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杨千嬅:与其8+1 不如2+1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8日09:31
杨千嬅新专辑
杨千嬅新专辑


  杨千嬅好听在哪里?成功在哪里?答案就在于她的许多经典作品里,你都能找到港女的影子,找到平民和草根的味道。这种味道,一旦由粤语转化为国语之后,那种特质就荡然无存。这也可以解释为杨千嬅之前的两张专辑《微笑》和《扬眉》,从来没有让她在国语乐坛“微笑”和“扬眉”的原因。

  但对现在的杨千嬅来讲,还和当年发行《微笑》与《扬眉》时不同。2007年加盟“东亚唱片”旗下的AMusic厂牌后,她“飞女”的风采,已经被定位模糊的发展路线所破坏。因此,即使在粤语歌坛,杨千嬅都需要重塑和翻身。虽然去年重回“华星唱片”后的首张EP《Home》,终于让人看到一个重回正轨的杨千嬅,但对于重新崛起的她来讲,还没有完全从伤筋动骨中恢复元气。

  还没发行一张完整粤语专辑,新风格也尚未确立的时候,杨千嬅首先发行国语专辑,确实有些出人意料,就像专辑的英文名字ReadyOrNot一样,歌手本人准备好了吗?

  从音乐的表现来看,这张国语专辑明显谈不上准备充足。同名主打曲《ReadyorNot》在曲风上更是完全的“嘎嘎小姐”(LadyGaga)式跟风之作。当曾经个性鲜明的港女变成“嘎嘎小姐”的港版,杨千嬅虽然赶上了潮流,但也容易被其他唱“嘎嘎小姐”的姐妹所吞没。

  除此之外,专辑在定位上也没有做好准备。《曾经》就像是上世纪90年代被制作人淘汰的作品,无论词曲,都味同嚼蜡。内地音乐人的《有种沉默叫想念》,感觉词曲唱三者都各怀心事,劲没往一处使。整张专辑最优秀的,还是林一峰的两首作品《女人三十》和《哭出来》,前者表明杨千嬅现在的幸福状态,后者在品质和流行上的拿捏也足够精彩。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张专辑的其它国语歌曲,倒更像这两首歌曲多余的衍生物,有种添乱的感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贤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