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高晓松醉驾|相关报道|相关视频|图片报道 > 高晓松醉驾最新进展

高晓松法庭表现有担当 叶蓓:敢作敢当纯爷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5月18日13:58
白衣飘飘的年代已过,高晓松将迎来“铁窗岁月”
白衣飘飘的年代已过,高晓松将迎来“铁窗岁月”

  “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能给人自由,最后因为喝酒失去自由。”高晓松

  因醉酒驾车被抓的高晓松果真成为了中国“酒驾入刑”的首位名人。昨日下午,高晓松醉驾案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高晓松以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在法庭上,高晓松认罪态度诚恳,对醉驾事实供认不讳,并奉劝大家“酒令智昏,以我为戒”。

  拒绝无罪辩护

  四个“我愿意”表忏悔决心

  昨天下午14时40分许,高晓松身着白色ⅴ领T恤和布鞋、戴着手铐出现在法庭上。虽然依旧留着长发,胡子未剃,面容也稍显憔悴,不过高晓松表情却颇为平静。

  在庭审过程中,高晓松对自己酒驾的事实供认不讳,他坦言,自己在明知酒醉的情况下驾车上路,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对他人的生命极端地不负责任。”尽管本案两位受害者主动向法院提交了谅解书,高晓松的律师也在法庭上为其进行了长时间的辩护,要求从轻缓刑处理。但高晓松本人却拒绝无罪辩护,甚至两次打断律师的话,再次表明自己完全认罪的态度,并说相信法律公正,“我没有任何想为自己辩护的,我有的全部都是忏悔。”

  高晓松在将近两分钟的自我陈述中表示醉驾是 “长期以来浮躁自负的结果”,并深情地连用四个“我愿意”表明了自己忏悔的决心。他说:“我愿意接受国家的法律和社会舆论的制裁,彻底反省。今后首先做一个守法的公民,争取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工作者。我愿意以最大的诚意赔偿这次事故中的所有损失。我愿意终生做义工。我愿意义务拍摄宣传片,宣传酒驾危害。”最后,高晓松还向媒体展示了一张写有“酒令智昏,以我为戒”的纸条,希望“我的事能警示所有喝酒的朋友。”

  判罚众说纷纭

  法律人士表示结果合情理

  经过50分钟的审理,昨天下午法官当庭宣判:高晓松构成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处罚金4000元。据悉,按照5月1日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醉酒驾车的,将被处以1至6个月的拘役刑事处罚(即短期剥夺犯罪人自由,就近实行劳动的刑罚方法),而高晓松醉驾案成为新规实施以来同类案件中第一宗“顶格量刑”的判决。

  判决结果出来后立即引发各方热议,究竟轻重如何众说纷纭。赞成法庭判罚的人认为,高晓松醉驾案导致4车追尾,3人受伤,后果十分严重,理应按最高处罚等级重判,但反对的一方则认为,高晓松事发后认罪态度良好,主动配合警方,重判会对社会起到负面作用。还有些网友对“危险驾驶罪”提出质疑,称为何不以“交通肇事罪”入刑?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请教了法律界的相关人士。

  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华认为,法院对高晓松的判决定性正确,量刑恰当。高晓松醉驾案造成的后果具有社会危害性,而且饮酒量超过标准的3倍以上,因此尽管他认罪悔罪仍不影响最终的量刑。上海九州丰泽律师事务所的屠磊律师也告诉记者,交通肇事罪必须在主观上是过失,而且要造成至少死1人、重伤3人的重大后果,而危险驾驶罪则是因飙车、醉酒等行为造成损失,在主观上是故意,高晓松案明显属于后者。

  达人秀换评委

  《大武生》一切如常

  高晓松醉驾案一审结果公布后,被判拘役6个月的他短期内无法继续完成手头的工作。昨天傍晚,《中国达人秀》节目组发声明称将不得不更换评委。由于第二季的最后一期节目将于7月10日播出,高晓松肯定无缘继续参与节目录制。节目组决定更换一名新评委继续录制第二季剩余的节目,且不排除采用多名新评委轮流担任评审的可能。不过,《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表示,高晓松这次出事对节目影响很大,但出事后,高晓松发自内心地忏悔,社会影响并不十分恶劣,而且换掉高晓松 “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此,暂定10月开始的《中国达人秀》第三季有可能会再邀高晓松当评委。

  另一方面,高晓松执导的电影 《大武生》也将于近期上映。昨天片方也在声明中表示,虽然导演高晓松此时的突然缺席,“对电影宣传产生的影响是众所周知的”,之后的宣传之路将会很艰难。但片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武生》的上映日期依然照旧,各项工作也会如常进行。至于导演入罪会不会对影片产生负面影响而导致票房下滑,该负责人则表示不方便回答,只说“片方会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名人围观

  法庭上晓松表现有担当

  导演陆川:对我也是个警示。如果他的6个月自由从此划下了一条清晰公平的刑罚界线,能警示所有的醉驾,也算值得。法庭上晓松表现很好,有担当,他本身就是一个善良的好人。6个月足够脑子里存了那么多故事的你写出两三个剧本,这段经历也一定会是你非常可贵的人生财富。

  歌手叶蓓:知错改错,善莫大焉,敢作敢当,纯爷们。

  媒体人连岳:对高(晓松)的处罚应该不算重吧?醉驾入刑是件好事,不然马路太危险了。

  他来自书香门第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晓松爷爷是原清华大学的校长,外公张维是深圳大学的创办者、中国工程院、科学院两院院士、熟操四国语言的科学家;舅舅张克潜是著名的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兼博导;母亲是著名的建筑学家张克群。见习记者 林莉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