我是山姆》

  影片共采用了17首披头士乐队代表作的翻唱版本作为背景音乐,其原声大碟也成了很多人的心头之爱。不仅如此,主人公山姆的养女露西的名字也来源于披头士的名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山姆反复教给女儿的一句话“All you need is love”同样是披头士的一首代表作。

  (注:John Lennon的中文译法,港台地区略有差异)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