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萧敬腾:狂想曲,唱给自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大地
2011年07月08日08:52
萧敬腾新碟《狂想曲》封面
萧敬腾新碟《狂想曲》封面


  狂想曲通常是指一种以歌谣乐句和自由形式谱成的短曲。狂想曲的名称源出于希腊文,原来的意思是用轩昂的语调朗诵的一段史诗。十九世纪以来,狂想曲作为一种音乐体裁,是指一种感情奔放的幻想曲,常常取材于民族音乐、民间音乐或流行音乐的音调,有史诗风格。不管是在电影还是音乐或者小说,都有人不断采用这一题材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自由内心。自由,对于每一个有个性的歌手来说当然都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商业洪流之下难保那点自我不被污染。同时自由也是一个艺人的优势,只有无拘束的状态之下才能做到完美的自己。

  萧敬腾的新专辑取名《狂想曲》(Jam Wild Dreams),而不是传统的Rhapsody一词,含义显然深刻。狂野的梦想对于一个有音乐才华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在前面三张专辑里,萧敬腾有中规中矩到《王妃》的破茧而出,经历了由一个星光帮踢馆王到一个真正歌手的蜕变,也在Mr. Rock的演唱会里证明了自己和给予萧敬腾摇滚先生的新身份,狂野之梦慢慢走到实现的一天。当然梦想成为现实不需要假手于人,老萧由唱别人的歌然后在专辑里加入一点自己作品到现在全盘掌控成为制作人和创作人之一,是一个坚实的打造过程。而参与名单当中黄韵玲、小安、阿弟仔和李氏兄弟等熟悉的名字,更让唱片质量有足够保证。其间萧敬腾还亲自打鼓参与编写和声与演唱,亲力亲为的努力看得出这才算是一张真正有萧敬腾风格的专辑。

  野性和个性是萧敬腾的招牌,也是他标志性声音的最好诠释。《王妃》的摇滚张力已经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而这一次的《狂想曲》更是疯狂而惊喜的旅程。老萧牛顿和海顿三人的时空交汇本身就是个奇幻的故事,庞大滂湃的交响乐编曲把整首歌烘托得异常宏伟,激情四射的演奏和摇滚曲风结合在一起,还有那调侃的致敬故事。它不是欧美交响金属的模仿者,是台湾传统流行乐加上新一代天马行空想法的合体。Martin的编曲真是有层次有起伏,架构清晰同时萧敬腾的演唱野性十足。摇滚是他的信仰,除了《狂想曲》的奇妙之外,《信仰》的轻快也是一个亮点。老萧本人话不多,但是在音乐里面总是有很多东西要表达。这首歌里充满阳光,真假音转换推动歌曲走向高潮,渐渐的就进入了他那颗爱音乐的心。

  如果光把萧敬腾看作一个摇滚歌手还是显得眼光不够犀利,毕竟星光大道的比赛更注重全面考量。在肆意摇滚后,他也用各种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和自由。陈奂仁并未用自己擅长的Hip Hop风格来打造《你》,倒是更像陈奕迅那些感人至深的作品。萧敬腾诠释这类情歌最为拿手,因为他厚实的嗓音会勾起人很多心底的感情。小玲老师的《复制人》有熟悉的钢琴和弦乐编制,主副歌被分成感伤和摇滚两种情绪,层进方式令人身陷其中。蔡健雅奉献一首《只能想念你》,果然是中板城市民谣,在温暖和忧伤中徘徊。萧敬腾再一次展示自己漂亮的真假音切换,有流行潜质但却很难被模仿。《话不多》有擅长旋律的陈伟担纲,淡淡的R&B风格更见他诚挚的内心。最后他自己的电影主题歌《好想对你说》有悲伤版和流行摇滚两个版本,肯定是很难割舍,不如让听众自己体验。

  风格的变化放在第一张CD中,而CD2是萧敬腾给歌迷的礼物。由于专辑概念比较完整,三首广告歌就被迫变成Bonus。事实上它们一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新意。比如《白蛇传》取自传说,融合了摇滚和越剧,听着他在强力的吉他伴奏下用沙哑的方式唱出越剧词,真是爽到极点。《茉莉恋》轻松的小清新民谣和《看对眼》的轻摇滚一样温暖人,充满爱。

  《狂想曲》作为萧敬腾自己担任制作的第一张唱片,选曲选编配乃至整体演唱和器乐演绎方面都做得不错。它不是一意孤行的某种风格的产品,否则会让听众审美疲劳。他全面地展示出自己在各种风格里的表现力,也体现出和各位老师的契合度。细听下歌曲的信息量比较多,真乐器的全面使用使得唱片有了不少现场感。回归了音乐的本质,用最真实的手段来诠释自己最想表达的内容。《狂想曲》有狂和野的一面,同时也兼顾了“曲”优美的特点。当然有像我一样的人肯定还希望他走得更远一点,音乐更地道丰富一点,那还是留给后面的唱片来解决吧! 文/大地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