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盘点2010年乐坛:实力歌手忙转行 流行老歌回炉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2月24日10:02

  每一年总有一些流行歌曲让人印象深刻,大街小巷人人都能唱上两句,而今年的华语音乐圈却有些落寞。回炉老歌《传奇》在年初红遍大江南北,谁料却是高开低走,《传奇》过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全民传唱的作品。岁末将至,回望歌坛,能让大众都轻轻跟着哼唱的歌曲实在太少。

  老歌回炉成“传奇”

  王菲在虎年春晚的惊鸿一瞥让人印象深刻,而由她演唱的《传奇》更是一夜之间红遍全国。尽管当时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王菲的新歌,但随着媒体推广,大众逐渐了解到《传奇》的原创者是前水木年华的成员李健,这首歌早在2002年已经创作完成,并收录在李健单飞后的首张专辑《似水流年》中。一首老歌在8年后突然走红,除了有春晚的平台、王菲的助力外,歌曲本身也确实出色,在喧嚣浮躁的都市里空灵悠扬的旋律特别容易令人心动,而“前世有约、沧海桑田,你就是我的传奇”这种歌颂真爱的歌词内容也极易引发各个年龄层次大众的共鸣。今年10月底,王菲在北京举办个唱,天后金曲众多,在演唱会仍坚持选择翻唱这首歌,可见她本人对《传奇》的钟爱,而《传奇》也几乎是全场欢呼声最高的歌曲,证明它在群众中的受欢迎程度。

  老歌回炉成为今年第一金曲是“传奇之一”,这首歌还让一个六个月的宝宝成为了“传奇”人物。yoyo的爸爸将一段视频上传到网上,视频中显示yoyo听《传奇》听到泪流满面。这段视频在短时间里点播次数就高达几十万,yoyo还被王菲称为“哪吒转世”,可谓又一“传奇”。

  网络歌曲口味偏

  如果从传唱度上说,除了《传奇》,《爱情买卖》应该算得上今年排名第二的歌曲。这首歌与大多数网络歌曲一样曲调有些俗气、歌词有些口水,不少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这首歌为什么会红?有回答者认为它的歌词实在、通俗易懂,而拥趸者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爱情买卖》是今年各大彩铃下载榜的冠军,累积下载次数高达7000多万次。《爱情买卖》红了大半年,但演唱者慕容晓晓却一直名不见经传,近日她的曝光率突然增加,不是因为演唱了更好的作品,而是宣称自己投保5000万整容。原本就有人评论《爱情买卖》有些恶俗,如今演唱者通过这种方式上位,可能会出现更多不买账的听众。

  另外一首网路红歌叫《忐忑》,它是旅德歌唱家龚琳娜在今年2月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上演唱的一首曲目。龚琳娜演唱时唱腔夸张变形,摇头晃脑的神情,这首歌在网上一夜走红,视频点击率暴增。随后,王菲又为其增砖添瓦,她在微博上承认自己实在学不会《忐忑》:“眼珠子都转丢了,也没找着那忐忑劲儿,擦肩而过吧。” 《忐忑》全歌没有一句歌词能让人听懂,几乎全部都是毫无意义的“咿呀”,学唱实在难度太高,大众仍是以看视频取乐为主。

  中流砥柱全转行

  周杰伦、王力宏、陶喆这三位港台歌坛的中流砥柱今年全线转行,注意力分散了,音乐创作当然就不如以前了。近两年一直很忙的周杰伦今年年中推出专辑《跨时代》,让歌迷多等了半年时间,周杰伦在主打歌《超人不会飞》中阐述了自己很累很疲惫的心声,却招来不少负面声音。更重要的是,这张专辑中并没出现比《东风破》、《青花瓷》传唱度更高的作品。尽管如此,周董却仍然在跨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今年11月当起了主持人,评论好坏参半,有歌迷大喊,“周董应该回来唱歌”。另外一位创作型歌手王力宏这两年也在影视道路上走得不亦乐乎,参演了李安的《色戒》后,今年他又与成龙合作了《大兵小将》,随后还当上了导演,执导了《恋爱通告》,新专辑《十八般武艺》与电影同一天面世,王导演的光环令专辑显得有些暗淡。而学电影出身的陶喆更是一直喊着要拍电影,早就表示“这两年不唱歌”,所以大家仍然只能听《Melody》、《就是爱你》这些老歌。陈奕迅今年推出了两张专辑,算得上高产,但作品传唱度与2007年大热的《富士山下》不能同日而语,评论认为“陈奕迅这次显然玩得更爽,走得更远”。《小酒窝》之后,林俊杰倒是一直没有停下创作,但也没有超越这首歌的作品。

  女歌手方面,蔡依林、萧亚轩的新专辑都以舞曲为重,造型、舞步和节奏性超过了旋律本身,刘若英转会相信音乐,变成了五月天的师妹,但走的仍是文艺女青年的道路,和大众距离还是有点远。梁静茹忙着享受新婚生活,在临近年终的昨天才终于推出新专辑《情歌没有告诉你》,口碑能否超过此前的动听情歌尚需要时间考验。

  超女快男丑闻多

  随着选秀节目周期性的衰落,今年几大电视台的选秀节目都让人有强弩之末的感觉。去年尚有曾轶可的《狮子座》,虽然走音,但胜在辨识度高,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不论是选秀大户湖南卫视的“快乐男生”,还是与青海卫视嫁接生产出的“花儿朵朵”,都没有出现让人印象深刻的身影和面孔。倒是往届超女、快男的负面丑闻屡屡登上娱乐头条。今年3月,快男阿穆隆在杭州酒后驾车发生交通意外,伤者不治而亡,阿穆隆被判三年半有期徒刑,赔偿死者家属一百多万元;11月,2005届超女选秀的歌手王贝与母亲一起在武汉接受整形手术,在面部磨骨手术中出现了意外事故,血液通过王贝喉部进入气管,经转院抢救无效死亡;同月,两次参加超女比赛的韩真真被爆出家,一周后还俗的韩真真却出现在深圳的一家整容医院中,最新消息是,韩真真现在已经接受了第一次面部整容手术。王贝和韩真真事件对那些梦想一夜成名的少男少女应该是一个警示,而对于选秀节目本身也产生了一些影响,目前只有湖南卫视宣布明年继续选秀,但模式要进行更大的改革创新。而台湾选秀节目的创始人王伟忠则宣布明年将暂停制作《超级星光大道》。不可否认的是,李宇春、张靓颖、陈楚生这几位超女快男今年发展得也还不错,李宇春在出演了《十月围城》尝到甜头后,今年又出演了徐克的作品《龙门飞甲》,不过也因此在音乐上没有太大建树。张靓颖和陈楚生则借助演唱影视作品主题曲赢得了不少市场和口碑,但他们今年的作品距离“十分流行”还有一定距离。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