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高晓松酒驾,高晓松醉驾 > 高晓松醉驾最新进展

高晓松酒驾:这不只是公众人物的教训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5月10日18:04
5月10日,高晓松在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问询室。
5月10日,高晓松在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问询室。
高晓松的酒精检验报告(5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高晓松的酒精检验报告(5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5月10日,高晓松走进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讯问室。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5月10日,高晓松走进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讯问室。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5月10日,高晓松在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候问室。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5月10日,高晓松在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候问室。 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9日22时许,高晓松驾驶一辆英菲尼迪越野车在东直门十字坡附近连撞多辆车。经交警检测,他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43.04毫克。今天上午,他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刑事立案,截至上午10时20分,警方正在办理刑事拘留手续,很快将依法被刑拘。(5月10日《北京晚报》)

  高晓松醉驾的消息传出后,网友先诧异,后调侃,比如有网友送高晓松“醉驾达人”的称号,更有人担心相关部门会不会因高晓松是名人而放其一马,若如此,“高晓松才是真正最牛的中国达人”(笔者注:高晓松现担任真人秀节目“中国达人秀”的评委)。现在看来,网友的担心是多余的,据悉,高晓松已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

  按照《刑法修正案(八)》规定,机动车驾驶员醉酒驾车的,将被处以拘役的刑事处罚,并吊销驾驶执照,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高晓松被拘役,实属咎由自取,因为从警方对其血检结果的显示,高晓松血液中酒精含量已经达到醉驾标准的三倍。而且,自5月1日起,酒驾、醉驾入刑开始正式施行,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一旦发现当事人有涉酒行为,将依法进行严厉处罚。如今,距离5月1日不过8天,高晓松就昂然醉驾,大有顶风作案,将法律当作耳旁风之嫌。

  名人酒驾其实不是新闻,因酒驾而导致交通事故也并非新闻,而高晓松此次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他被称为酒驾入刑实施之后第一个“栽倒”的名人。从网上反响看,面对高晓松面临被拘役的消息,不少网友呼吁依法严惩,之所以如此,原因很简单,高晓松身为公众人物,却带头酒驾,非严惩不足以以儆效尤。

  打量高晓松酒驾一事,我们应该看到,公众人物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道德模范、守法楷模。人们之所以呼吁依法惩处高晓松,既是担心公众人物因其名气和关系得以逃脱法律责任,放眼现实,不少名人确实享有特权,还表明公众对名人抱有一定的道德期许,认为公众人物应该做好守法的表率,其实不少公众人物难以承担公众期待,酒驾、吸毒是家常便饭。我们还应该看到,对一般的酒驾者应依法严惩,对公众人物同样应该依法严惩,否则便会让公众产生被剥夺感。

  具体到高晓松,其实个细节值得关注,此前,高晓松所说的一句名言“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这句话是高晓松点评药家鑫案时说的。如今看来,这话真是颇具讽刺意味,酒驾可谓不负责任,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是漠视他人的生命,现如今,身为音乐人的高晓松,是不是该扪心自问,“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大言炎炎,理直气壮,自己如何?这就应了一句俗话,乌鸦站在猪身上,就看见别人黑了。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高晓松是因酒后驾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四车连撞,四人受伤,才被发现,也就是说高晓松酒驾如果不出事故,顺利到家,也许就安然无恙。无独有偶,北京醉驾获刑第一人郭术东,也是因为嘴驾发生交通事故,从而才被发现。由此就提醒警方,宜加大力度巡查。

  “我是违法行为,我愿意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事发后,高晓松对民警如此表态,并写下书面“保证”:“对不起!永不酒驾!”但愿如此!很显然,高晓松酒驾,不是高晓松一个人的悲剧,也不是名人的悲剧,他提醒所有车主,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尊重生命,尊重自己。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