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京剧艺术家储兰兰流行单曲《寒江雪》EP首发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5月13日12:22

 

 


  郑源受聘北戏教授

  1998年出道的歌手郑源,被誉为“少年歌王”,2005年,凭借《一万个理由》和《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迅速走红,并被誉为“亚洲新情歌王子”、“实力唱作人”。在其之后发行的专辑中,也有像《不要在我寂寞的时候说爱我》、《当我孤独的时候还可以抱着你》等十几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奠定了他在乐坛“情歌王子”的地位,更加创造了近年来乐坛的奇迹。一向低调的他,一直以来很少在媒体亮相,潜心于通俗艺术研究工作。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中国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的院校,一直致力于弘扬、继承和发展国剧艺术,为了国剧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创新,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学校从单一的戏曲专业发展到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专业,从单一的戏曲学校发展到综合性的艺术院校。2011年,“北戏”开展“明星进校园”系列活动,郑源更受聘成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教授,而这必将是他演艺生涯中的另一个里程碑。

  《寒江雪》单曲首发 流行乐与国粹的完美融合

  储兰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副团长,是中国新一代京剧演员中的佼佼者。作为京剧演员的储兰兰一直致力于用新的方法推广和普及京剧,并推出了像《对花歌》、《北京人都在忙》、《中国瓷》等将京剧与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的歌曲。

  在广州亚运主题歌曲《日出东方》中郑源和储兰兰初次合作。储兰兰和郑源因为对戏曲都有很深的热爱和独到的见解互相欣赏,两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将京剧与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让更多人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从而有了这首《寒江雪》的诞生。《寒江雪》是一首将流行和传统京剧完美结合的一首中国风歌曲,歌曲悠扬的旋律和深刻的歌词令歌曲一经推出就备受好评。储兰兰和郑源也希望可以通过这首歌,用最新的方式将中国的国粹继续流传下去。

  储兰兰采访问答

  1.和郑源合作《寒江雪》,你觉得有哪些收获?

  答:我是京剧演员出身,《寒江雪》是一首与流行元素相结合的中国风歌曲,流行歌曲部分郑源给了我很多意见,在唱腔上不改变京剧演唱技巧,同时结合了流行唱法,感情处理上比以往更加细腻,很多媒体朋友听过也觉得不错。

  2.如何看待“雅俗共赏”这一问题的?

  答:好的艺术作品,就应该是那种“雅俗共赏”的。就好比大师梅兰芳唱的戏,不但专家学者称赞,普通群众也是追捧叫好。这种“雅”“俗”完美融合,回归艺术作品的纯粹,才能让更多人接受和追捧。

  3.作为北戏艺术团的副团长,做了大量推广京剧艺术的工作,你的目标是什么?

  答:要说目标太空泛,我现在做的工作,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京剧、了解京剧、接受京剧,进而喜欢京剧。让京剧流行化,让传统的经典以流行的趋势发扬光大。推广一种传统文化,单纯走固有路线是不行的,要研究年轻一代人的兴趣点,更要与时俱进,让传统与流行融合,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4.《寒江雪》风格和以往的“中国风”有什么不同吗?

  答:“中国风”的歌曲一直很受创作型音乐人的欢迎,比如周杰伦、王力宏,他们做“中国风”大体是通过自己的创作加入“中国元素”,比如二胡的伴奏或者古诗词的引用,但大体的演唱手法都是现代的,流行的。《寒江雪》是运用京剧的大腔调和旋律,以京剧精粹为基础,融入了一些流行元素。

  5.与郑源合作《寒江雪》与小提琴大师薛伟合作《对花歌》之后,还有其他希望合作的音乐人么?

  答:与郑源和薛伟老师的合作让我有很多新的收获,其实无论与谁合作怎么合作,说到底还是想要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将京剧成为老少皆宜的艺术,将京剧更好的传承下去,所以如果有好的创意、新颖的表演方式,我都愿意去尝试。

  6.您之前的作品更趋向于主旋律歌曲,这次又尝试了京剧流行曲,之后还会推出怎样风格的歌曲呢?

  答:我自己也有听很多不同类型的音乐,之后的歌曲也想要尝试更多不同的曲风,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将不同的曲风与京剧完美结合,并且适合我的风格。

  7.你与小提琴大师薛伟的合作被称为“中西合璧”的经典新作,这样更有利于中国文化在外的传播,您是否有在国外发展的意向呢?

  答:首先要感谢薛伟老师的帮助,与他的合作让我又用新的方式演绎了传统的京剧唱段。其实不断做出不同的尝试都是为了不仅在国内,更希望在国际上,京剧都能老少皆宜的被接受被了解。至于,单纯的向国外发展,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规划,但是,国际上的演出,已经参加过很多次,这种“中西合璧”的演出形式,已经被国内外的观众认可并接受了。

  8.有些人认为流行文化的大众性,会消解古典文化的厚重感,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答:我认为这个不会,只要处理的好,古典文化的厚重感也是可以成为流行文化的一个元素存在的。我推广流行的正是这种厚重感。这种厚重感有些时候也是很吸引人的,你看很多外国人喜欢把印有汉字的衣服穿在外面,这在西方很流行。要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认为汉字很神秘,有上千年的历史,有很深的凝重感。这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也是我希望达到的一种效果。

  9.怎么看待艺术创作中,继承与创新这个问题的?

  答:关于继承与创新这个问题,我也在思考。我感觉艺术本身就是一种继承和创新,继承传统,再加入创新,不光是我,老一辈艺术家也都是在继承和创新中成就自己的。光继承的,会陷入一种复制,没有办法向前发展,所以创新是必须的。但是那些盲目的创造也是不行,尤其是对于京剧这一传统艺术,有自己严格的规矩,在这个规定的范围内,融入新的元素,我认为这才是最主要的。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