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龚琳娜《丢丢铜》有潜质 或将再成“神曲”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01日16:14
龚琳娜《丢丢铜》有望再冠“神曲”
龚琳娜《丢丢铜》有望再冠“神曲”

龚琳娜献唱《丢丢铜》
龚琳娜献唱《丢丢铜》

  昨晚,以“民歌大拜年”为主题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又一次在人民大会堂热闹开唱,杨洪基、朱明瑛、谭晶、龚琳娜、蔡国庆、戴玉强、王丽达、汤子星、常思思、泽旺多吉等中青年歌唱家相继登台,从重唱自己的成名作,到演绎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再到大胆改编新民歌,密集的曲目和多样的曲风延续了新春音乐会的一贯风格。不过,昨晚最给力的还是龚琳娜,她和声灵合唱团的6位歌者演唱了福建民歌《丢丢铜》和新作《相思染》,在演唱中全情投入的龚琳娜当场落泪。

  在彭家鹏的指挥下,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奏响了喜庆的开场曲《春节序曲》和《青春舞曲》。蔡国庆演唱的一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进行了比较大的改编,只保留了最开始的四句歌词,用不同的和声变奏演绎出来,让人眼前一亮。《在那东山顶上》是谭晶的成名作,十年间成熟不少的谭晶再次演唱这首歌,空灵还在,韵味渐增。

  龚琳娜的登场是整场演出的高潮,她的《忐忑》正是时下的热点,显然福建民歌《丢丢铜》具备了再次成为“神曲”的潜质。《丢丢铜》是一首福建民歌,龚琳娜的丈夫、德国人老锣以自己的理解对这首歌曲进行了大幅度的改编,乐曲的速度直逼《忐忑》,因为是用闽南语演唱的,不懂闽南语的听众只能频繁地听到“丢丢……”几个字,歌词难度同样堪比《忐忑》。在演唱《丢丢铜》时龚琳娜依旧保持着她面部表情丰富的特点,此次又有声灵合唱团的配合,歌曲的层次更加分明,可以预测该曲在新春音乐会后将引起很多观众挑战的兴趣。在之前的采访中,龚琳娜向观众推荐最多的是《相思染》,从传唱角度看《相思染》不如《丢丢铜》,但从歌曲内涵和表现力上更加耐得住细品,这是一首悲伤的歌曲,乍一听曲调仍然有点怪,但不久观众就跟随龚琳娜的演唱进入了情绪,龚琳娜更是投入,边唱边落泪。两首歌曲唱毕,龚琳娜又应观众要求加演了《忐忑》,全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龚琳娜的演出给最后压轴的戴玉强很大压力,一上场戴玉强就坦言自己实在很“忐忑”,有意思的是戴玉强昨晚同时有两场演出,一场在天津,一场在北京,7点半在天津进行开场表演后,戴玉强直奔火车站,乘坐京津快线到达北京南站,再赶往人民大会堂新春音乐会现场做压轴演出,不过紧张奔波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状态,《在那遥远的地方》和《为你歌唱》两首歌曲为音乐会精彩收尾。

  短评:

  与歌唱家的表现相比,昨晚观众给出的回应有些不尽如人意,以人民大会堂80%以上的上座率来看,如果所有观众同时鼓掌声势应该非常震撼,但遗憾的是昨晚的掌声在力度和时间上还不如一个千人剧场,有时歌唱家演唱完鞠躬还未完全起身,掌声已经消失,回到侧幕这一段不短的路程,只能默默地走过。也许因为最近的关注度比较高,在歌唱家龚琳娜上场之后,情况稍有改观,不过这不能成为是否鼓掌的唯一标准,不管演员知名度大小,表演的水平如何,用持续的掌声伴随演员走上台站定,用持续的掌声感谢演员卖力的表演,是最起码的尊重。

  本报记者 罗颖WJ132 刘航 摄J214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