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朝圣鲍勃-迪伦:答案没在风中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04?08?09:55
鲍勃·迪伦首次在中国登台 图/新华社
鲍勃·迪伦首次在中国登台 图/新华社


  没有大屏幕,没有任何舞美灯光的装点,拉起一块大幕布当背景,这就是鲍勃·迪伦北京演唱会的舞台。

  昨晚,70岁的鲍勃·迪伦带着吉他在北京工体馆登台。众多歌迷带着朝圣的心情,一同见证这位歌坛“活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开唱。

  尽管期待度甚高,但演唱会并不如想象中火爆。从昨晚的现场反馈来看,大多数观众并不知道他到底在唱什么歌,也没有听到那首熟悉的《答案在风中飘》。关于他的故事和歌,鲍勃·迪伦似乎都没有给出一个太好的“答案”……本报记者赵丽 北京报道

  现场

  整场演唱会,他没有多说一句话

  舞台布景简单到极致,像那些陈旧的电视画面,时光一下就被拽回到上个世纪……

  鲍勃·迪伦在开场后带来的也正是那个年代的民谣摇滚,整场演唱会鲍勃·迪伦都没说一句话,只是在演出最后介绍了自己的乐队,不过他每唱完一首,观众们都会爆发热烈的掌声。

  不少音乐人都到场朝圣,记者在观众席中发现了何勇、崔健等人的身影。很多人通过微博发表评论,DJ张有待称,即使是熟悉的曲目到现场听起来也会觉得陌生,情况确实如此,迪伦的音乐实在让人“插不上嘴”,即便现场有大量欧美观众,但也几乎没有观众合唱的情况出现。

  整场演唱会,迪伦唱了《像一块滚石》《暴雨将至》《沿着瞭望塔》和《永远年轻》等10多首歌,

  不过,据在现场的观众反映,迪伦并没有唱那首代表作《答案在风中飘》。三联周刊主笔王小峰也表示,鲍勃已经很多年不在现场唱这首歌了。

  外围

  卖唱歌手“克隆”鲍勃·迪伦

  虽然之前期望度十分高,但昨晚的演唱会并不如想象中火爆。入场前,比观众更多的是黄牛——距工体一公里的地铁就有黄牛在倒换入场门票 ,原价1280元/张的只要980元,980的降到700。演唱会开唱半小时后,还有数百歌迷在等待黄牛手中的票价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持票入场观看的观众约有1/3是外国人。前来的观众都很从容,只是简单携带一个包,或者一个相机。连门口卖荧光棒的阿姨们都叫“生意不好”。

  记者在场外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不少铁杆歌迷是组团而来,也有很多观众表示来看演唱会因为鲍勃·迪伦是“必修课”。一位姓宋的学生说:“我来看鲍勃·迪伦是因为他出名 ,是一个文化符号,更多的是为见证一下吧。”

  一位叫“小笛”的卖唱歌手还拷贝鲍勃·迪伦的演唱造型,唱起了改编版的《答案在风中飘》,“我只想要一张门票,门票却在风中飘。”吸引了很多观众与媒体的注意。

  大师越大牌,捞金越困难?

  缘起 一次聚会促成巡演

  观点 国际艺人市场很狭小

  鲍勃·迪伦被称作“可能是唯一一位用反商业方式获得成功的人”。那么这次来华演出,他又能创造多少商业价值?

  事实上,从林肯公园到滚石乐队……近年来华演出的海外歌手愈发大牌,但对主办方来说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捞金。3月9日和12日,老鹰乐队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了演唱会,有消息称,这两场演唱会亏损达千万元。

  老鹰乐队内地演唱会主办方、也是此次鲍勃·迪伦演唱会的主办方北京歌华莱恩总经理魏明,接受采访时否认老鹰乐队演唱会赔钱的说法,他表示,海外大牌在内地的演唱会市场,目前还不成熟,但并不是说没有需求。

  促成此次鲍勃·迪伦来华演出,源自魏明2009年的一次聚会,席间他的两位朋友反复提及鲍勃·迪伦这个名字,并不断给魏明“洗脑”:鲍勃·迪伦的演唱会不一定那么赚钱,但绝对是有意义的演出。随后魏明开始与迪伦的团队接触。他表示,迪伦的演出从未在报批上出现任何问题。

  尽管越来越多的外国歌手看中中国巡演,但操作起来仍有诸多困难。美国Ato Ato传媒上海分公司宣传负责人斯蒂夫·塞巴斯玛曾为中国带来黑眼豆豆的演出,他表示,中国大部分演出市场仍然被华语歌手占据,国际艺人的演出市场非常狭小。“在北京和上海做演唱会宣传非常费力,更不用说其他城市。”

  演出商胡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纵贯线巡演每场爆满,观众基本都是从十几岁就听李宗盛、罗大佑,现场就能产生更多共鸣。而老鹰乐队的《加州旅馆》,中国观众基本都知道,但也仅限于此,“这些歌我们只是听过,但没有对应过任何一段成长,这就是问题。”他也认定,海外歌手或乐队来华是否赚钱在于“曲目”。

  观众是否能带着自己的成长记忆融入,是一场演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对老鹰乐队,中国人只是心存一份敬仰和朝圣之心,而不可能有融入之感,除了一两首口水到全世界的经典,没几个人知道他们唱过什么。

  ——乐评人郭志凯

  在中国办一场演唱会的花费对于乐队的经纪公司而言并不昂贵,但是现在的回报也是最小的。

  ——美国知名音乐杂志《Billboard》(《公告牌》)记者理查德·斯莫尔克

  [微博声音]

  @田沁鑫:今晚看属于鲍勃·迪伦的现场!不指望他带劲、刺激,就指望这个摇滚老炮儿给我精神!曾经激越、投入,诗性的深刻到骨髓的歌。今夜北京,听他唱歌!

  @关思宇:没有音墙,没有大屏幕,一代传奇鲍勃·迪伦的来京演出条件有些简陋,这样也好,最简单的音乐最纯粹。

  @徐凤文:就像马拉多纳等纸面和磁带里的文化英雄这些年来华一样——他们来了,带着过时的光环和商业的目的,但早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他们,就像今晚一样。

  @洛兵:皇帝新衣+ 水货布景+破烂音响+一个调调+粗糙表演=鲍勃·迪伦北京演唱会 。

  @stardust1900:鲍勃·迪伦在演唱了10首经典歌曲之后,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他喝了口矿泉水,拿起麦克风问现场观众:Want More?人群疯狂地齐声回应:《Hotel California》!!!

  @Gwangphug:曾几何时,我买了一件鲍勃·迪伦的T恤却不知道他是谁,等现在知道他是谁的时候,我连他的T恤都买不到了。

  @王润w:多少人所谓朝圣,多少人号称补课,多少人附庸风雅,多少人凑个热闹……离得太远,看不清本来就不熟悉的脸庞;歌曲不熟,搞不懂那些经典的歌词到底说啥……今晚的工体,答案还没在空中飘……但他来了,就在你眼前弹着,唱着,沧桑的声音里有酒,带刀,这不比什么都重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