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锐作曲家郑玮莹推出首张大碟《墨海》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6月03日14:33
墨海-封面
墨海-封面


  80后旅法女作曲家郑玮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新晋电影配乐师,最近由星文文化推出了她的首张纯音乐大碟《墨海》。

  郑玮莹的音乐风格独特,善于将电子与环境音乐结合,兼具东方声音元素与西方技法进行创作,艺术语言中充满东方女性的幽雅婉转的美感,曲风古典又毫不古旧,对于音色的选用视角宽阔大胆、涉足广泛,通过声音素材来营造曲子意境,画面感强烈,带给听众新鲜的视听享受。

  让人惊艳的唱片的封面来自法籍著名华人艺术家马泽霖先生的画作,从清净到浓烈的红蓝两断,带着海色的梦幻倒影,仿佛太极两仪一样的对立中体现出情绪的冲突,完美地阐释了这张《墨海》的构思。

  音乐离不开文学,郑玮莹与诗人吴泊居的合作一拍即合,于是有了《水仙》、《性感》,两首轻吟浅唱的人声作为音乐的“背景”。

  作曲家的作品有极好的空间感,玩转传统乐器同时,涉足的电子原音使作品更为具象。如《墨海》、《风》、《落叶荒寺》等曲充分表达出自己对风水变换、大自然之热爱。曲中钢琴、大中小提琴,引领出扣人心弦、低调迷人的主旋律,伴随混沌梦幻的电音声响、手法大胆,产生出一种独特的诗意与张力。同时作曲者颇具禅心。对空灵的传统文化常有思考;甚至通过大胆、前卫的做法如发条、编钟一类的声音来体现出抽象的理性概念,从而引领听众开拓对生死与历史的感悟。

  《墨海》是一张用迷幻的意境阐释轮回的专辑,专辑里头的音乐都有如梦境中的情景,而各个梦之间又相互流畅地连接着,听着这张专辑,就像穿梭在夜晚的梦中一样神秘。

  专辑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以《水仙》作为开篇,描绘了清新淡雅的意境,在淡淡的幽怨中讲述了一个充满幻境的爱情故事,情绪平静而又稍带忧伤。走过《墨海》以弦乐演奏的乐曲,在后半部分带着不和谐情绪的结尾,进入了《钢琴雨》之中。就好象梦境经过了墨色的深海的不平和以后,天空下起了细雨,又出现了一些灯光,梦境又回到了现实,让人回想着某段伤感的爱情。随后而来的《风》,以安宁祥和的气息开篇,却让梦走向了躁动,与其说让人经历了一路草原景色,不如说带领着人进行一次充满波动的心路旅程。在这种不安中,我们听到了安详的铃声,在这里我们来到了《落叶荒寺》,清净而深远意境。

  《六道》一曲放在专辑中间位置,正好阐释着这上、下三道之间的轮回,不得不说是一个绝妙的构思。曲中上发条的声音,让我们感觉到时间在扭曲,仿佛整个思维甚至整个身体都被扭动,像经过了一条细缝,然后开始进入了这夜晚梦的下半部分。

  穿越了“六道轮回”,人的躯体与思维都在瞬间破碎成粉尘,就像在宇宙中经历着星尘碎片一样,破碎不堪。下部《尘星》带领我们进入的地域。穿过这个地带之后,我们开始听到鬼魅的脚步从远及近,慢慢地来到一个诡异但又高贵的舞会中。在这个舞会上,一把充满穿透性的声音响起,《性感》的歌声在妖娆妩媚中又透露着堕落的感觉。《铜界》是堕落的深渊,在充满钢铁的声响中,让人体会到仿佛熔岩般的焰热跳动。最后在浓烈的红色中,我们走出了恐怖的地狱,走上了一条带着悲凄色彩的《出嫁》之路。

  郑玮莹的音乐是随性的,是流动的。没有条框的束缚,让我们在音乐里感觉到自由,不论遇到的是美好的幻影,还是潜意识中的恐惧、梦魇。音乐的流动来源于作曲家的潜意识,这便是“梦音乐”的来源,是超现实的,带着催眠的色彩,引人入胜。

  专辑曲目:

  1水仙

  2墨海

  3钢琴雨

  4风

  5落叶荒寺

  6六道

  7尘星

  8魍魉探戈

  9性感

  10铜界

  11出嫁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