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孙燕姿《是时候》回归 天后再度“起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05日08:58
孙燕姿《是时候》
孙燕姿《是时候》

  大洋网-广州日报3月5日报道 毫无疑问,孙燕姿这张《是时候》是2011年华语乐坛最具分量、最受期待的专辑之一。而在专辑正式推出之前,就已有无数歌迷写下自己与孙燕姿有关的故事,如此壮观、如此期盼,近年来恐怕从未有过。之前很担心,担心孙燕姿“难产”如此之久的专辑不如想象中好,然而听后释然了熟悉的声线、坚定的唱腔、动人的旋律、真实的文字,她比以前丰富了许多。是时候了,再一次听孙燕姿;是时候了,天后再启航。(文/本报记者 苏蕾)

  关于时光的歌声

  孙燕姿每张专辑的第一首歌曲总会让人耳目一新,《世说心语》也不例外。歌曲以带有空灵韵味的新世纪曲风为底,加上重击人心的低音节奏,以及带有些许迷幻的电音音色,气势十足地呈现出一个崭新的孙燕姿。不过,这首歌之所以被定为专辑的首波单曲,相信更多是因为它的歌词,诉说了燕姿四年来的心路历程当时间是填满的,心却是空的,而停住时间、放下一切,心才能自由地去追寻它想要的,才能真的快乐。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首歌曲中,孙燕姿特别节选了印度女诗人沙拉金尼·奈都的诗作《Life》,这段以背景音出现的诗句犹如弦外之音,增添了《世说心语》的深度。而燕姿仿佛告诉大家:这四年,她与自己打了一仗,过去的经历,都在时间里沉淀,化成了音乐的养分。

  此外,《当冬夜渐暖》、《时光小偷》、《是时候》、《明天的记忆》也都是讲时光的,但每一首的角度又都不同。

  不是转型而是回归

  时隔四年没发片,很多歌手可能都会选择“转型”,让人松口气的事,孙燕姿回来了,除头发长了,其他都依然是大家熟悉的朗朗上口的旋律、坚毅真挚的唱腔、动人心弦的情歌。

  其中,专辑中的另一首主打歌《当冬夜渐暖》被孙燕姿称为整张的“灵魂歌”,毫无疑问,这将成为2011年度的一首热门K歌。

  当然,说孙燕姿带着我们熟悉的声音回归不代表说她还停留在四年前,她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也许因为10首歌曲全部由她自己制作,都是她一手一脚“拉扯”大的“孩子”,因此演绎起来更加到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在她2009年演唱会上曝光过的《愚人的国度》,不仅歌曲本身经过重新的编曲后被赋予了更厚重一些的内涵,而且一个接一个的转音无比迷人,没有过分的渲染,却直唱到每个人的心里。这首歌由孙燕姿自己写词、李焯雄润饰,充分表达了她自己的爱情态度,堪称“姿式情歌”的典型代表。

  网友声音

  “《是时候》的音律、声线、歌词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燕姿还在唱!”

  “真的,不得不说,这是一张特别耐听的专辑,一个人,在暖暖的被窝里,有可能边听边流泪。因为不只是歌曲的感动,更是因为,她,孙燕姿,回来了,并且没有让我们失望。”

  “整张专辑听下来,感动、惊喜、惊叹……《是时候》,孙燕姿,回来的是时候,最喜欢《180度》,轻松的小品,很耐听。”

  长耳朵

  《时光小偷》:非常动听的歌曲,“过去像一滴汗,轻轻地蒸发在马路上……”优美而舒缓的旋律中,歌词写得很有诗意,配上悠远的弦乐,让人不禁有些伤感,也不禁会想起电影《岁月神偷》(影评)。不过,这并不是一首简单怀旧的歌曲,珍惜当下才是孙燕姿想表达的时光态度。

  《明天的记忆》:民谣风格的抒情歌,前奏很清新,歌词很励志,也是孙燕姿非常拿手的类型。

  《180度》:轻松的爱情小品,淡淡的吉他伴奏带点慵懒味道,听来很舒服、很惬意。主歌部分孙燕姿唱得像轻轻在你耳边诉说心事,副歌部分则是坚定的爆发,表达了她看开的心意和不放弃的态度。

  《It’s Time(是时候)》:又一首潜力K歌,和《当冬夜渐暖》一样是作曲人饶善强的作品,也同样有种让人痛彻心扉的力量。但孙燕姿唱来大气从容,一字一句,坚定,不悔,为整张专辑画上了一个让人回味无穷的句号。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