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 > 光辉岁月摇滚演唱会新闻

评论:只有巡演,才有摇滚乐的光辉岁月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4月12日13:56

  4月2日发布启程的“光辉岁月”世界巡演又是一个回归中国摇滚乐经典的演唱会。按计划,这场浩大的经典复兴被紧密地安排了26场之多,还延伸到了中国部分三线城市,甚至温哥华,墨尔本,新加坡,香港等华人众多的海外地区,如果真的能如愿,这将是一次海外华人的故土怀旧。

  90年代末2000年初,中国摇滚乐的断代非常明显,青黄不接,唐朝,黑豹这样的中流砥柱也出现了创作瓶颈,并且演出锐减;而同时期在树村苦苦挣扎的那批以痛仰、夜叉为代表的新生代乐队则在2006年开始以西方摇滚乐的传统——巡演为突破口,依靠大规模的全国巡演把自己的摇滚乐传给了歌迷,并最终获得了新的崛起。

  在西方,摇滚乐永远都是和巡演联系在一起的,无论这支乐队发了多少专辑,他们一直都愿意享受巡演的乐趣。而当树村一代崛起的时候,唐朝、黑豹这批中国的经典摇滚乐队却突然变得声音微弱,甚至谨小慎微起来。他们没有大规模的巡演,缺乏成功的大型演出,更难以在酒吧见到他们的身影,似乎都被媒体们请上了神坛,中国摇滚乐似乎永远被定格在了那个年代。而这次“光辉岁月”的主办方说这场经典摇滚乐的巡演要持续26场之多,这对唐朝、黑豹、黄家强(BEYOND)这样的摇滚老炮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尤其是对于已经多年没有进行大范围巡演的“唐朝”和“黑豹”,这个巡演有些姗姗来迟。如果在那个断代时期,让歌迷有一次这样的重温经典的机会,可能中国摇滚乐离主流的距离会更近一些,发展会更健康一些。

  回头看看,大家一定都还记得那部日本NHK电视台录制的“唐朝”德国演出的纪录片,当时稚嫩英俊的脸庞,如今也被时光刻上了皱纹,但依然能看出他们眼神里透出的坚毅。我们也已经有很久没有看到奔跑的“黑豹”了,吉他手李彤曾是我大学同学的吉他偶像,那个时候同学常常对着“黑豹”的DVD模仿李彤的拨弦动作。当然,还有一直在玩命的黄家强,三支乐队中,黄家强应该是最快进入巡演状态的一个,无数的巡演让他更知道巡演的乐趣。

  其实无需高举怀旧的招牌,因为这就是中国经典摇滚乐的首次大规模巡演,而且这次走向了海外,柏林曾经有着“唐朝”的印迹,这次还会有吗?不是坐在家里把音箱开大随便弹弹琴就能大叫rock n roll的,摇滚乐是必须巡演的,是不是好马,拉出去遛遛才知道!而且我相信,中国经典摇滚乐,也一定可以通过巡演得到更深更广的传播与回应!

  (文:朱尔摩斯)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