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高晓松醉驾|相关报道|相关视频|图片报道 > 高晓松醉驾最新进展

高晓松被判拘役6个月 自我辩护充满诗意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颖
2011年05月18日08:00
媒体云集法庭,央视也现场直播
媒体云集法庭,央视也现场直播

 

白衣飘飘的年代已过,高晓松将迎来“铁窗岁月”
白衣飘飘的年代已过,高晓松将迎来“铁窗岁月”

 

高晓松写下“酒令智昏,以我为戒”警示世人
高晓松写下“酒令智昏,以我为戒”警示世人

  “昨天下午,是我被刑拘之后第一次离开看守所,我坐在囚车里,看着窗外的阳光和行人……”

  “我愿意接受社会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我愿意最大诚意地赔偿全部损失;我愿意终身做义工宣传不要酒醉驾驶,我愿意义务拍摄宣传片,告诉朋友: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高晓松在法庭上的陈述很有诗意。

  昨日,北京真可谓是“醉酒审判日”,跟高晓松一样驾驶英菲尼迪越野车的陈家,因醉酒、超速驾驶,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的惨剧。陈家被指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昨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按照法律规定,一审进入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被告人可能面临无期,甚至死刑的处罚。

  在高晓松案开庭前半个小时,同一个法庭内审理了另外一起“醉酒驾车案”。被告人李俊杰在“危险驾驶罪”这个罪名生效仅44分钟,便“以身试法”,成就了京城“醉驾第一案”。三起醉驾案同一天开庭,或许巧合。但三位被告人分别说了这样的话:“我当时存在侥幸心理。”引用高晓松案公诉人说的一句话:“醉驾入刑,是为了让市民有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三位被告人,都因为“侥幸”,而要在看守所或者监狱呆上一段时间了。

  【审判堪比演唱会】

  高晓松向旁听记者鞠躬

  昨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人山人海,几十台摄像机架在辩护人席的背后,旁听席上座无虚席,据法院工作人员说,整个法庭被媒体“包场”,有些找不到机位的记者只好席地而坐。一位记者开玩笑说:“估计高晓松的音乐会都没有这么多记者捧场!”

  特别是当高晓松被法警押送走进法庭的时候,相机的“咔咔”声此起彼伏。穿着白色短袖T恤的高晓松向旁听席上的记者们鞠了一躬,然后扭过身体面向审判长。

  由于案情比较简单,法院当庭宣布高晓松因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6个月,罚款4000元人民币。

  【回顾事发当日】高晓松:“我酿成大错”

  昨日,出现在审判庭上的高晓松穿着一件白色的短袖T恤,一条黑色长裤,黑色布鞋。高晓松的长发依旧飘逸,整个庭审中,他不时地捋捋头发,推推眼镜。

  公诉人问高晓松:你当天晚上喝了多少酒?

  高晓松:(5月9日)当天晚上,我先是跟两位朋友在昆仑饭店29楼吃饭,三个人喝了一瓶白葡萄酒,然后跟另外一位朋友在一楼聊天,喝了一瓶威士忌。

  公诉人:你开车的时候是什么状态?

  高晓松:我从昆仑饭店出来的时候还挺清醒,本来是让门童帮我叫代驾,但等了一阵看门童没有回来,我就自己开着车走了,没想到酿成大祸。

  高晓松的律师说:“网上有一篇报道,在音乐人张亚东、小柯的眼里,高晓松喝酒是为了应酬,他不是那种喜欢酗酒的人。高晓松懂得约束自己!”

  公诉人立即反驳道:“没有喝醉,不等于可以醉驾!”

  【两次打断律师】高晓松拒绝“无罪辩护”

  由于案件事实很清楚,公诉人和审判长简单讯问后,高的律师便开始发表辩护意见。

  高晓松的辩护律师是环球律师所高明。高明律师说:“我在阅卷的时候发现,警方的调查取证存在缺陷,根据这一点,我可以为高晓松做无罪辩护。昨天(5月16日)下午,我在会见高晓松的时候,把这个观点跟他说了,但高晓松态度坚决地放弃了无罪辩护的想法。他说:我扪心自问,我确实喝了酒,应该受到处罚。从这一点来说……”

  律师话音未落,高晓松说:“高律师,我认罪!”

  律师意犹未尽:“高晓松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两分钟之后,高晓松再次打断他:“高律师,您别说了,我认罪!”

  高明赶紧打住:“好,我的辩护意见发表到此!”

  【谅解书为证】

  受害人为高晓松求情

  高晓松醉酒驾车造成三人受伤。高明律师说,案发之后,高晓松的经纪人便出面与受害人协商赔偿,达成了谅解协议。但他拒绝透露赔偿的金额。

  高明律师说,高晓松是公众人物,但不能因为他是公众人物而导致量刑过重。

  公诉人说:高晓松的行为具有较大社会危害性。高晓松因为已经触犯刑法,因此应该对他进行刑事处罚。

  【最后陈述有诗意】

  高晓松:

  “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审判长说:“高晓松,你可以自行辩护!”

