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 第22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各方评论

金曲奖评论:矬子里选将军 就这样!

2011年06月19日01:11

  文/三石一声

  说老实话,第22届金曲奖虽然在正式颁奖之前被人诟病无数,颁奖之后也被人不断唾弃,可是这一次颁发出来的奖项结果,至少在含金量方面要稍稍高于第21届,除了周杰伦拿下“最佳国语男歌手”和“最佳国语专辑”这两项大奖让金曲奖的格调来了个顺流直下的180度大转弯之外,整台晚会的演出、编排远比第21届好看。你知道的,在一群矬子选手中挑选将军出来,那是件很容易的事。

  近年来金曲奖“不金”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依然每年都还在坚持着承办,也足见台湾当局的支持和台湾音乐人的坚持,这坚持在这一次的颁奖结果中还体现在了颁奖结果中。李宗盛一曲《给自己的歌》秒杀一大片,“最佳作词人奖”、“最佳作曲人奖”、“最佳年度歌曲奖”接连中彩,虽让人兴奋,但也在意料之中。当评审团用多达七张专辑、七首单曲来企图给乐迷们“乐坛很多元”的假象时,倒也派出了更多的“瘸子”来陪衬“李将军”、“周将军” 的脱颖而出。李宗盛、洪敬尧和江蕙的获胜代表了经典的魅力及影响力,而“最佳演唱组合”大嘴巴、“最佳乐团”玛斯卡、“最佳编曲人奖”蔡科俊这些人的得奖又反映出了金曲奖的好久未曾浮现出来的前瞻意识,有时候,金曲奖总是会一惊一乍地让人看到一些亮眼的选择,就比如当初大嘴巴第一次被封“最佳重唱组合”的时候,再比如这一次让人不那么激动、却又足够有新意、令周杰伦唱出了新感觉的《免费教学录影带》编曲者蔡科俊。以“经得起考验”和“新锐”这两个字眼为关键词,金曲奖恰是反映了乐坛需要被输送的人才类型,所以这一次金曲奖的诸多奖项才会在一开始会显得那么服众。这也解释了为何最佳新人会颁给韦礼安、而非严爵,这两人在颁奖之前正是呼声最高的两位,韦礼安胜在了踏实、有经得起考验成为经典的实力,严爵音乐中的多姿多彩对比起韦礼安的实实在在,多少显得有些浮华了,姿态大于实质。

  奖项颁到后来,开始有些无厘头了。最压轴的三项大奖“最佳国语男歌手”、“最佳国语女歌手”以及“最佳国语专辑”分别由周杰伦、莫文蔚、《跨时代》获得,和在颁奖之前,媒体以及歌迷的预测相去甚远,出乎意料。二度封王的周杰伦和歌后莫文蔚确实代表了经典的力量,只是周杰伦属于是媳妇熬成婆继续施威的代表、莫文蔚则是转型全能唱作歌手后的终成大将,却还是被她即将和初恋男友结婚的消息抢去了风头。最佳专辑给了《跨时代》,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另一位颇具得奖实力的蛋堡在《月光》专辑中《经典》一曲中对“经典”的描述:“什么叫做超经典,不会被换,不会被忘,不停被复制不停地唱”,现在看来还真是讽刺。金曲奖没有换掉上一次发片就拿歌王的周杰伦,这样的结果也绝对不会被人忘,不是吗?只是黄舒骏啊黄舒骏,你就算明知这一次来参与评奖的歌手都是站立不那么笔直的“音乐矬子”,但也不至于用周杰伦来做将军统帅吧?

  台视承办之后的金曲奖显然不如之前东风卫视在晚会风格上来得轻松,政治元素的插入太生硬、也太突兀,反倒不自觉让人联想起大陆的春晚风格,歌舞、曲艺这样多元素节目穿插的综合做法像极了春晚的模式、就连吴宗宪、侯佩岑这样巧舌如簧的名嘴联袂主持都像极了春晚的常客朱某和周某,既然是有政治元素插手的颁奖礼,那么吴名嘴和侯名嘴出手,也难以扭转颁奖礼气场乏味的尴尬局面了。不过当把这一次的金曲奖颁奖礼回归到鼓励音乐人这本质身份之后,倒也显得表现还算得体、结果还算合理,至于你问为什么周杰伦又拿奖了?那还不是大势所趋的主旋律硬性要求嘛!

  最后说句题外话,台湾人骨子里深埋的不只有自恋,他们也有自嘲精神,这从他们于公众场合亮相的相声中充满“自嘲”就看得出、对比大陆相声但凡在大型晚会亮相都只有“自夸”的境况,这体制,你懂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