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特别策划:歌手维权之路

2011年04月07日15:54
华语音乐词曲作者维权联盟
华语音乐词曲作者维权联盟

  3月29日: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成立

  音乐界也密切关注着文学界与百度方谈判博弈的一切动向,同时,也在准备进一步的行动。3月29日,高晓松再发微博称:“词曲作者是音乐产业受盗版侵权之害最深,最安静弱势的一群。今天作为音乐作品的第一创作者和权利人团结起来!高晓松、张亚东、小柯、崔健、方文山、林夕、袁惟仁、小虫、李思菘、金培达等共同发起成立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 ,自己捍卫我们的作品!诚盼更多作者短信上述前三人或去官方微博留言加入。”

  3月30日:百度表示愿意和谈

  随后,大批音乐人,词曲作者宣布加入这一联盟,为了音乐界共同的利益,联手作战。截至30下午,谭盾、谷建芬、刘欢、李海鹰、陈少琪、崔健、方文山、林夕、袁惟仁、小虫、谭盾等近30位两岸三地知名音乐人都已经成为该联盟成员。联盟将在整理被侵权作品目录并收集到充足的证据之后,再对百度进行统一诉讼,依法维权。

  百度方面对音乐界的联盟也迅速作出了反应,据高晓松30日的微博称:“这次百度反应极快,已同时致电亚东小柯和我表示愿意好好谈。欢迎!百度代表是我们的老同事,前环球唱片中国总经理现百度音乐负责人梁康妮小姐,作者这边希望周末召开大会选出代表。我们仨会和已在官方微博留言或直接通知我们加入的同仁们商量时间地点,一切听大家的!”

  在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高晓松透露说,百度向高晓松表示:音乐正版化也是百度的战略追求。这些都让高晓松对接下来的谈判增长了信心。高晓松说:“百度从以前的坚决不认同,到现在主动提出共同的价值观,这是作家界的努力和谈判引起了全社会的讨论和共识带来的结果。”

  同时,高晓松也表示出,谈判的底线就是正版:“因为这关系到所有创作者的尊严问题。百度对音乐界的损害比对出版界的损害还要大。做音乐不是一个人的事,它需要录音、制作,需要资金和人力上的很大投入,这些年音乐界等于免费给百度打工还倒贴乐器费录音费MV拍摄费和生活费。以至于现在整个行业垂死挣扎。”高晓松希望百度做正版的诚意是足够的,而不是在原有盗版的基础上,单独开辟一些正版的产品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最近,很多网站包括一些大型网站都在开会,都在观望百度,连张朝阳都说‘先看大鱼怎么做。’如果百度上岸,小鱼们都会上岸。因此我们现在的抗议和谈判意义深远。”?

  3月31日:百度宣布与音著协达成合作,将与音乐人分享收益

  3月31日下午,百度公司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音乐词曲著作权合作主渠道,这意味着音乐词曲权利人可以通过音著协这个主渠道,获得相关著作权收益。

  百度音乐事业部总经理梁康妮透露,从去年11月开始,百度就与音著协积极探讨保护词曲权利人权益的有效方式,并根据百度音乐平台的整体使用情况对分成方案进行认真细致的制定和评估,百度将定期向音著协提供每一首歌曲的播放和下载数据报表,这种计算方式此前已经运作超过一年,并获得合作机构认可。而为了保证该项合作能真正向词曲版权方做到公正和透明,百度也在开发新的系统,将支持所有词曲作品版权方获取自身作品在百度音乐平台上播放下载次数统计。

  梁康妮同时介绍,目前音乐著作权主要包括词曲著作权和邻接权,前者的权益主体主要是词曲作者和词曲著作权机构,后者的权益主体主要是艺人和唱片公司。除了词曲著作权方面的合作,目前百度也已经与全球范围内80多家唱片机构就邻接权签订了分成合作协议,目前还在进一步与其他唱片机构展开合作谈判。

  3月31日: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发公开信,准备谈判

  3月31日晚7点,高晓松在其个人博客里发表了一封《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致各位同仁的信》,信中明确表示:“下周我们将走出第一步——与百度谈判。我们的谈判诉求只有三个字:正版化!是彻底的正版化,不是有比例的正版化;是唯一的正版化,不是保留百度MP3频道里大量盗版链接之外,另做一个正版平台,那相当于百度帮我们在王府井开一间装潢漂亮的正版店,而通往王府井的每条街巷都还在卖盗版,毫无意义。正版化基础上以何种模式与唱片公司合作不在我们谈判范畴内,只要正版化实现,各种模式包括免费都可接受。我们的第一目的不是钱,是尊严,正版就是尊严!在京同仁们争取周末聚会,我们会联络大家,选出几位代表,下周谈判。”