  高晓松清清嗓子,捋捋头发,说:“我没有想为自己辩护,我现在有的,只是忏悔。昨天下午,是我被刑拘之后第一次离开看守所,戴着手铐脚镣坐在囚车的地板上,看着窗外自由的阳光和行人,我扪心自问:原来以为喝酒可以换来自由,而我却最终失去了自由,我侵害了别人的自由。明知自己酒醉,明知不可开车上路而醉酒驾驶,这不是简单的意见,这是对别人生命和自己生命极端的不负责任。”

  “这是自己浮躁和自负的结果,我愿意接受社会的谴责和法

  律的制裁;我愿意最大诚意地赔偿全部损失;我愿意终身做义工宣传不要酒醉驾驶,我愿意义务拍摄宣传片。”

  这时,高晓松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上面写着“酒令智昏,以我为戒”。他说,我要把这句话告诉所有的朋友。为方便拍摄,高晓松向各方展示了这张纸。

  庭审进行了40分钟,休庭5分钟之后,审判长宣布:“高晓松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宣判结束,高晓松表情很平静,他很快被带出审判庭。

  众记者将镜头对准律师:“高晓松是否上诉?”律师快步走出法庭,“我不发表意见。”

  京城第一醉驾案

  开奔驰的他被拘两个月

  制造了京城第一醉驾案的李俊杰出庭受审正好是在高晓松之前半个小时,而且是在同一个法庭。刑法修正案(八)规定“醉酒入刑”是从2011年5月1日零时起正式实施,李俊杰在新法律刚刚生效仅44分钟便“以身试法”,号称“京城第一醉驾案”。由于没有造成危险后果,最终以“危险驾驶罪”判他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京城又一醉驾案

  开英菲尼迪的他可能被判无期或以上

  因酒驾超速酿成多车相撞并致两死一伤,英菲尼迪的驾驶员陈家昨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公诉机关认为,陈家明知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却违反交通法规驾车超速行驶,致两人死亡、一人重伤,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一审进入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有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缓或者死刑。

  相关链接

  拘役期间每月可回家

  拘役是短期剥夺犯罪人自由,就近实行劳动的刑罚方法。拘役由公安机关在就近的拘役所、看守所或者其他监管场所执行,在执行期间,受刑人每月可以回家一天至两天,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

  肇事座驾已欠费近1500

  高晓松的英菲尼迪越野车依旧还停放在雍和宫大桥下面的一个停车场内。停车场每天收费210块钱,从高晓松案发至今已有一个星期,已欠下了接近1500块钱的停车费。

  缺了高晓松达人秀明天公布新评委

  《中国达人秀》第二季的最后一期节目,高晓松肯定将无法继续参与节目录制。昨天下午,记者从东方卫视获悉,节目组将于明天公布新评委,继续录制。 陈颖

  和高晓松一样

  他们都来自书香门第

  高晓松身世也被曝光。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晓松爷爷是清华大学的校长,外公张维是深圳大学的创办者、中国工程院、科学院两院院士、熟操四国语言的科学家;舅舅张克潜是著名的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兼博导;母亲是著名的建筑学家张克群。其实,在娱乐圈还“潜伏”着众多出生自书香门第的明星。

  耿乐:爷爷是国徽设计者

  耿乐的爷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者、负责和参与开国大典等设计的老艺术家张仃。

  王菲:祖父是显赫政客

  王菲的祖父王兆民和李敖的爸爸是同班同学和好友。在上个世纪40年代后期的中国政坛,显赫一时。

  王力宏:名校高材生之家

  ●一家几代均有出自耶鲁、麻省理工、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人物,其弟弟因为成绩太优秀还收到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亲笔慰问信。

  张国荣:姐夫是教育名人

  ●母亲姓潘,是香港理大校长潘宗光的姑姑。其大姐夫是创办香港科技大学的幕后功臣。一姐夫是香港大学文学院院长。表弟是香港理工大学校长。

  孙燕姿:父亲大学教授

  ●孙燕姿爸爸孙耀宏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机系教授,姐姐孙燕嘉比孙燕姿大3岁,是新加坡巴克莱投资银行副总裁。妹妹孙燕美比她小6岁,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硕士。

  蔡康永:父亲知名律师

  ●蔡康永的父亲蔡天铎是名律师,在上海经营中联船舶公司。

  朴树:父母北大教授

  ●朴树本名濮树,歌手,音乐人。父母皆北大教授。

  周笔畅:音乐世家

  ●周笔畅的外叔公是音乐理论家和作曲泰斗吕骥,外公外婆、舅舅阿姨和妈妈吕圆圆都是歌唱演员或音乐教师。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