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拂晓》——属于刘惜君的情歌标签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7月18日11:58
刘惜君
刘惜君


  半年个人都会选出若干张钟爱的唱片,通常都是以独立摇滚或是先锋音乐为主,但这次的名单中有张典型的大众流行专辑——刘惜君的《拂晓》,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一些不属于选秀文化却属于流行音乐的亮点,值得好好玩味。

  近几年内地歌坛的新锐势力几乎都是通过选秀出道的,通过比赛积累了人气,比传统发片歌手省去了不少宣传步骤。虽然前期话题性十足,娱乐效果明显,但真正踏入歌坛,鲜有几位是能够做到音乐特质鲜明的,再加上选秀歌手一波波,很容易发行了一张专辑或Ep之后就悄无声息了。显然在这一点上刘惜君还算幸运,比赛之后一年一张,虽不算突出,但也没有被其他姐妹落下。当然仅凭这个就被称为“亮点”显然不够,对于一个发片歌手尤其是非创作型歌手来讲,很重要一点就是风格定位,定“左”了容易让老歌迷接受不了,定“右”了又可能没办法新鲜族群,再加上选秀歌手的标签,想要“定位”准确还是一件挺难的事情,不过刘惜君做到了。就如同新专辑首波主打歌《怎么唱情歌》,刘惜君用一种巧妙的设问将自己的风格归纳成型,没错,唱情歌就是这个女生想要的方向,很适合刘惜君的干净嗓音,也很容易讨喜歌迷同时不会有太多副作用。小品情歌或是都市悲苦情歌一直都是华人听众的最爱,流畅的旋律配上煽情的歌词,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烂俗于心的大热金曲,正如《怎么唱情歌》中用几大天后成名曲串成的歌词,刘惜君也希望自己能够唱出这么一首影响一批人的疗伤金曲,可又自知资历尚浅,只能试探性的疑问。怎么唱,或许并不需要谁能给出一个准确答案,但歌手的态度与风格却溢于言表,如此处理,巧妙的很。

  不只是主打歌,专辑《拂晓》的统一调性像是开启了一次“音乐自由行”,惜君在这一段音乐旅程中尽情的表达着真实的自己,同时也用亲自选择的十一首歌曲全方位的记录了自己梦想、成长与爱情观。意味深长的成长状态三部曲——《拂晓》、《那时候的我》、《飞逝的》,爱情观历程音乐心声——《旅途》、《蔷薇映画馆》、《恋风恋歌》。每一首歌曲都是一个阶段故事,都是旅途中难忘的风景。当这些风景串联在一起,便是一个完整的音乐世界。专辑恰如其分的突出了“情歌”的完整性,再加上偶然跳脱的小旋律,准确传达出一种属于刘惜君自己的情歌模样,虽在当下还不够清晰,但加以时日这套路或是这种“情歌”风格极有可能加上她的姓氏,而这应该就是一个歌手的最高荣誉了。

  当然想要拿到这个荣誉,刘惜君要走的很多,两张打下基础,接下来就应该是一种提升,一次升级。尽管比其他歌手幸运,拥有了《我很快乐》这样传唱度很高的歌曲,但刘惜君依旧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情歌唱将,因为达到这个指标所需要的情感爆发度要是现在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不过,我愿意相信刘惜君能做到,因为至少她现在所走的方向没有大错误,没有学着同类型歌手为了甩掉选秀标签而博命“国际化”,没有为了所谓的音乐品质而刻意个性化,中庸得当,恰如几分,而这正是情歌手的生存之道。

  文/李三木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