  而对于这样一封公开信,现任乐视网音乐中心总监的乐评人尹亮提出:站在数字音乐从业者的角色上,我表示尊严的要求太低,谨记“农夫与蛇”的故事,不破不立。此外,而那些音乐版权的词曲经纪公司、唱片公司该站出来了。

高晓松
高晓松

  4月1日:高晓松称,音著协只代表部分作者的部分权利

  对于百度宣布与音著协达成的合作,4月1日凌晨,高晓松在微博里作出如下回应:

  “欢迎百度与音著协达成协议并付出了第一笔词曲版税,在音乐正版化的路上迈出第一步。虽然有许多词曲作者并非音著协会员,会员中迄今也无人知晓协议内容。但无论如何,只要百度承认今是昨非,开始支付版税,就是进步和示范。图为我们@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 的公开信,请同仁们传阅。大家继续团结御侮!”

  而后,沈浩波在微博中询问高晓松:“跟音著协谈完了,跟你们还谈吗?”高晓松则明确答复:“谈呀!音著协只能代表部分作者的部分权利,并且只收往后的钱。从前的事怎么算也得聊聊呀?百度电话里已经承诺给作者们的权益也要去落实!”

  4月1日:酷狗音乐宣布开始收费下载

  音乐人与百度的维权斗争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共同关注,也为其他提供音乐下载的音乐网站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与参考的作用。4月1日,酷狗音乐网站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知称:自新版本起,酷狗音乐下载歌曲将收取部分费用,单曲下载将按0.99元/次收费,重复下载亦要收费,同时亦规定,新歌首发、歌手推介期间,部分歌曲可以免费下载。

  对于酷狗此举,业内的反应,可以参见如下的一个微博对话:

  搜狐高航:1养成用户的收听习惯2要封闭免费的下载路径,要不一个收钱,一个不要钱,你选哪个?//@李小猫V:不接受也要引导接受。// @arale :在国内 单曲下载0.99元/次 你能接受么?

  未完待续……

  另一种声音

  在音乐人与作家们联手向百度维权的过程中,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和不同的表现出现,同样值得深思。

  华谊音乐的掌舵人袁涛就没有宣布加入这一联盟,在微博中,他这样表示出了他对这一行动的担忧:“好多人问我为什么还不签字去讨伐百度,我只想看看,我只看到群情激奋,骂百度是贼,是喝版权人血的鬼!但也没人真敢揪住百度老大的脖领儿,来一大耳贴子!反到在各个场合很客气的叫李总,请多关照!我也注意到就是签了字的公司不是还会和百度合作大活动吗?其实它就是生意,其实更多的是热闹!”随后,他又发微博称:“其实可能,也许,大概,或者是,我们找错目标了!所以,被招安会很简单!”

  在音乐人们联手向百度维权时,也有资深业内人士提出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认为维护音乐界的版权问题,不应该仅仅只是向百度这些网站一方提出抗议,还应该检视消费者身上存在的版权意识薄弱问题,这个才是更关键的所在。资深业界高层梁熠也通过微博这样表达了她的观点:“其实音乐版权之争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我周围大把的人愿意花几大千买IPHONE,而不愿意花区区几块钱买正版软件。你拿没有越狱的IPHONE都会被人笑话。而这些笑话你的人还往往就是音乐人呢。所以,不要把所有问题怪百度。它的存在模式是被市场决定的。” 梁熠说,她这样说的原因,并不是说百度可以推卸责任,而是对于某些人的只要打倒百度就可以救了中国音乐产业的论调表示怀疑。

  网友“日日CUP”也说:“版权这事屁股决定脑袋。以音乐产业来说:‘创作者合理和回报’与‘维护唱片工业传统版权盈利模式’是两件事情,而且对多少是‘合理回报’也有不同的看法。总之唱片工业的市场生态已经和以前完全不同了,生存法则回不去了只能向前看。”

  还有乐评人提出一个反向思考的问题:“通过跟百度的交手,很多音乐人都开始联手维权了,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而且是一件晚了几十年的事情,势在必行。不过,在音乐作者开始为自己维权之际,是不是也应该为音乐本身维权呢?向那些音乐混子们,几十年写不出一首好歌的,或者能写出好歌偏偏不好好写的,还有不会写歌瞎写歌骗钱的人也维维权呢?”

  梁熠同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版权不是解决行业危机的根本。产业模式的不思进取才会是没落的真正核心原因。五年前,大家说,盗版CD毁灭了音乐产业。三年前,大家说网络音乐毁灭了市场。两年前大家说,中移动毁灭了音乐市场。还有人说,选秀毁灭了音乐市场。现在大家说,百度毁灭了音乐市场。”

  他山之石

  版权问题,其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虽然中国目前在这方面还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但在音乐行业发达稳定的欧美国家,版权问题也有时有发生,来看看最近国外的一些著名版权事件及其解决情况,也许对我们的问题可以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贾斯汀-比伯
贾斯汀-比伯

  1 贾斯汀·比伯也被侵权

  3月30日,据外国媒体报道,加拿大天才少年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的热门单曲《One Less Lonely Girl》卷入版权官司,比伯的两位经纪人万斯·泰特(Vance Tate)和托马斯·奥利弗里亚(Thomas Oliveria)分别代表单曲的两位制作人肖恩·汉密尔顿(Sean Hamilton)和Hyuk Shin将EMI音乐发行商和LA Reid音乐发行商告上法庭,因为两位单曲创作人至今都尚未收到发行商付给他们的版权费。

  据了解,比伯的大热单曲《One Less Lonely Girl》由肖恩·汉密尔顿和Hyuk Shin两位制作人于2008年以A-Rex的名义完成制作,随后就被比伯收录在他2009年发行的处子专辑中。比伯的经纪人声称单曲的制作人应该获得10%的发行版权费,估计约为20万美元,但单曲的发行公司却一直拖欠版权费,迟迟不肯支付。此外,他们还将起诉负责发行该单曲的公司违约、欺诈、侵权等多项罪名。

艾米纳姆
艾米纳姆

  2 艾米纳姆版权官司获胜

  3月30日,说唱天王艾米纳姆(Eminem)与他的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关于数字音乐下载的版权问题所引发的版权纠纷官司结果出炉,法院判决艾米纳姆胜诉,而最终这样的判决将改变现在很多艺人获得数字唱片支付费用的方式。

  据悉,艾米纳姆与唱片公司签订的合同表明,艾米纳姆的单曲在网上销售应当看作是允许下载的费用而非单纯的单曲销售,当然在电子下载异常发达的今天这是对艺人最好的保障。而从合约的字面上看则引起了语义上的分歧,这并不是代表一次性付给歌手50%的版权费或者每首歌曲销售后付给歌手12%的销售收入。

  而上周,美国最高法庭拒绝受理该案时,这就意味着案件最终的审判结果由当时接手该诉讼的法院决定。最终,法院判决艾米纳姆获得胜诉。这则表明了数字音乐的版权和实体音乐的版权受到同样的重视,这也成为了该类诉讼获得胜诉的先例。

  事实上,尽管对年轻的歌手的数字音乐销售没有带来太多的直接利润,但这却能为老歌手增加不少的收入,特别是那些在90年代当红的大牌歌手。据悉,每年唱片公司为老牌歌手支付巨额的数字音乐版权费承担巨大的财政压力。而一直作为数字下载销售宠儿的旧唱片,唱片公司根本无须为这些唱片付出任何的宣传费用,无疑是唱片公司信手拈来的摇钱树。现在,老牌歌手要求向唱片公司索要数字唱片的版权费,那么这将大大削减唱片公司的利润。

  3 英国表演版权委员会首度降价版权费引歌手不满

  英国表演版权委员会(U.K.’s Performing Rights Society)日前公布支付给歌手的音乐版权费首度降价,引来众多歌手的不满。据悉,英国表演版权委员会代表着国内7.5万名作曲家、作词人和音乐出版社的权益。而委员会代表早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支付给音乐人的版权费下调百分之一,因为实体音乐的DVD和唱片销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而电子音乐的合法下载数量也开始走下坡路。

  对于版权费下降,很多艺人都纷纷表示不满,苏格兰乐队Biffy Clyro的主唱西蒙·内尔(Simon Neil)表示:“表演版权委员会代表了许多乐队的权益,而版权费是很多乐队收入的唯一来源。在我们乐队组队的头六年,我们只是靠版权费苦苦支撑,这是乐队坚持下来的救命稻草,也几乎是我们唯一有保障的收入来源。”

  面对版权费的下降引发行业纷争讨论的状况,表演版权委员会音乐部门总监罗伯特·阿什克劳夫特(Robert Ashcroft)则表示:“实体唱片在商店的低销售量,电子音乐的销售也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是我们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现在就只能以下调支付给艺人的版权费来解决问题。”此外,表演版权委员会现在呼吁尽快建立合法下载网站并借鉴法国的做法。”

  据了解,法国政府规定年龄在12到25岁之间的居民将会获得一张已经注册的预付卡,政府将为居民报销预付卡在网上合法购买音乐的一半费用。法国政府的做法是为了培养当今的青年居民养成在网上合法购买电子音乐的习惯,这样总比非法下载好多了。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